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辅导员说:东京奥运会带给我的感悟

这个暑假,最值得万众瞩目的非东京奥运会莫属,中国队以38金32银18铜的佳绩完美收官,令14亿中国人民热血沸腾、振臂欢呼。虽然今日之中国力量,早已不需要用奥运金牌来证明,但奥运奖牌依然是大国影响力的实力见证。我们深知,每一块奥运奖牌无不是无数汗水与泪水的凝结,每一名运动员能够成为yyds(永远的神),一举成名天下知,无不是默默无闻咬紧牙关无数个日夜的坚持,至高荣耀背后一定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我们还欣喜地看到,一个个平台热搜,一个个奥运热点刷爆网络,满屏都是骄傲与自豪,满屏都是爱国爱家,更看到中国的年轻人所热爱的,所追捧的,正悄然地发生着巨大变化。作为一名辅导员,透过东京奥运会比赛,让我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领有如下几点感悟:

一、忠于祖国

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项目中,中国选手巩立姣以20米58的最佳成绩夺得冠军,她在接受采访时感慨落泪:“感谢国家的培养,没有国家就没有我的今天。”这绝不是一句冠冕堂皇的说辞,而是实实在在的真相。在竞技体育场上,培养一个世界水平的运动员,需要投入的太大了,教练、场馆、设施、医疗、营养……没有一个实力雄厚的国家支持,是无论如何实现不了的。

7月31日,希腊举重运动员亚科维迪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突然泪崩,因为贫穷,他再也无法继续运动员生涯,只能退役。这是一位征战无数的老将,曾连续两次参加奥运会、四次进入欧锦赛,可是他没有收入,每个月只有1500元的补贴,他连必需的蛋白粉都买不起,因为他的国家多年陷入经济危机,难以维系对运动员的培养。

南苏丹代表队一行只有5人参加本届奥运会,他们的田径运动员总是光着脚训练,因为只有一双运动鞋,需要留到比赛时穿。你很难想象世界上还会有如此贫穷的国家。十年前南苏丹刚宣布独立就爆发了内战,至今仍是战火连天,60%的运动员连一双鞋都没有,每天只够吃一顿饭……

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心酸的一幕莫过于那支来自11个国家的29人“难民代表团”,他们的国家因为战争而千疮百孔,他们的家庭因为战争而支离破碎,他们在颠沛流离的危险中苦苦求生,拼了命才换来今天的参赛机会,可是没有国家做后盾,即使在比赛中得了奖,身后升起的也是奥林匹克会旗,奏响的是奥林匹克会歌,更没人在意他们的胜败悲喜。

其实,许多年前,“难民”也曾是我们自己。

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只有刘长春孤零零一人,积贫积弱的中国,差点连他的路费都拿不出来。他只身坐着邮轮经过22天的海上漂泊,在距离比赛不到48小时才终于靠岸。没有教练,没有营养师,航行劳顿缺少练习,休息不足,拼了全力却也无法晋级。那年的《大公报》这样写道:“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望君奋勇向前,让我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如今,作为后辈的我们,真的做到了。从1932到2021,89年来中国一代代体育健儿接力前行,从刘长春的单刀赴会到东京奥运会431人的强大阵容,从零奖牌到优势项目的九连冠,金牌再也不是奢望,中国人让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在奥运赛场上,让《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响彻云霄。

这是因为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每个运动员才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国家体育管理机构在全国范围内调动最优质的资源和力量,负担一切经费来配置优秀的教练员和软硬件设施,集中选拔、培养、训练有天赋的优秀体育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等国际体育赛事,运动员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训练,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拿金牌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健儿身披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分享夺冠的喜悦,正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豪迈展示。弱国无外交,亦无体育,唯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底气。要知道,我们并不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但永远不能忘记中国曾经的苦难和沧桑的历史。

今日之中国,为每一个有天赋、有抱负的人提供了“施翮起高翔”的浩瀚天宇,有幸生在华夏,吾辈当自强,以青春奉献祖国之崛起,捍卫盛世之中华。

二、勇于逐梦

8月1日,在男子田径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83的惊人成绩,刷新了自身保持的亚洲纪录9秒91,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位站到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黄种人,不少网友激动地大喊“苏神”,就连日本媒体都称赞他为“亚洲飞人”。知乎上有人提问“100米短跑提高0.1秒有多难?”苏炳添回答“提高0.08秒,我用了3年”。

可是要知道他今年已经32岁了,这个年龄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将屈服于现实和身体的压力,可对于早已过而立之年的苏炳添,年龄的增长没有减缓他在跑道上的速度,反而让他作为中国人、黄种人的代表,成功地站在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创造了新的历史。32岁,除了梦想,我们想不到还有什么能够支撑他走到现在,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相信自己,不相信极限”。我们看到了一位不肯向年龄、时间和现实屈服的强者!耀眼的成绩背后,是他不愿服输的精神,是每一刻都在坚持燃烧的梦想火焰,以血肉之躯在不断挑战自我,逆流而上。

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赛后曾霸气十足地说:“谁说黄种人不能拿到奥运会前八,我今天就一定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奥运会冠军,我觉得梦想终究会变成现实的。”这句话一直让中国人热泪盈眶,因为中国人的奥运史,其实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由弱到强的奋斗史和血泪史。

