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浅析如何拉近辅导员与学生的距离

高校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以及学生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是高等学校里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每个辅导员同时管理着数个班级,平均负责200名学生。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远近尤为重要,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效果。

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我们探索了拉近辅导员与学生距离的六种方法。

一、平等对话,真诚沟通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独立的个体,有着独立的思想和灵魂,没有一个学生不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

辅导员作为高等学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如果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面对学生,只会让学生的心离我们越来越远。在辅导员与学生沟通对话的过程中,两者更应该处于平等地位,互相尊重。只有放下身段,懂得聆听,赢得信任,才能更好地理解学生,进而更容易处理各种事务。最能直观体现的就是对话时的位置,辅导员与学生谈话时最好相对而坐,相对而站次之,尽量不要采用给人压迫感或不平等感的一站一坐式。

二、语言诙谐,适度幽默

生活需要幽默,教育也同样需要幽默。幽默诙谐的语言是拉近辅导员与学生距离的法宝,它让我们的教育引导过程生动活泼,还可以展示辅导员个人风趣智慧的一面,获得学生更多的认可,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记得一次晚自习检查时,遇到几个学生在教室玩游戏,我调侃地问他们是不是在打团战,借机让他们给大家分享一下游戏的玩法规则、人物特点和运作原理。这种交流方式在有效警醒学生的同时,避免了直接批评带来的负面影响。玩游戏的学生会懂得收敛,又不会显得那么难堪。

再比如,检查宿舍时发现其他几个学生经常留宿,经过辅导员的说教后连续几天没出现留宿现象。当再一次在教学楼上遇到他们时,我会说“哎,这不是谁谁谁嘛,真是好久不见啊”。这样一来,他们会觉得自己的表现受到了老师的关注,以后也会更好地改变自己。

三、高效团建,加强互动

作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者,辅导员积极参与到学生团建活动中,既能有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增进对学生的了解,又可借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赢得学生的好感,从而拉近两者的距离。

课外活动时间,我们可以选择与学生一起开展文体类活动。当遇到自己擅长的项目,我们可以耐心主动地向学生传授经验,帮助他们进步;遇到自己不擅长的项目,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适当表达赞扬,进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共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遇到卫生清理类志愿活动时,我们更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充分展现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面貌,从而带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经验分享,自我表露

辅导员都有过大学经历,也曾面临学业压力、就业困境或者人际交往问题,可以说走过了学生走过的路和将要走的路。作为年长者,我们在与学生的沟通过程中,把个人的既有经验分享给学生,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验分享的过程就是自我表露的过程,涉及到的内容应做到尽可能具体。通过分析生动的具体事件,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引导学生有所思、有所感。例如,在处理宿舍内部矛盾的问题时,我们可以将自己大学期间经历的类似情景分享给学生,从引发矛盾事件的原因、问题处理过程及结果等方面进行讲述,同时分析不同阶段的内心感受,最终引导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当学生感到学习压力过大时,我们可以将自身学习经验分享给他们,同时传授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和排解压力的小技巧。

需要注意的是,自我表露并不等于自我宣泄,不能把自身的负面情绪带给学生。

五、借助平台,延展沟通

面对当今社会环境下的大学生,被动“填鸭式”的说教效果越来越不明显。在发挥传统沟通方式作用的基础上,辅导员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如采用微信公众号、QQ、微博、抖音等新颖且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一些网文,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同时及时关注学生的QQ动态、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软件使用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状态。

学生管理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完全通过“面对面”处理问题是不现实的。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辅导员可以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不仅没有时间和地域限制,更能缓解性格内向的学生当面沟通时的紧张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们面对的学生都是十八岁左右的青少年,隐私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保护学生隐私不仅是工作需要,也是尊重学生的表现。即便是在与学生的日常交流中,也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注意保护学生隐私,提高学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六、记录点滴,留住美好

一提到“记录”,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我们没有专业的摄影摄像设备。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拍摄效果完全不亚于专业设备。

记录学生的点滴,最重要的是“用心”。从新生入校的那一刻,到历次团建活动、学生生日聚会、各类节日庆典等,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下属于学生的美好时光,这一过程会成功拉近我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待学生毕业时,整理后打包送给他们,再配上一首“祝你一路顺风”,我相信没有一个学生不会为之动容。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拉近辅导员与学生距离的六种方法。让我们共同努力,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做一个会贴近学生的辅导员。

(作者:王慧,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