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人生岔路口的抉择

一、案例背景与概述

张雨(化名),广东省某高校会计学专业大三学生,非独生子,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平均学分绩点专业排名靠后,位列90%。入学至今未曾在学生社团组织、班级担任学生干部职务、未曾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进入大三后,身边很多同学有考研打算,张雨萌发了考研的念头,但其成绩一般,信心不足,思想徘徊在考研与就业两端,难以抉择。以致张雨近期学习生活没有了重心,内心很纠结,情绪波动比较大,偶尔会焦虑地无法入睡。经过辅导员与其多次沟通引导,终于明确目标,并为此而奋斗。

二、案例分析与处理

1.加强联系,建立信任

作为辅导员,主动走访学生宿舍,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得知该生的生活学习状态主要表现为三方面:

(1)平时课余时间度过方式:没课时,一般在宿舍睡懒觉,或者手机刷抖音,或者和同学朋友们漫无目的地聊天,时间一天天过去的很快。

(2)自我评定不高:回想大学时光,似乎没有值得提起的事情,没有做过学生干部、没有获评奖学金、尤其是英语不好,英语四级曾经报考过一次,但离合格线有几分之差,至今没有报名重考……曾经的大学时光似乎被虚度了。

(3)有改变现状的想法:身边同学计划考研刺痛了该生安于现状的心。想和同学一样尝试考研,有意向报考广州一所财经院校,但对于录取通过的胜算把握不大。

2.合理疏导 增强信心

经过交流了解到,该生自信心欠缺,虽然有想法改变现状,但是动力不足。需要迫切帮助他分析、加强自我认知。

方法一:列举成就事件,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例如主动报名组队参加学校举办的金融知识竞赛、一次性顺利通过了初级会计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较为熟练掌握运用办公软件、报名参加校内志愿者活动、自学证券投资学,积攒了一定的实战经验和心得,同时获得了一定经济收益。通过成就事件的回想,该生发觉自己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一无是处。

方法二:通过人物访谈,了解考研需要做的准备和条件。经过一番打探,该生与广州某财经院校在读研究生的学长学姐取得了联系。通过咨询,该生了解到,具有一定学术研究水平、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测试是硕士研究生阶段顺利毕业的条件之一。但该生表示自己不喜欢分析思考、无心投身学术研究,且英语基础不好。虽然不怕考研备考的艰辛,但即使努力考上了研究生,也不一定能提起兴趣。通过反复权衡,该生意识到考研并非自己首选。

方法三:利用兴趣卡牌和onetonline网站,帮助学生筛选意向职业方向。使用兴趣卡牌,通过把职业按照自我主观感受,归纳为感兴趣、有点感兴趣、不太感兴趣、不感兴趣、不知道五个类别。该生找到感兴趣的职业岗位;登录onetonline网站查询了解到感兴趣的岗位需要具备的工作能力、知识等信息资讯。该生表示,自己距离未来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会努力调整学习和生活状态,逐步提高职业技能。

三、案例反思与启示

1.做好大学新生指引

进入大学校园,新生入学重要的思想教育工作之一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生活观,珍惜大学时光,确定目标和理想,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定位。摒弃大学混日子思想,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2.保持内心从容自信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学生自我认可度降低时,要帮助他们建立自信。积极倡导付出终有回报的理念,做好学生心理疏导,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并适当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陶冶情操,充实学习生活。学生拥有坚定的内心,丰盈的精神世界,必然会增加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3.尽早进行职业生涯动员唤醒

就业与深造求学是很多大学生都必须要面临的抉择。为了降低毕业前夕的迷茫和困惑,需要根据每位学生的个体差异,结合提前了解到的考研和就业等信息,一对一辅导,主动激发个体学生的兴趣、潜在能力,做好毕业规划,帮助其确定未来发展方向。

4.选择适合的职业规划方向

未来的路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每一位学生都需要认清自我,打消盲从心态,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特长优势,不随波逐流,探寻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不管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只要在校期间认真对待每一天,积极准备,稳扎稳打,未来都会还你一片精彩。

(作者:李姗姗,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