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驱散抑郁阴霾 唤起魅力青春

一、案例基本情况

莹莹(化名)进入大学后,沉默寡言、易激动、会自言自语、对爱情充满想象。察觉学生行为存在异常,老师联系了莹莹的父亲,经证实,莹莹在高中阶段得了抑郁症,目前正在服用药物进行治疗。此后,老师安排同宿舍学生干部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对莹莹加以照顾和帮助,若发现问题及时向老师报告。近期学生反映莹莹在宿舍表现霸道,像是没病装病,有舍友不想继续和她同住一个房间。一天早晨,老师接到学生电话,莹莹过量服用了药物,要求舍友送她去医院。

二、案例分析

莹莹本身是一位需要关注的心理问题学生,同时与舍友出现了矛盾,加之突发危机事件,因此这是一起三方面矛盾叠加的复杂案例,最重要的是如何应对这一紧急情况。

三、解决思路

为化解学生心理难题,老师从“此时此刻”和“那时那刻”两个维度采取措施。“此时此刻”的核心是处理危机事件,执行应急预案,赶赴现场、治病救人、及时汇报;“那时那刻”的核心是摸清学生过量服药背后的原因,寻找和创造机会“对症下药”,参考《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由点及面、有效疏导、消除影响。

四、实施过程

(一)此时此刻

1.全力救助学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接到学生电话后,老师让学生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到公寓外等待救护车,确保救护车顺利到达展开救助,期间安排两名学生干部照顾莹莹。而自己即刻联系家长并迅速赶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

2.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通过学生干部及莹莹的舍友了解莹莹过量服用药物的名称、数量以及前几天是否出现异常表现等,初步判断目前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状况,安排两名学生干部维护现场秩序、稳定其他同学情绪,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3.全程陪同救护,做好家校沟通。老师与系里其他学工老师一起陪同莹莹到医院救治,经过医生诊断排除了莹莹的生命危险,待输液观察后可以返校。在此期间老师与家长见面,向家长解释学校采取的应急措施,了解近期学生在家的表现,为后续工作跟进做准备。

(二)那时那刻

老师认为莹莹这次过量服用药物不是意外,原因有两点:一是莹莹服用的药物都是长期使用的熟悉药物,不存在误服的现象;二是舍友对莹莹的态度不似从前。所以老师又进行了后续工作。

1.主动谈心,积极引导,适当安抚。莹莹急诊返校后老师找她谈心,基于对老师的信任,她告诉老师过量服药是有轻生的想法。老师询问缘由后却发现莹莹表述的矛盾点很多,既表达了对母亲的负面看法,又有因病情打扰舍友休息的内疚,还有对长期服用药物疗效的疑虑。期间老师运用换位思考法、情绪宣泄法缓解莹莹的负面心情,鼓励莹莹大胆向母亲说出自己的想法,主动跟舍友道歉。针对莹莹对药物疗效的怀疑,老师提出可以换个医院就诊的思路。莹莹虽点头,但是老师认为莹莹的病情比老师想象的严重。

2.家校合作,科学诊断,摸清病情。与莹莹交流结束,老师向上级领导汇报,在征求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意见后,老师们一致认为莹莹需要去专业医院诊断。一方面老师与家长沟通,阐明了学校想要帮助莹莹的想法,得到了家长积极支持;另一方面老师主动联系医院心理科医生,在明确就诊时间后,带着家长和学生一同去往医院。医生经过专业的脑涨落分析,认为莹莹的抑郁症症状有所加重,建议莹莹先治疗再上学。在这过程中,为了解除家长的顾虑,老师及时告知家长学校对生病学生办理请假手续的流程以及学籍保留的政策,最终家长和莹莹同意先治病再上学。

3.普及心理知识,提升管理服务,做好人文关怀。关于舍友对莹莹的负面情绪,一方面老师将医生诊断结果告知,让她们消除对莹莹“装病”的看法;另一方面将莹莹对舍友的愧疚转达,让学生明白莹莹身处病痛中的身不由己。此外,面向全班开展“老师心向阳、远离抑郁”“团结友爱、和谐相处”等主题班会,既扩充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知识,又提升互谅互助的班级氛围。在老师的提议下,全班秉持“离校不离心,联系不断线”原则,舍友主动给莹莹发微信鼓励她战胜疾病早日回校,班干部给莹莹发学习视频进行学业帮扶,老师定期与莹莹和家长沟通,了解莹莹治疗恢复情况。

4.建立心理台账,加强预防干预,完善应急机制。莹莹事件后,老师有意识地建立了《班级心理工作手册》,完善了《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谈心谈话记录表》以及《心理危机事件记录册》。这既是对自己工作过程的留档,又能帮助自己反思工作方法。另外,老师深切感受到建立学院、系院、班级、宿舍四级联络机制对于心理危机预防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危机事件的快速反应依赖于各级心理联络员的业务熟练、沟通畅通。因此,后续工作中要健全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应急预案。

五、工作成效

关于莹莹身体状况方面,经过半个月的诊疗、两个月的药物治疗,莹莹的抑郁症症状明显好转。开学前,莹莹去医院复查,医生诊断该生已经心理健康并开了诊断证明。本学期开学时,莹莹开开心心、阳光明媚的来校上学,还给老师写了封信,表达了她对家长、学校、同学的感谢。

关于莹莹与舍友矛盾方面,老师作为莹莹和舍友之间的纽带,加强她们之间的信息沟通,舍友为对莹莹的错误认识感到内疚,莹莹也因自己前期打扰舍友休息而向舍友道歉,她们相互敞开心扉,和好如初。学生们反应这学期的莹莹能够很好地融入集体生活,还发现她比之前更加开朗活泼。看到莹莹能够走出抑郁的迷雾,家长和老师们都非常欣慰。

陶行知说:“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老师们辅导员要有一颗关爱心理问题学生的心。只有对学生有发自内心的关爱,才能在学生出现问题时在第一时间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推卸责任。只有真正关爱学生,才能想法设法为他们驱散阴霾,帮助他们创造青春、健康、和谐的外部成长环境。

(作者:于海燕,淄博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兼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