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引导和守望:问题学生沟通与教育的感悟

大学生对于家庭而言,满载父母、亲人的希望和寄托;对于国家而言,是民族发展的人才基础。因此,大学辅导员肩负着来自国家、学校和家人的三重期望。我们这里说的问题学生包括学习困难、家庭困难、心理存在障碍等方面的学生。问题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过程是千差万别的,但是问题学生的表现却相差无几。例如:学习成绩不理想,有不及格现象;性格比较内向,敏感易冲动;缺少与他人的主动交流。通过多年与问题学生的沟通、引导、教育工作,我们从实践中得到了一些感悟。

一、引导: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

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上的问题,需要家庭和学校教师的合作与配合。家校齐心协力帮助学生走出学习、生活和心理的困境。从学校教师角度来讲一般要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一)观察了解学生并与之沟通,对问题学生进行初步甄选

辅导员了解自己的学生是工作职责。辅导员了解学生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这里我们重点要说“特殊”学生的甄选。工作经验表明,极少数的“特殊”学生往往会牵扯辅导员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一方面为了帮助学生,另一方面为了减轻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压力,我们应该未雨绸缪,采取一些对应的举措:首先,观察。对每一位学生的观察开始于新生报到的那一天。辅导员在迎接新生的过程中,认真观察新生的言谈和行为举止,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去判断学生现有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其次,交谈。辅导员与学生或者学生家长进行交谈,可以比较快速地掌握学生高中时期的学习、生活情况,也能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的情况,为学生入学后的工作做好铺垫。最后,调查。有针对性查看表现异常的学生。主要调查资料有学生的录取信息、高中档案等,更多的了解学生的信息。

(二)深入了解学生,掌握学生存在问题的根源并引导学生解决自身问题

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上存在问题,必定有导致问题的原因。辅导员应该积极主动的通过多种渠道,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了解、掌握学生产生问题的根源,一般从以下两个渠道入手,其一是学生本身。辅导员要细致准确的掌握问题学生的学习、生活的状况,并及时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分析。甄别出学生这些日常行为表现,是不是能够导致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问题。例如,在对不及格学生进行谈话教育时,发现有些学生只是因为自身自制力差,平时不能认真听讲,完成课程的复习和练习,从而导致了不及格的现状。我们就对学生采取为学生制定作息时间表,来办公室学习等方法,改善学生时间管理能差,提升学生的自控能力。对于生活存在问题的学生,我们也会有针对性的为学生指明与室友相处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其二是学生家庭。通过电话或者家访的形式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有针对性的了解学生高中之前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同时也了解学生家庭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暑期大家访”活动为辅导员提供了走进学生的家庭机会。这样辅导员可以真切的了解学生生长、生活的家庭环境,能够为帮助学生解决自身的问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守望:学生成长的必由之路

(一)关注

问题学生更加需要老师的关注,但是从我们的实践来看,辅导员在关注问题学生时需要把握好尺度和时机。

关注问题学生的尺度。通过多年的观察和思考,大多数学困生、困难生、心理存在障碍问题的学生对他人的关心、关注都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尤其是对辅导员老师。我们的处理方法是通过班干部或者宿舍长留意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状态。教师也通过日常的检查课堂出勤、检查宿舍卫生等方式观察问题学生表现出来的状态。这样综合来自班干部和教师两方面的信息评估问题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为干预问题学生教育提供基础。

关注问题学生的时机。根据辅导员一线的工作经验,对问题学生的关注有特定的时间点,如学期初和学期末。学期初,学生们对学习的专注度比较高,放假回来面对课程学习的压力,问题学生更容易出现思想和心理上的波动;学期末,问题学生面对考试的压力增加,情绪和精神容易走向崩溃。在这两阶段辅导员应该通过多元化的手段为问题学生减压。

(二)鼓励

当学生取得进步和成果时,辅导员应该第一时间对他进行肯定。这样以来可以提高学生自我肯定,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对单纯学习困难的同学,对他进行及时的肯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告诫

学校的规章制度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守则。在学生工作的实践中,面对问题学生我们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采用各种方法和手段,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这时候,我们有义务告诫学生,利用校规校纪来干预问题学生的引导和教育。例如,不及格课程到达学校规定的数量后,学生需要留级;学生的精神或身体状态不适应在校学习,需要休学回家治疗、修养后再复学。当然,这样的强制性的方法和手段,根本目的是为了能够让每位学生接受教育,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

问题学生是辅导员工作中的硬骨头,需要辅导员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同时,能够帮助问题学生成长、成才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面对问题学生,辅导员要多思考、多总结,才能够比较圆满地完成自己肩负的育人工作。

(作者:邸建勇,华北理工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