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做个气场强大的辅导员

我们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个气场强大或气场全开的人,尤其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对下统帅五湖四海各路神兵还有时不时给你整事儿的“熊孩子”,对上纵使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依然摆脱不了被歧视和不被重视。辅导员的角色很关键,但身份一直被边缘,要是没有强大的气场还真hold不住。

那么何谓“气场”?

李晓懿在《气场哪里来》一书中这样科学解读“气场”:是一种由多重能力综合形成的能量场。人的气场可以分为三层,由外到内分别是物理场、生理场和心理场。物理场体现人对周遭环境的把控,生理场是人的言谈举止、仪容仪表,心理场则是人的内部经验系统。

那么站在科学的角度,就来谈谈辅导员的气场。

物理场——辅导员操控环境的力量。天时地利可遇而不可求,顺应自然规律比不切实际的努力更靠谱,辅导员的工作自然也要顺应青年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当然还包括很多情感法则、心理效应等等,辅导员要蓄势而动、顺势而为,教育才会开花结果。辅导员要操控环境,就必须清晰环境中的主体和“对手”。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年学生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比作小麦的灌浆期,强调大学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辅导员在九大职责基础之上要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成熟的引路人、学业成就的护路人、成长成才的同路人,才能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进程中,担负起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大任。所以,辅导员的物理场离不开牢固的思想基础和创新的工作方式。

生理场——辅导员的言谈举止和行为示范。行为举止是否得体、仪容仪表是否合宜,是人的气场的外化表现形式,也是我们看得见的气场信息,我们常说“为人师表”恰恰说明的就是教师职业的生理场。著名主持人杨澜说:“没人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发现你优秀的内心。”虽然我们认同不要过分关注外表而忽视了内在品质,但同样也需要意识到,良好的形象管理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赢得他人尊重的前提。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而得体的形象、优雅的举止、恰到好处的言谈,会立刻缩短师生间的距离,会是良好沟通的开始,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力量也许胜过任何一堂唾沫星子横飞的说教。大学是青年人价值观包括审美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辅导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衣一品,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前提。所以,辅导员的生理场离不开强大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心理场——辅导员的内部经验系统。“你的脸上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吃过的亏。”阅读、旅行、经历挫折、得到奖赏,逐渐在内心形成一套独有的“经验系统”,反过来这套“经验系统”又会影响人们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与判断。辅导员气场的核心主要聚焦在心理场,纵使辅导员工作繁杂琐碎,依然是有章法可循,但需要系统地学习、深入地研究。美国的皮克·菲尔博士发起了“每个人都有吸引力”运动。他说:“强大的气场是一个人的存在感和吸引力之所在,是他身上无与伦比的光环。”当一个人的思想集中在某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吸引而来,做事情成功的概率自然要高于一般人。所以,辅导员始终要高姿态、高站位,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具备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善于综合运用管理学、领导学、心理学等多门专业学科的知识和能量,游刃有余地解决五花八门的难题,迎接各种超乎想象的挑战,应对各种猝不及防的突发事件。久而久之,那些曾经一度让你疲惫不堪的琐碎、崩溃到哭的繁杂、百思不得其解的无奈、别人不屑一顾的蔑视、不经意偶得的惊喜等等都将成为你的内部经验系统,外化成为辅导员气场的一部分,终将使你百炼成钢。所以,辅导员的心理场离不开高度地专注、深度地专研和广度地专业。

可见,气场也是一种本领和技能,可以通过不断地训练和改造而有明显地提升。我们不一定要有杨绛先生的知性、特雷莎修女的慈悲、张爱玲的才华、林徽因的优雅、武则天的霸气,但可以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细腻,也可以有海纳百川包容万千的胸襟,还可以有不怒自威的气质和无需矫饰的得体,最终影响着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轨迹和人生走向。

作为一名工作了14年的辅导员,经历过迷茫,感受过欣喜,体会过痛苦,拥抱过愉悦,承受过压力,享受过快乐,挣扎过纠结,彷徨过选择……我认为辅导员的气场,于微观而言,就是临危不惧的心境、化繁为简的技巧和初心如一的情怀;于宏观而论,就是扛得住事儿的责任、摆得平事儿的能力和成得了事儿的格局。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辅导员是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更是伟大斗争的战斗员,辅导员重任在肩,要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用历史的眼光启示学生,用伟大的目标感召学生,用光明的未来激励学生,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支持者、拥护者、践行者和奋进者,用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学识和仁爱之心,抒写最美的“思政style”,点燃更有力的新时代辅导员的中国范儿!

(作者:白晓玲,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