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高校表白墙——热话题下的冷思考

近日,学校表白墙成为学生们的热议话题。缘于一位学生在表白墙里发布了一条消息:我想大家明晚八点在X栋宿舍楼下为我加油,我向XX班学姐表白,希望多来点人……这样一条表白墙发布后,当天晚上的X栋宿舍楼下围满了“吃瓜群众”,却没有任何“主演”出现。此话题在接下来几天都成为学生们热议的焦点。虽然这一话题并没有造成多大的后果,但作为大学生,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一热话题呢?

一、先了解认识一下“表白墙”

现在各高校都有表白墙,很多人第一次听到 “表白墙” 这个词的时候,还以为这是一面可以表白的墙。但事实上,表白墙只是一款由腾讯开发的虚拟社交平台上的社交账号,同学们可以将各种消息以“悄悄话”形式投稿给表白墙。目前多数高校“表白墙”多为私人QQ账号。其功能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爱意表白,还衍生出寻物启事、失物招领、吐槽树洞、困难求助等功能,所以不少人将表白墙叫作小道消息集聚地。不得不说,表白墙确实是一个神通广大的“墙”,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关注,也确实为学生们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二、我们再来看看这个热话题

这一话题以预告的方式表白学姐,邀请其他学生去助威,致现场出现群体聚集,并引起学生们热议。从焦点话题的本质分析来看,它是一个网络舆情导致的群体聚集性事件。

分析其产生原因,一是学生不成熟的恋爱表白方式以网络形式公开。二是学生存在猎奇心理,抱着看热闹“吃瓜”的心态。这一事件可引发我们如下思考,一是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二是如何做好网络舆情监督,三是如何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工作。这也是最核心的关键点。

三、总结话题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启示

1.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生理上基本成熟,心理自我意识不断增强。许多大学生怀着青春的激情与梦想走进大学校园,对爱情充满着向往。美好的校园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期待着以各种方式进行爱的体验,在大学校园开启自己美好而浪漫的恋爱。一些学生认为恋爱就应该是轰轰烈烈的,为了追求浪漫,采取一些如当众表白、单膝跪拜等方式表白。

其实,采用这种方式表白是不成熟的表现。恋爱应该是严肃认真、相互尊重、信任与宽容的。大学生采取这种网上喊话的当众表白方式,并未考虑到对方的感受(比如对方是否能接受这种方式),而且还有裹挟民意之嫌。恋爱不是压迫、捆绑、奉承、一味付出以及道德式的自我感动,而是我努力的同时也能收到你的回应。相处不累才是最重要的,彼此珍惜,然后成为对方的阳光。

因此,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处理爱情与学业、事业之间的关系。爱情是美好的,它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人生的全部。爱情就像是催化剂,它促进事业的发展,能够通过一系列反应让我们得到幸福的生活。只有同学业、事业结合起来,爱情才有旺盛和持久的生命力。

2.提高辅导员网络舆情敏锐度

互联网时代下,大学生活跃在各种新媒体、社交平台中。作为网络媒体的深度参与者,大学生的群体基数巨大且集体兴奋点高度趋同。他们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较强的猎奇心理、更明显的个性化特征以及更主动的参与意识,使得网络舆情呈现潜在性、复杂性、交互性、突然性和难控性等特点,因而辅导员要提高网络舆情敏锐度。

辅导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应当高度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如何关注到呢?我认为只有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才会第一时间了解到他们在关注什么、讨论什么,什么能够引起他们心中的共鸣。这样,辅导员才能及时发现潜在的敏感信息,才能对网络突发事件、敏感内容做到及时监测。同时,可以将舆情研判、处置等内容纳入到辅导员岗位能力的培训和考查中,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舆情监测意识。

3.强化思想与价值引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新时代大学生思维方式更加活跃,个性更加鲜明,表现自我、表达自我的方式更加直接。这对个人的成长提升而言是有益的,但我们也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类群体正处于青春期,社会经历有限,心智、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意志力不够坚定,如本次话题中学生存在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吃瓜群众心态。因此,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与价值引领,让新时代大学生明确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廖名海,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