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凝聚育人力量 助力学生成长——基于“三全育人”理念

一、案例回顾

期末考试将近,一名平时表现很积极的同学突然来办公室找我说最近感觉复习压力比较大,学不进去,想申请缓考。但就我对他一直以来的观察和了解,我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他肯定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于是我放下手上的工作和他聊了起来,基于平时建立的信任关系,他把自己所遇到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跟我讲了。据他所说,在高三的时候因为学习压力很大有过自杀想法;进了大学之后心理压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有些加重的迹象,例如长时间的失眠、毫无缘由的心情低落;再加上他本身性格大大咧咧,父母、同学对他心理、情绪方面的变化没有太多的了解,一些负面情绪没有及时的排解。另外,在该生进入大学之后,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他了解到一些心理问题的表现,非常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听完他的阐述之后,我首先告诉他,作为一名学医的学生肯定要相信科学,不要简单的依据一些症状就给自己下结论,要有科学的诊断;第二,更加不能讳疾忌医,假如真的是抑郁症,我们要相信现代医学技术在治疗这方面疾病所取得的疗效。该生在办完缓考手续之后的第二天在QQ上给我发了一条信息:“老师,我昨天去医院进行了心理咨询,诊断为抑郁症。”

看到这条信息之后,我很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但是为了帮助学生尽快地走出这样的困境,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在取得学生同意的前提下,我和他的父母进行了联系,将学生入校以来的情况向家长进行了反馈,提醒家长要多了解学生,多关心学生,提供实质性的关心,同时,也从学生父母那里了解到家里对他的期望一直都挺高的,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对他要求也很严,该生好胜心比较强,了解学生的成长史;第二,咨询心理教育方面的老师,向他们请教面对这种情况的学生该如何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减轻心理负担,健康快乐地成长,充满信息地面对未来;第三,在整个暑假期间保持与该生的交流,了解该生的一些动态,帮助他做出一些计划,例如加强体育锻炼、推荐励志的电影等。对他发表的说说多关注,并适当的鼓励肯定。

在开学的前几天,该生又在我QQ上发了一条信息:“老师,我这个暑假过得很轻松,过几天开学了我可以自己去学校。”

二、案例反思与启示

1.全方位了解学生信息

了解学生信息是我们做好学生工作的第一步,对学生信息掌握的越全面越有利于我们开展学生工作。这是因为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有因果的,我们必须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首先,多与学生父母进行联系是我们了解学生成长过程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父母是孩子成长重要的参与者,对他们的点滴都会关注。在必要的时候与学生之前的老师、同学联系更是我们全面了解学生信息、找到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遭遇经历的重要方法。过去的遭遇往往是现在问题发生的起因,也是解决现在问题的重要因素。其次,多了解学生现在所处的环境。环境的变化会对学生适应情况、心理状况等很多方面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都可能成为引发学生心理问题的直接导火索。我们可以直接找学生了解本人现在的情况,也可以从宿舍室友、班干部等侧面尽心了解,看看学生的人际关系、学习状态、心理素质等是否处于正常的水平。第三,多了解学生未来有可能遇到的情况。学生的培养发展很多的事情都是已经计划安排好的,尤其是医学校的学生,见习、实习等实践安排都有一套成熟的体系了。但是,在这之前学生的选择是不确定的,所以可以提前做好学生的心理建设,增强他们心理承受能力。

2.全过程关注学生动态

学生成长成才是有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们不可能打破这样的发展规律。同样的,学生心理变化发展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稳定的心理状态下学生的应激能力就会强一点,在不稳定的心理状况下学生的应激能力就会弱一些。如何动态的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是我们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应该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在这个融媒体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首先,可以关注学生相应的社交平台,例如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学生在比较脆弱的时候早期都会有一些迹象,例如在这些社交平台上发表一些感言。我们要善于通过这些迹象把握他们的心理变化,及时提供心理支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第二,可以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人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都会内化为我们面对和处理事情的一种行为机制。因此,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也是我们判断学生心理状况的重要依据。第三,主动搭建网络心理育人平台,增强心理育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作为网络世界的原住民,这些00后的学生们更愿意活跃于网络虚拟世界,在其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宣泄自己的情绪。所以,我们要主动占领网络平台,开放具有吸引力的话题,让学生主动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

3.全员助力学生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科学性。因此,学校要重视辅导员、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助理、心理委员等人员在心理学知识方面的专业培训和教育,提高学校心理教育队伍的专业性。辅导员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应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取心理咨询师等相关的资质。同时也要不断总结日常工作中零散的经验教训,将其上升为理论知识,指导平时的工作。兼职班主任作为必要的补充力量,也应该注意心理学方面知识的学习,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辅导员助理、心理委员作为一种特殊的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因为他们也是学生当中的一员,与学生走的更近,更加容易取得学生的信任。他们在学校各种宣传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及班级和宿舍中发挥骨干作用。对他们的培训主要是结合学生中常见的典型案例,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正常和不正常”“什么是健康和不健康”,提高心理危机意识,做到及时反馈。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应该要凝聚可能的育人力量,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惑,健康快乐的成长。

青年最具活力和创造力,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但是,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心理问题已经成为高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阻力。所以,高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学生心理教育,为他们的成长注入心灵的力量。

(作者:侯祥,湖南中医药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