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基于团学干部教育管理的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分析

高校团学工作即高等院校共青团的工作和学生会的工作,是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团学干部能否教育好、引导好,关系到团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效果的好坏,尤其是在关键时期(发生矛盾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至关重要。在引导团学干部时辅导员需要注意工作方法和技巧,让学生干部认识“学生”和“干部”的双重角色,处理好“干部”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觉悟意识,加强学生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让学生干部具有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

一、案例介绍

某老师进入某校,担任某学院辅导员并兼任学院团委书记。该辅导员接手团学工作的1个月里,与学生干部们一起完成了迎接新生与新生军训和迎新晚会等工作。矛盾从迎新晚会开始累积。迎新晚会期间正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且离正式开演时间较短,因此该团委书记抽下班时间对节目和主持稿进行了筛选与审核,并给予了相关建议。但该举动引起学生会主席的质疑,质疑团委书记事无巨细、管得太多,不符合团委学生之前的既定程序和不够信任主席团成员。在后续开展的篮球赛、团日活动、校运动会期间,学生会主席再次质疑某些任务是否属于团委学生会的职能,出现不作为或不按照文件要求工作的情况。矛盾的爆发与导火索则是该校各学院学工交流学习期间,因时间问题团委书记未通过主席直接跟部长接触,了解并直接安排了工作。学生会主席再次质疑自己不被信任,团委书记越级处理事情不符合团学工作程序等。该学院的主席因此拒绝与学院团委书记沟通,煽动其他主席团成员退出学院团学工作群,做出集体辞职等行为。

二、案例分析处理

矛盾在现实中既是正常的现象也是必然现象,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矛盾本身,而在于如何看待矛盾、怎样对矛盾进行定性和如何解决矛盾。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矛盾爆发期属于高校辅导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时期,因此妥善解决矛盾冲突,消除坏的影响,继续团委学生会的运转至关重要。

(一)对案例的分析

1.此次矛盾的爆发主要是由于学生思想认识不够,跟辅导员方法不对所导致的,包括团学工作的矛盾累积,主要的症结在学生干部对于团委书记的职能和主席团的职责认识不到位。

2.此次矛盾的爆发同样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团委书记和学生干部之间未搭建好良好的沟通平台与良好的信任,未做好相关培训和工作规则的制定。再加上团委书记属于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

3.团学干部现在基本都是00后,是属于极具个性、义气、荣誉感极强和张扬的一代,团委书记对学生干部的性格和处事风格缺乏足够的了解,学生干部对于新任团委书记的行事风格和学生干部职能也缺乏必要的认识与理解。

(二)处理过程

1.矛盾发生后,首先是安抚学生干部的情绪,把学生从一个感性的状态拉回一个理性的状态。爆发矛盾源的学生是愤怒的状态,拒绝沟通。于是,在矛盾爆发后,团委书记联系了主席团的另一个同学,利用朋辈群体去解决问题。

2.团委书记第一时间将此事汇报给学院分管书记,寻求第三方老师介入,调查矛盾,寻求解决矛盾的办法。同时,团委书记也与学生的班主任进行沟通,从多个角度了解学生的想法,安抚学生的情绪。

3.学院成立调查小组,团委书记出具会议记录与工作聊天记录。调查小组分别与学生谈心谈话,根据《高等教育法》给学生讲清楚学院团委书记的权利与义务和学生干部的权利与义务,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化解矛盾。

4.团委书记和主席团成员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和召开多次座谈会,解开学生干部心中的疙瘩,共同制定适合彼此的工作方式,重新与学生干部建立信任。

5.后期加强团学干部的培养和培训,通过学习团章、党的会议精神和邀请学校团委老师对学院团学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的方式,让团学干部在培训中理清自己的职能与责任,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与大局意识。

三、案例思考和工作建议

新任团委书记和往届学生干部矛盾的爆发属偶然中的必然,学生干部会面临不同老师的管理模式,如果双方没有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和信任,极易导致矛盾的爆发。新任辅导员刚到一个环境,熟悉环境,比改造环境更适合。想要改造环境也不能操之过急,必须要先熟悉环境,摸清事务的运转规律,再进行一定的宣传铺垫,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1.加强对辅导员工作技能的培训和提升,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从事辅导员之前,应从各方面找资料,自己先熟悉和了解一下工作。了解辅导员工作将面临的是什么样的群体,这个群体有何特征,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对此项工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还需要注意一点是角色的转变,不要试图以学姐或者学长的方式跟学生相处,老师就是老师,学生就是学生,要严格以老师的身份定位好自己的角色。

2.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培养,团委书记可邀请嘉宾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可以和校内其它学院甚至是其它学校的团学组织进行交流学习。定期进行团队建设,让学生对各自的职责和行为规范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同时辅导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可以与团队的主要学生干部共同制定好团队的工作方式和团队管理规章制度。辅导员还需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关心学生干部的心理和成长,帮助学生干部更好地成长成才。

3.单花难锦簇,独木难成林。学生工作并非易事,做好学生工作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团队,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善于寻求各方面资源,寻求帮助,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做好学生工作。同时,辅导员自身需要不断地自省和自我提升,不断加强理论的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摸清学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问题,提升自己工作技巧与技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喻兴琼,海南师范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