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以生为本,精准施策,为学生上好最后一节“就业课”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案例

一、案例回顾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2021届毕业生共计512名,分布在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四个专业。截至2021年12月15日,升学深造173人,升学率33.79%,为历史最高,其中国内165人,出国出境8人; 323人通过签约和自主创业等形式就业;2人应征入伍;总就业率为97.27%,位列全校第一。

二、主要做法

(一)以生为本,强化思想认识,转变学生就业观念

1.政策解读、紧跟形势,让毕业生“跂而望矣,登高博见”

2020年6月,学院针对2021届毕业生开展了“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活动覆盖所有毕业班。围绕“考研与就业选择”“秋招情况分析”“春招一搏”等主题,学院领导召开系列班会,大力宣传国家、社会及学校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让每个学生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把个人需求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 1.png

毕业班班主任会议

图片 4.png

“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

2.数据指路、精准匹配,让毕业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学院开设“机械云讲堂”,进行数据指路。针对考研学生,举办“数据分析助你匹配理想院校”主题讲座,建立和完善考研就业数据库,分析近三年本院考研数据、各高校录取人数、推免人数、各高校报录比等信息,让学生们结合自身实力完成精准填报。针对就业学生,召开“秋招岗位数据分析会”“智联招聘高校就业白皮书数据分析会”,分析行业特点、单位性质、薪资待遇、招录比等,让学生充分了解就业市场,精准匹配理想岗位。

图片 7.png

数据分析图

图片 10.png

数据分析图

图片 19.png

数据分析图

3.技能培训、营造氛围,让毕业生“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学院开展“三赛一诊”就业技能培训活动。通过“简历制作大赛”“大家一起做HR”“模拟面试班级答辩”三个比赛,让同学们沉浸式熟悉应聘流程,掌握就业技能。全院辅导员老师齐上阵,共同开设“简历门诊”,累计修改简历400余份,覆盖面达78%。

图片 28.png

“三赛一诊”活动

图片 34.png

“三赛一诊”活动

(二)精准施策,加强机制建设,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1.构建立体化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基础工作。一是设立“院领导-班主任老师/辅导员-班级学生就业专员”三级网络管理机制,保证信息上传下达畅通。二是实行毕业年级班主任例会制度,定期向毕业班班主任反馈班级就业情况。三是定期召开学生求职专员培训,发挥学生骨干作用。

2.形成常态化服务机制,稳步推进三方联动。一是建立来访企业台账,登记企业性质、岗位、薪酬、地点,形成网络数据库供学生在线查阅。二是设立在线宣讲会动态公布栏,每天早晚在学生群更新企业宣讲会明细,帮助学生及时实现信息整理,方便学生完成每日面试规划。三是与用人单位合作建立长效机制,与相关企业签署奖学金、竞赛培训、实习招聘相关协议。

图片 37.png

招聘企业台账

图片 40.png

招聘企业台账

图片 49.png

招聘企业宣讲会台账

图片 52.png

招聘企业宣讲会台账

3.铺展立体化宣传网络,积极树立榜样典型。一是依托“机械云讲堂”平台开设“研”途有你系列报道,讲述考研如何成功“上岸”,让考研学生不再迷茫。二是建立“职”面未来线上专栏,帮助就业学生重拾自信,用鲜活的例子激励学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图片 55.png

“机械云平台”之“研”途有你和“职”面未来

三、发展成效

通过多措并举,有求职意愿的学生就业更加充分,就业率创历史最好水平。学生就业质量更高,对自身工作单位满意度更高。用人单位满意度好,“回头客”越来越多。

四、经验启示

就业站位要“高”。大学生就业是事关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学生前途发展的大事,需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学生就业。

就业服务要“早”。早研判、早推送、早指导都能助推学生就业。

就业教育要“细”。市场调研要“细”,巩固合作企业,拓展新增市场;数据匹配要“细”,针对学生建好“三个库”,针对企业记好“三笔账”。

就业帮扶要“准”。不同的帮扶对象有不同的帮扶措施,及时提供招聘信息、牵线搭桥,给予学生“一对一”的心理辅导、职业指导等。

就业管理要“实”。做到全院动员,层层压实责任,把好环节关,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作者:李婵娟、王雨辰,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