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当好辅导员、坚守育人心,争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高校辅导员扎根育人一线,潜心培根铸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高校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务必躬身力行、笃行不怠。当好辅导员、坚守育人心,争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一、俯身倾情、用心用力,争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

广大青年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满怀热情、精力充沛,同时又稚气未脱、阅历尚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流和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不免心生困惑、迷失方向,甚至走入歧途。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生走到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跟到哪里。

高校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必须走进课堂、深入宿舍、走上网络,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思学生之所思、想学生之所想、知学生之所知;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价值倾向、情感态度以及是非观念;帮助学生疏通思想堵点,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交真心、融真情,俯身倾情、用心用力,做有温度、有温情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二、导之有道、躬身力行,争做青年学生的热心人

成长之路不平坦,最是真情暖人心。青年学生正处于思想成型、学业提升、情感萌发、就业选择的关键时期,难免遭遇各种困难和挑战。高校辅导员要做青年学生的热心人,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一条基本规律。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假大空、不搞花架子,教育引导需要导之有道、躬身力行,在学生当中扎下根、俯下身,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既要注重思想教育,又要做到关心帮助。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解决学生生活困难,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指导学生就业升学……思考学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仅要把学生“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谋划思路、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在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切实提升学生的获得感,进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可行度和实效性。

三、远行将至、春风化雨,争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漫漫人生路、青年正求索,青年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校辅导员不仅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更要立志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广大辅导员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用理论涵养、正直人格、实际行动引领学生争做时代新人。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形势和中国特色,正确认识长远发展与当前困难,正确认识家国情怀和个人奋斗,树立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要通过务实高效的工作精神、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正直朴实的生活作风,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广大青年学生如朝阳初升、如花苞待放,未来势必属于青年,广大青年也必将接过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奋力奔跑、勇往直前。高校辅导员要时刻心系青年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守护青春梦想,为成长保驾护航,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使命、勇于砥砺奋斗,踏浪而歌、逐梦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作者:王鹏云,成都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