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征兵季,辅导员动员工作的号角已吹响!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提出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了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自2020年开始实施了春季、秋季两季征兵,又是一年秋季,征兵动员工作号角已吹响,辅导员们要如何开展征兵动员工作呢?

第一,通过主题班会进行鼓励动员。一部分学生担心自己吃不了苦,不想脱离大学校园这个舒适圈,因此不敢报名征兵入伍。有的学生还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样的选择,入学至今一直处于迷茫期,没有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因此,辅导员要抓住主要问题,做好思想引导,召开有针对性的主题班会进行鼓励动员。

第二,通过政策宣讲会进行鼓励动员。辅导员要告知全体的学生,征兵入伍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并且详细讲解入伍后的补贴、体检标准、退伍后就业、创业等扶持政策,打消学生们的顾虑。

第三,通过谈心谈话进行鼓励动员。对有意愿当兵的学生要进行针对性的谈心谈话,鼓励学生通过参军强健体魄,做有知识有力量的青年,修炼军人的气质,练就一生受用的强健体格,为国奉献。这里,借用一名退役大学生的话,当兵收获两年,不当兵遗憾一辈子。

第四,通过退伍学生宣讲进行鼓励动员。军队的锻炼环境具有特殊性,通过退伍学生宣讲能够让有意愿当兵的学生提前感受军队的历史,加强他们的荣誉感,这种教育比辅导员的主题班会更有实际效果,可以深深影响学生情感。当代青年为国家民族的献身精神是目前社会必需的,同时能有效纠正将军坟前无人问,明星家事天下知的不良风气。

第五,通过军队题材影片进行鼓励动员。辅导员也可利用军队题材的影片进行鼓励动员,借助宏观热血的场面,唤醒学生的爱国热情。如《觉醒年代》《建军大业》《红海行动》等等。

第六,通过学生家长进行鼓励动员。本着家校合力育人的理念,通过家长QQ群、微信群等渠道,向家长做好征兵入伍的政策宣传及动员。对于个别学生本人有意愿,家长不放心这种特殊情况,做好家长思想的梳理工作。

第七,通过其他活动进行鼓励动员。此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让学生们感觉到当兵入伍无上光荣,以达到动员的目的。

(1)通过学校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各类自媒体对当兵入伍大学生事迹进行宣传。

(2)设立退伍大学生标杆宿舍,形成对其他普通同学的影响和辐射作用。

(3)开展当兵入伍送喜报,辅导员将当兵入伍的学生喜报送到学生家长、该生支部、该生年级,营造当兵入伍无上光荣的氛围。

鼓励大学生征兵入伍,是一项长期、重点工作,辅导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要做到随时随地能宣讲政策,更要把握学生心理,善于利用优秀的退伍返校学生,开展形象生动的宣讲课,保证做好大学生征兵动员工作。

(作者:刘金委、王 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