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强化党建工作,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高校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目前高校发展中的两大重要工作主题,党建工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先进的思想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契机,并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因此,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作用,能够实现两者的良性协调发展,保持其长期稳固衔接,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引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对两项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论述。结合新时期的发展形势提出新的时代要求,明确两者之间联系紧密、相辅相成,要求两项事业在内容、方法、任务、目标上保持一致性,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向同行。因此,强化党建工作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两者协同发展,坚持利用党的创新发展理论成果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

二、党建工作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

经济全球化、世界政治格局的改变以及“互联网+教育”的深入推进使大学生的发展环境、教育环境发生了极大改变,丰富的、形态不一的社会思潮强烈冲击着大学生的政治信仰、价值观念、理想信念,也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与困难。在当今复杂的形势与背景下,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提高高校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坚定其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绝不动摇,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明确大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角色与承担的使命,武装其头脑,指导其发展,从而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确保教育方向、目标正确、坚定。

二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关键环节。

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经过实践、教育、认识等环节的反复循环,高校党建活动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实践契机,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完成理论积累、加强认识,利用党建活动践行理论,使大学生在实践体验中产生共鸣,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吸收、内化,转变为自身的思想意识。党建活动中始终以党中央最新传递的精神、方针、思想为内容,使大学生及时接收我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动态,对自身的理想信念、发展方向做出调整,并深刻感受在党中央带领下国家蓬勃发展的成就,从而坚定为民族复兴、蓬勃发展献身的理想不动摇。

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有效途径。

高校作为输出人才的主要阵地,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从而使高校党建工作有着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引领、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引导。大学生为高校党建活动的主体,主体意识不仅影响党建工作效果,也能反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因此,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应该积极稳固党中央在当代青年学生群体教育与发展中的领导地位,确保党的方针路线贯彻落实,使大学生成为拥护党的坚实主体、高校成为党中央领导的坚强阵地。

同时,立德树人的重要对象同样为大学生,其以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仰为“德”、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因此,在党建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利用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思政建设,强化大学生思想认知,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捍卫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从而始终保持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生命力,与立德树人同向同行。

三、强化党建工作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

(一)积极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形成新思维

强化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高校必须始终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利用党建工作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影响与作用,实现两者同频共振,全面促进大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要基于党的最新指示、精神,不断优化工作思维与路线,将传统党建工作单一线性思维模式转变为多元化思维方式,彻底打破传统线性思维将事物认识停留在表面上的弊端,从不同方向、视角、层次、途径进行思考,科学分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情况与发展需求,借助新工具、新方法积极改进工作,实现对复杂事物背后本质的正确把握,从而优化党建工作技巧、提高工作质量,使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的功能彻底实现,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命线”,焕发出勃勃生机。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工作为核心,引领新方向

一方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图伟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理解是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理想信念的根本。在党建工作中,通过实践活动不断加深学生的认识,使其形成摒弃错误思想的自觉性,增强大学生对民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积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完成时代、国家、党赋予的使命,使大学生对未来发展有着明确方向、思想武装有着新认识。

另一方面,完善党组织建设,形成坚实保障,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高校党委应积极提拔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干部充实到党组织当中,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展开党支部培训,确保党支部成员思想先进、观念正确,形成抵抗不良思想侵蚀的能力;严抓作风建设工作,保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党建工作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严肃打击与处理一切危害党组织健康、稳定发展的行为与思想,避免其蚕食组织与成员的先进性。

(三)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为载体,永葆生命力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离不开高校党建工作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的创新和有力支持。因此,为保障两项事业始终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应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强化党建体系建设,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利用党在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思想理论作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与党课、哲学社会科学等课程融合;强化对大学生理念信念的教育,并将其作为党建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在日常活动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积极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公民基本道德、素质教育力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同时,创新党建工作平台,完善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如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方便党建工作队伍、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与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以制度管理作为辅助,对平台的交流方式、交流内容等进行规划。

此外,应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与载体,改进工作方法与手段,摆脱党建活动的枯燥性与乏味性,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特色校园,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并在网络便利性、交互性基础上引入家庭、企业等多种社会主体,强化教育力量,站在国家战略发展高度思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集中全民族力量,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使祖国未来发展一片光明。

(四)立足信息领域拥抱网络时代,打开新局面

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模式下,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习惯以及接收信息、咨询的渠道有了极大改变,党建工作也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适应大学生的习惯,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如将微博、微信公众号、APP、Web等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新工具,全面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与影响力,实现信息技术手段与党建工作的科学融合。

同时,应以“大的建设观”为目标,丰富党建工作内容与形式,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实践,保证党建活动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有所对应,反映党和国家在发展中形成的最新理论观点。

此外,在互联网平台上应配以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工具,丰富设计形式,增强“现场效果”,以充满创意的视觉艺术吸引大学生浏览;开辟双向渠道,在努力建设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平台基础上,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创新平台设计、功能,从而利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推动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复杂、社会发展多元化的局面,高校应对自身作为智力储备基地的责任有更加深刻的认知,积极培养高水平、高能力、高素质人才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国家繁荣发展。因此,在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积极作用,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与理论素养,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郭丹.论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途径[J].现代交际,2020(24):120-122.

[2]毕明磊.大学生党建与社团建设工作有益结合的方式研究——评《大学生党建与社团建设互动机制研究》[J].人民长江,2020,51(12):228.

[3]李婷婷.“大思政”视域下高校党建育人工作的实现途径[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06):1-4.

[4]徐雅婕.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工作协同发展研究[J].长江丛刊,2020(36):160+164.

[5]彭波,彭怡然.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现状调查与思考[J].时代报告,2020(12):48-49.

[6]周嵘.强化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J].现代企业,2020(12):149-150.

(作者:吴慧,西华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