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植觉”连接心灵 QQ空间摆渡成长

小威,男,我院2017级1班学生,来自河南新乡低保家庭,初次见面腼腆内向,与人沟通眼神常常回避。小威同学学习刻苦,常在楼道内晨读英语,或前往图书馆自习。一次因化学考试失利,躲在被子里不停抽泣,并在自己QQ空间发布说说:“我没用,不如死了算了。对不起......”很多同学在下面“点赞”,1班团支书留言:“怎么了,咋不开心呢?”小威舍友小刚开玩笑回复“死矫情!”这一情况被同为QQ好友的辅导员老师发现。

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由学业问题引起的心理危机问题。

问题关键点

1.了解小微发布QQ说说的动因,帮助小威调整情绪,获得更多的理解和情感支持。

2.进一步了解小威同学的家庭、宿舍情况,找出焦虑根源,寻找提高成绩的方法。

3.帮助小威规划学业发展方向,鼓励其积极适应,长期关注其成长轨道。

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1.主动约谈,认真倾听,构建信任连接。发现小威的情况后,首先在QQ空间上回复:“加油小威!老师看好你,比心。”同时第一时间前往小威宿舍,确定小威安全并安抚其情绪。主动关心小威最近作息,鼓励夸赞他英语学习的进步,认可他的努力,并与小威约定下次见面谈话时间和地点。再次与小威在办公室见面时,向他展示两盆绿植,并和他一同观察多肉叶片的生长状态。并询问小威:“两盆花的状态,有什么差异呀?”小威用手指摸摸盆土回答:“很简单呢,这盆发黄是因为水浇多了。”老师点头赞许并告诉小威,有时候爱的压力也像浇水多了一样,反而不利植物生长,并将绿植送给小威养护。

2.敏锐观察,发现问题,找出焦虑根源。在与小威通过“绿植”话题的沟通中,渐渐舒缓其紧张情绪,小威逐渐双腿放松交叉,舒展眉宇,话也变多了。老师诚挚地对小威在QQ空间发布的状态表示担心,并尝试和小威沟通其中原因。在谈话过程中了解到,小威父母对其学业期待很高,加之年纪大爱唠叨,几乎每次电话沟通都要嘱咐小威认真学习,这次化学成绩让他感到压力山大。而且小威清晨和舍友小刚发生口角,小刚说“装什么装,一大早读英语,吵死人了”。他感觉就连自己好兄弟也嫌弃他,觉得没人关心在乎他,就在QQ空间上发表状态想求安慰,没想到换来“点赞”和冷语,因此感觉难过和无力。

3.耐心疏导,积极调适,找出解决方式。首先,鼓励小威对以后生活要充满信心,真诚关怀小威并对QQ空间“点赞”事件进行正确的引导,表达团支书和老师的关心和鼓励,告诉小威发布QQ状态是被允许和尊重的,使小威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其次,认可小威英语晨读的努力,同时站在舍友小刚角度客观分析,建议小威选择合适地点晨读,并与小刚同学沟通,化解宿舍矛盾。再次,积极与小威家长联系,说明小威学习上的努力和成效,并阐述近期学生压力较大的情况,建议家长给予更多温馨关怀与体贴。然后,引导小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帮助小威与化学老师联系,协同解决小威同学在学习上的困难。最后,召开“暖心空间,关爱你我”主题班会,营造温馨清朗的班级网络环境,摆渡青年内心成长。

4.制定规划,逐步提升,助力学生成长。第一,邀请小威加入学院的勤工助学岗,担任辅导员老师的“小帮手”。帮助小威减轻家庭负担,增强自信心。第二,鼓励小威和宿舍成员一同参加宿舍文化节活动,增强理解信任,构建和谐氛围。第三,建立团支部“成长伙伴”机制,发挥团支书先锋作用、朋辈影响力,交流学习方法,引导形成健康、上进的学业发展观。第四,开设“‘导’语心晴”QQ主题栏目,用心陪伴、用爱浇灌,摆渡青年心灵成长。第五,及时开展家校沟通,积极进行家访。梳理小威同学的困难建档情况,并在年底河南省贫困家庭走访时,前往小威同学家实地走访、送上慰问。第六,召开“放飞梦想,规划成长”主题班会,并关注小威成长进步,帮助小威做好学业规划、锚定职业方向。最后,做好总结和梳理汲取经验,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经验与启示

1.“植觉”巧妙建连接,真心摆渡伴成长。发现学生独特性并积极鼓励赏识,用植物建立与学生之间的连接,用爱心、耐心和诚心摆渡学生成长。

2.QQ育人暖空间,多元协同汇合力。创新育人思路,以QQ空间为有力抓手,打造暖心互动的良性循环。发挥辅导员、任课老师、朋辈舍友的合力,把思想心理引导与学业困难辅导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心灵导航的综合效能。

专家点评

大学生学业困难问题引发的心理危机,如不能加以正确引导而任其自由发展,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作者针对学生因学业困难而产生的心理危机和网络行为创新思考,用“植物”建立连接,正确分析对症下药,以QQ空间为基点,发挥朋辈友爱、主题班会、专业老师多元力量协同助力学生成长,并将资助育人和学业困难、心理健康问题有机融合,从根源上解决危机,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不失为一个优秀的案例。

(点评人:邹雯娟,江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授,博士)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