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一新生丧亲后的情绪疏导与情感教育

一、案例简介

2021年11月份,大一学生徐然(化名)突然在朋友圈发现亲戚发布的消息,得知自己的奶奶因病去世,伤心至极,要求立即回家奔丧。

二、案例分析处理

(一)分析

1.徐然是刚刚入学近2个月的大一新生,离家在外面对陌生的环境、同学,该生本就有些不适应。

2.疫情肆虐,为尽最大能力保证学生安全,我校目前处于“非必要不离校”状态,所以学生能否离校是一个问题。即使离校,万一学生家乡疫情严重,无法及时返校,学生的学习会被耽误。

3.疫情期间,丧事简办,徐然即使立即归家也无法参加奶奶葬礼。

4.徐然父母较为理智,并未将奶奶去世之事告诉徐然,希望假期回家后能慢慢告诉孩子,帮助孩子缓解情绪。

5.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态本就压抑。

(二)处理

1.缓一缓(让学生缓解激动情绪)。接到徐然哭着请假回家奔丧的电话后,辅导员首先用温柔的语气安慰徐然节哀,然后表示会马上向上级请示其请假离校之事,让其在寝室缓一缓情绪,先不要去上课,在寝室等待辅导员电话。

2.找一找(找到与其关系好的同寝室人员或朋友)。结束与徐然谈话后,立即找到其同寝室人员,嘱咐和徐然关系较好的同寝室人员一名在寝陪伴徐然,并联系任课教师为二人请假。

3.问一问(向家里了解情况)。安置好徐然,立即和徐然父母电话联系,送上慰问后了解徐然和奶奶的感情,了解家人对徐然是否归家奔丧的态度。经询问,父母表示徐然和奶奶感情特别深厚,所以孩子一时接受不了奶奶过世,但是疫情期间为了孩子安全和学习考虑,不希望徐然归家。

4.报一报(上报领导)。了解整个事情后,将情况上报主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副书记。副书记指示,安抚学生情绪,照顾学生心理,尊重学生父母意见。

5.陪一陪(陪伴就是疏导的过程)。接下来,辅导员来到徐然寝室。首先,拥抱哭泣的徐然,慢慢轻拍背部,待徐然情绪有所缓解后进行心理抚慰与心理介入,引导徐然正确理解死亡、勇敢面对亲人亡故。其次,讲明疫情期间家里人响应国家号召丧事从简,家里人非常明智,引导徐然向家里人学习,听从爸爸妈妈建议,暂缓归家。第三,引导学生用其他形式祭奠奶奶,表达对奶奶的哀思。第四,建议徐然可以在寝室待一下,或者去校园里走一走,回想奶奶的爱,思考一下奶奶希望她今后应该怎么样努力面对生活。第五,辅导员表示如果徐然有需要可以随时给老师打电话,老师会陪着她。

6.理一理(为学生处理后续问题)。离开寝室,辅导员立即联系徐然近几天的任课教师,反馈徐然情况,为其请假,并请求任课教师在学业上给予该生更多的关注与帮助。然后,一一嘱咐其同寝室人员在近期一定多观察徐然状态,如有异样,及时联系辅导员。最后,再次联系徐然父母,建议父母多和徐然沟通、关注徐然心理变化。

7.聊一聊(与学生谈心)。后续的一段时间,辅导员利用微信、电话、QQ等多种形式,不定时的和徐然谈心,在一次次谈心谈话中,徐然讲述了自己和奶奶的过往,表达了对奶奶的思念。辅导员的情感沟通和陪伴,对徐然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结果

在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同寝室人员的多次谈心和帮助下,在徐然自己不断思考下,徐然逐渐走出悲伤情绪,将对奶奶的思念化为学习的动力。徐然的脸上又出现了美丽的笑容。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1.学生心理健康作为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必须高度重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应对能力,要有及时发现并做好正确处理的处置能力,也就是说要掌握必要的心理问题识别技术、心理危机干预的必要技能、心理问题的调试能力,并且能够掌握处理心理方面突发事件的正确方法,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

2.辅导员应加强对大学生的生命观教育,为学生讲解正确的生命观哲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教育学生学会热爱生命,教会学生勇敢面对生命。

3.做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乌申斯基曾说过,在教育过程中,教师的人格魅力和情感对学生心灵带来的影响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教师的个性品质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辅导员要想成功开展情感教育工作,首先应提高自身情感修养,做一个高素质的人、学生尊敬的人。其次,应当不定期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要取得有效的情感教育效果,适当的情感交流起着桥梁作用。情感交流是一个不可间断的互动过程,也需要辅导员和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方面,辅导员应当确保其有充足的工作时间来与学生共同活动、相互交流。因为人与人只有在相处中、沟通中,才能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创新情感教育载体。情感教育需要一定的载体去承载,也需要一定的手段去实现。随着时代的发展,辅导员也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情感教育载体。我们应利用科学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跟随大学生时尚流行的最新趋势,可以利用的新载体包括短信、博客、微信、网络心理咨询等。这些新载体最显著的特点是空间的分离,辅导员和学生在不同的空间内,一方面有助于保护学生的隐私,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学生们许多思想约束和心理思想负担,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敞开内心、说出真实的想法、表达真实的情感。这些新载体也具有便捷灵活、时尚个性、经济实惠的优点,符合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时代性、多样性和发展性等特点。

四、专家点评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有效帮助学生疏导心理、用真情实感帮助学生渡过心理难关成为辅导员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本案例中的徐然,突然丧亲却无法回家奔丧,情绪悲伤压抑。辅导员在案例处理过程中运用心理疏导、情感感化等多种方式,案例处理效果较好,有一定参考借鉴意义。

(点评人:孟庆伟,齐齐哈尔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作者:姜艳丽,齐齐哈尔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