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走进朋友圈,为精彩人生点赞

一、案例简介

小王同学来自我国西部地区,家里经济条件较差。初入东部沿海的大学校园,原本在当地成绩位居前茅的他,在校园内无论是英语、数学等专业课功底,还是社会眼界、社团活动等能力都和同龄人相差甚远。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原本积极乐观的小王同学变得郁郁寡欢,拒绝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整天沉迷在虚拟网络交友和游戏直播中,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在自己的朋友圈和私人空间中多次表现出逃学、厌学等行为,甚至萌生出退学打工的想法。

二、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大一新生(尤其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由于外部环境变化产生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包括消极自闭、沉迷虚拟世界等,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年轻的辅导员老师合理利用该同学感兴趣的社交网络软件,走进了小王同学的“朋友圈”,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走出心理和情感“泥潭”,帮助学生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友观。最终当事学生重拾信心,学习成绩迅速提高,也经常在学校各类团学活动中见到他活跃的身影。

三、问题关键点

1.如何帮助小王同学重拾信心,使学生理性发现自身优势和特长,帮助他消除内心的自卑感和胆怯心理,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回归正确的成长轨道。

2.如何帮助小王同学积极与宿舍舍友、班级同学等同学进行沟通、学习、成长,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合作互助的校园社交氛围。

3.引导小王同学逐步认清虚拟与现实环境,养成良好的择友观和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主动敞开心扉,寻找挚友、结识朋友。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1.知悉喜好,主动沟通,建立信任。小王同学入学后因为环境的变化受到打击,沉迷于网络虚拟交友和网络直播。年轻的辅导员老师通过舍友反馈知悉其平时喜欢在网易云音乐听民谣歌曲,打王者荣耀游戏,于是主动添加小王同学为微信好友,工作之余和小王分享其最爱歌手的专辑,了解他的兴趣爱好,主动寻找话题和他聊天,缓解小王同学对于陌生交友的恐惧,尤其是消除对老师和同学的畏怯,建立信任。

2.主动约谈,认真倾听,朋辈关心。和小王初步建立信任后,主动询问关心其学业发展和近期生活状态,并与他沟通约定具体的谈话时间和地点。在与小王的谈话过程中,认真倾听小王同学本人对于学业成绩下滑(尤其是英语、高数等)的个人陈述和自我归因。交流期间以自己大学期间的亲身经历和以往同类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友好处置,告诉他大学和高中阶段的学习区别,并表示出老师对他学业滑坡的关心和重视。“短暂的失败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终身;短暂的休整是为了今后更好的起航。”

3.牵线搭桥,循循善诱,回归现实。以一个朋友或学长的身份耐心倾听小王的自我陈述,敏锐观察他陈述时语气、面色和神态所发生的变化,及时进行适当的正面安抚,语句要简练温馨,引导小王正确看待学业与上网、择友与现实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老师会向学校为他申请困难学生助学金和其他勤工助学岗位,肯定他的能力和付出,并鼓励他成为一名班主任(辅导员)助理,积极参与到学校和班级的活动中去。另一方面,辅导员之后会找到同寝室的舍友和班级班委,消减他们对于小王同学的原有看法,牵线搭桥,鼓励他们主动与小王保持社交联系,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聚会团建。

4.持续关注,积极调试,真诚感化。结合小王家庭成长环境、性格特点等多方面因素,了解和掌握小王逃避沟通、沉溺网络、放弃学业的形成过程,持续关注其自身发展状况,鼓励他参与英语社团,进行4/6级考试帮扶等。同时积极引导小王减少无用网络社交,例如沉迷网络游戏、虚拟网络直播等,理清自我学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困境挑战,让小王认识到上网与学业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同时在此基础上运用合理、科学的方法,用真诚和爱心给予小王温馨的关怀和体贴,鼓励他发挥跑步和篮球特长参加学校的春季运动会、校园马拉松和篮球比赛,引导小王调适心态、建立自信、重塑自我,形成健康的、积极上进的学业发展观和社交择友观。

5.制定规划,逐步提升,赢得人生。老师和身边同学真正融入到了小王同学的“朋友圈”中,他也找到了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深入了解到小王打算大学毕业后参加“苏西北计划”或者返乡考编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积极邀请小王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暑期西部志愿支教社会实践”等活动,让小王提前熟悉相关职业素养和必备技能,帮助小王充分挖掘自身蕴涵的潜力和能力,积极面对现实学习和生活,逐步提升,努力达成理想目标,赢得精彩的人生。

五、经验与启示

1.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处理学生问题应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95后和00后的学生主体,他们的个人特点、思维方式和处事能力千差万别,不能用简单、固化、一刀切的的方式方法去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和突发问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这都对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校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2.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要用自己的言行去诠释对学生的“五心”,努力进入他们的“朋友圈”。坚持“初心”,心怀“五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与学生的日常沟通和对话中,要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童心去平等包容每位学生,从情感角度慢慢进入他们现实和虚拟世界的“朋友圈”,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化学生,做知心的好朋友、人生的好老师。

3.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助力圆梦精彩人生。一方面现在年轻大学生的法律责任和规则意识较为淡泊,往往自己在违反校纪校规,甚至严重者在触犯法律法规后仍不能清楚认识到自身错误,因此必须强化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部分大学生缺乏必要的职业规划和忧患意识,不能将自身专业所学和未来求职发展科学结合起来,必须要积极引导学生提前筹划人生道路,助力他们书写人生的幸福篇章。

(作者:齐鹏程,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