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培育优良学风,落实立德树人——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为例

为落实立德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创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环境,培养“有德、有技、有能、有为”技术技能人才,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多元协同、多措并举,架起文明养成“连心桥”,打好服务管理“组合拳”。

一、启动“两早一晚”活动,促进良好习惯养成

自2021年起,材料工程学院将持续开展“两早一晚”活动,激励学生积极参加早锻炼、按时吃早餐、自觉进行晚自习。首先,通过“龙猫校园跑”系统排序每月跑操总排名,学院排名前10名跑操里程最多的同学“优秀跑操员”荣誉称号。其次,通过“优秀学生自我管理联盟”每月进行2次随机抽查,倡导学生每天早上8点前吃早餐,不将早餐带入课堂,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最后,由各班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组成“自我督查学习小组”,每个班进行轮流互查晚自习,做好常态化考勤记录,搭建学生自我管理队伍,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作用,确保“两早一晚”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开展“五不学风班”创建,构建优良学风环境

“五不学风班”即全班学生自觉遵守学习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考试不作弊,上课时间不从事与学习无关的活动。材料工程学院坚持问题导向,从小事抓起,从细微处入手,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班风建设,使优良学风创建成为每位学生的自觉行动。通过学管、教管“双向联动”,深入进行教风学风联动检查、教学日志、辅导员听课、任课教师评价等方式,每月评选结果在二级学院网站发布并报学工处备案。

三、推进“三讲三无”活动,培育文明养成教育

“三讲”(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人际讲和谐)、“三无”(口中无秽语,行为无违纪,生活无陋习)扎实落实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首先,材料工程学院通过召开“三讲三无”主题班会和学生干部大会进行宣传与动员,号召全体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其次,由入党积极分子组织成立“文明督查”小组,深入宿舍、食堂、教室、卫生区、操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定点、不定期进行巡查。最后,组织退伍士兵组成“标兵巡查”小组,重点对违规吸烟、翻越和破坏围墙的不文明以及违纪违规行为学生进行劝阻教育,并做好记录对标学生“四维评价”体系。

四、提升文明宿舍创建水平,营造室雅人和氛围

通过扎实推进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不断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和育人氛围。首先,学院认真落实每周三“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日”,开展每周一次宿舍卫生大扫除,并设立宿舍卫生负面清单,对标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平时成绩实践部分。其次,加强宿舍长队伍建设,施行宿舍长例会制度,增强宿舍长责任感和使命感,定期开展宿舍长能力提升培训。最后,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和宿舍积极参加学校“宿舍文化节”活动,展现宿舍成员的精神风貌和宿舍成员的个性风采,发挥宿舍育人功能,共同建设“明德尚美,室雅人和”的宿舍文化氛围。

五、开展“正能量,好榜样”活动,汲取成长前行力量

徐工职院材料工程学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树正气、树榜样、树典型活动,深入挖掘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首先,通过开展“文明光盘之星”每周打卡活动,将“光盘行动”良好成果形成网络展示。其次,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11”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包括每学年2次座谈会,即优秀学生学习座谈会、一次优秀班主任学习座谈会,同时举办1次先进事迹报告会、1次优秀榜样主题班会,让“崇尚榜样、力争榜样、赶超榜样”的风气在学院蔚然成风。最后,通过邀请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挑战杯获奖团队、优秀学业规划典型开展“学长导航,逐梦学海”系列活动,通过“正能量,好榜样”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汲取成长前行力量。

(作者:周晴、周树会,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