清光绪21年(1895年),法国人顾拜旦致函清政府,劝说请政府参加首届奥运会,而清政府因不知“体育”为何物,无法给予答复。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提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够取得一枚奥运金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回答这三个问题,中国用了漫长的100年,从1932年的刘长春,到1984年的许海峰,再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从1908到2008,我们整整花了100年的时间,对“奥运三问”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如同1917年青年毛泽东所说,“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奥运之所以吸引我们,正因为它代表着无限可能,代表着祖国的荣耀,更代表着每一个人的光荣与梦想。

正如奥运四朝元老32岁的铅球运动员巩立姣夺冠后所说,“人一定要有梦想,21年的职业生涯,我一直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加值得坚持!” 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但却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度,每个人无论出身、无论地域,只要有梦想、有志气、肯拼搏,就都能追光逐梦,就都有圆梦的广阔舞台,就都可以有获得人生奖牌的精彩!

三、勤于自律

8月5日,中国小将全红婵在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3个满分466.2总分的完美成绩强势夺冠。全网都在夸赞她是“天才少女”,她的教练何威仪却说“不要说她是天才少女,她配得上她的一切成绩,说天才是对全红婵这种努力和付出的不尊重。她每天能跳420次,有几个运动员能做到呢?为了在比赛中保持最佳状态,身高1米45的她必须将体重精准地控制在34.5~35公斤。小姑娘很自律,一天称3次体重,偶尔涨了一两斤,会自觉加大训练量减下去,动作不标准,会自觉加码练习。”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严苛的自我要求,才铸就了赛场上令人叹为观止的“水花消失术”和让无数人艳羡的冠军之路。

台上有多闪耀,台下就有多辛苦。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了别人台上高光的时刻,却往往忽略了他们为此付出了近乎自虐般的努力,正所谓“自律者出众”。苏炳添的教练说“他的自律,成就了他的今天。”他不逛街购物,不抽烟喝酒,不纹身美发,不应酬饭局,晚十点关机睡觉,养足精力定时晨练,数年如一日……他的家人说“即便逢年过节,他也滴酒不沾,不吃任何对肌肉生长不利的食物”,他的队友说“除了训练就是思考研究训练,他的自律令人可怕”。长年累月重复一件事,对大多数人来说会无聊到崩溃,但对于自律的人来说,那是成功的基石。

还有马龙、谢思埸、吕小军、陈梦……我们欣赏奖牌,我们崇拜荣耀,但我们更钦佩奖牌背后奥运健儿那般不输少年的心气和死磕到底的自律。要知道,所有超凡成绩的背后,一定都有着苦行僧般的自律!

有人说“你自律的程度,决定着你人生的高度。”因为一个人的自律中,藏着无限可能。很多时候,不是优秀的人才自律,而是越自律的人,才会变得越优秀。

四、恒于温良

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有一抹沉静的蓝色惊艳了全世界的观众,他们就是前文提到的由29名运动员组成的“难民代表团”,来自叙利亚、南苏丹、伊朗和阿富汗等11个国家。这一抹惊艳世界的蓝色,正是“难民代表团”运动员出席开幕式的服装,是由中国企业恒源祥集团精心定制的,领带和丝巾,绣上和平鸽,祝愿他们自由和健康,外套的蔚蓝色,是为他们送去宁静的希望,不再漂泊他乡。

《觉醒年代》里辜鸿铭先生说:“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曾几何时,中国也是满目疮痍,从不知“体育”为何物到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的团队所向披靡,我们的国家富强和谐,我们的人民希望世界和平,这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

在东京奥运会女乒项目比赛中,一名12岁的叙利亚小将亨德·扎扎在中国网友中火了,她并没有获得奖牌,甚至连决赛都未能晋级,而是她背后的经历让人动容。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扎扎的训练条件异常艰苦,场馆破旧、球台裂缝、没有空调……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依然坚持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乒乓球梦想。中国奥委会得知了扎扎的故事后,向她伸出了援手,邀请她于2021年9月前来中国接受专业的乒乓球训练,以帮助她提升自己的成绩和实力。中国网友的留言让人暖心和泪目:“正因为中国也经历过动荡,才更能理解他人的难处。”“加油,叙利亚女孩!欢迎你来中国,这里有舒适安全的环境,还有最好的训练,希望你能做两国和平的使者!”这就是一个尝过苦难滋味的大国的善意: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给别人撑把伞;自己的声音曾被忽略,所以无法装作听不见别人的呼喊。我们的国家,正载着更多运动员的梦想一路向前!

中华民族是一个温良的民族!温良是一种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中的精神力量,温良是一种镌刻在中国人民骨子里的难得品质,是在温煦中锤炼坚韧,在善良中展露锋芒,在伤害中铸就辉煌,在平和中强大慈悲。

这个火热的夏天,东京奥运会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与感悟,我们逐渐意识到,奥运会早已经不是简单的力量与技巧之间的竞争,它引发了一场社会思潮,从“唯成绩论”“唯金牌论”,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选手在或光辉、或遗憾的成绩背后,那份艰辛付出和执着坚守,这种精神超越了狭隘的输赢,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指引着人们在各自领域奋斗的方向!

(作者:白晓玲,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副处级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