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辅导员应以躬身力行的实际行动上好一堂“大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大思政课”理念,他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是思政课教师队伍中的一员。面对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叠加影响,辅导员应当秉持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重要理念,将课堂教育与现实实际相结合,积极采取突破场域限制、发挥朋辈引领和创新工作路径等方式,多措并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用躬身力行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上好一堂“大思政课”。

一、突破场域限制,把思政课变成“解惑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面对新一轮疫情攻势,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就业方面遭受深刻影响。辅导员作为距离青年学生最近的一群人,要主动拿起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做好下沉工作,把思政课搬到宿舍、操场和食堂等学生身心放松的环境氛围下,打破与学生的心理壁垒,拉近彼此心灵的共情与互通。例如,通过开展“心语宿说”等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与学生面对面、心比心,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和心理健康水平,了解学生的“急难愁盼”,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对学生的知根知底、知微知彰、知心知意。同时,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讲好新时代中国伟大成就故事,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学生弄清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由之路的时代原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

二、发挥朋辈引领,把思政课变成“实践课”

高校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攻坚克难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下,辅导员作为朋辈引领的“领航员”,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勇于担当意识,积极投身至疫情防控第一线,保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

疫情防控是一场思政大课,如何上好这门课?首先,辅导员要充分发挥“主讲人”角色作用,探索思政课堂与实践育人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意志。其次,辅导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意识,通过“自己做得到”砥砺“学生做得到”,用实际行动感召学生、温暖学生、凝聚学生、引导学生,在润物无声中引导青年学生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最后,把伟大奋斗精神赋予至身边人、身边事中,让学生真切体悟到伟大出自平凡、榜样就在身边的强大精神动力,从而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三、创新工作路径,把思政课变成“线上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新时代大学生是使用网络媒体的最大群体,辅导员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课常态化、长效化,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创新思政课的形式与方法,已成为新的时代命题。一方面,辅导员要贯彻落实“因事而化、因事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政工作要求,利用热议话题、国际事件和形势政策等舆论态势作为教学素材,挖掘其中蕴含的内在机理、辩证逻辑和时代特征,通过博文写作、短视频解读等形式积极主动地亮剑、做出判断,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和真理观;另一方面,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动态,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把日常的“面对面”变成“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共同画好“同心圆”。同时,针对学生所关注的时事热点以及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拓展第二、第三课堂予以讨论、总结和引导,以此形成网上网下思政课的合力。

“大思政课”引领大格局、大视野、大方向。在党的坚实领导下,辅导员要以“九大职责”和“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为要求,以着力推动思政课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载体和教育时空创新发展为目标,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时代新格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而努力奋斗!

(作者:巩正,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