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辅导员“四员”角色探析

新年伊始,一场突发疫情袭击津城,天津面临“奥密克戎”的严峻挑战。高校作为人员密集的场所,同时也是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高校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攻手”和“主心骨”,在高校全民战“疫”中要充分发挥“守门员”“服务员”“先锋员”“领航员”的“四员”角色作用,勇当学生前进道路的“助推器”。

一、精准施策,一心“移疫”当好学生行为教导的“守门员”

作为高校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贯彻自身建设无死角,加强学生集体幸福感,精准施策、众擎易举、一心“移疫”。对于应对疫情的相关政策,要织密织牢政治警觉性的防控网,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决当好疫情阻击关口的“守门员”。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将“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并参与学校、院(系)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作为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之一。高校辅导员是高校疫情防控冲坚毁锐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的本领,旗帜鲜明地引导学生认识党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当好学生行为教导的“守门员”是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内燃动力”。在高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辅导员要第一时间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通过“小手拉大手”,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按照“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八字方针,将底数摸排得更清、动态掌握得更准,措施落实得更细,职责履行得更实。将辅导员的组织优势、领导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有机结合,以身示范并倡导学生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如宣传报道、核酸筛查、排查登记等,做传播“抗疫”正能量使者。只要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师生力量,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社会心理防线,就能构筑起保护学生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

二、心灵护航,“疫”路相伴当好学生情感疏导的“服务员”

突如其来的 “奥密克戎” 病毒正侵袭大美津城,面对这场全民抗疫大考,学生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限制,内在的安全感被打破,导致学生可能存在愤怒、恐惧、抑郁、习得性无助等心理应激反应。高校辅导员要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素质协调发展,当好学生情感疏导的“服务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的重要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辅导员工作要求之一。疫情当前,辅导员要为学生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通过电话、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主动为学生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及国家政策,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以“艺”战“疫”云端画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战“疫”同行短视频创作大赛等。强化咨询服务与家校育人合力,实施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精准施策,因材施教,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心理疏导。抓住辅导员队伍“主力军”、实践活动“主战场”、咨询服务“主渠道”,推动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方位的多元心理育人体系。

三、朝夕相处,“疫”不容辞当好学生就业指导的“先锋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发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受到严峻考验,基于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通过多措并举的手段,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保驾护航。高校辅导员要当好学生就业指导的“先锋员”,坚持“主体性”原则与“实践性”原则相统一,从爱国、爱社会、爱人出发,多角度、多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成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材的加油站。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指出,高校辅导员要积极开展就业指导与信息服务,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就业观念。精准掌握就业发展导向是一名毕业生迈向社会的“必修课”,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学会站在“就业顶潮”抓时机,发挥其职业效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严格落实“六稳”“六保”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路径。

首先,通过线上培训、分享会、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解析疫情背景下的就业环境与就业政策,实时向学生分析就业“风口”,提升毕业生就业期望,拓宽就业渠道,进而保障学生就业质量。其次,应结合学生就业需求,将学生所学专业和就业平台相结合,合理获取、整合、分发就业信息与资源,精准施策提供就业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效率。最后,要善于结合疫情背景下的“云招聘”,通过完善简历设计、开展谈心谈话、总结面试技巧等多种形式强化锻炼学生的求职技能,提高学生应聘能力与就业率。

四、同心协契,同心抗“疫”当好学生政治领导的“领航员”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传播中国防疫好声音、讲好中国抗疫好故事,书写中国“移疫”好文章,占领思想阵地、守住思想防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学生自觉将自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这场“硬刚”奥密克戎之战,对于处在人生“拔苗孕穗”期的大学生而言,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辅导员要将疫情防控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同步,实现知、情、信、行的统一。

知,晓之以理,要求辅导员在战“疫”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把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直面学生疑问,引导学生胸怀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美好愿望。情,动之以情,要求辅导员深入挖掘、剖释各种疫情防控素材,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强化学生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思想意识。信,导之以信,要求辅导员以此次疫情防控为教材,深化关于党的领导教育,强化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教育,使学生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是疫情的“定海神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认同。行,笃之以行,要求辅导员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真正将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勇担使命,坚守疫情前线,共筑战“疫”防线,从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上升为行动认同,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高校辅导员要把措施的落实抓得严之又严,把思想的螺丝拧得紧之又紧,把担当的劲头鼓得足之又足,将日常的“面对面”变为“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确保师生同心,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书写满意的“疫情大考”答卷。

(作者:陈井成,天津师范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