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我们的样子——寄语青年大学生并共勉

作为高校辅导员,首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是大学生人生航向的引路人,往大了说就是“立德树人”的直接责任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人间百态,缤纷万千,没有标准模板,就算是同卵双胞胎,也是各有特色。我们今天讨论的是普遍存在的、相对稳定的某些内核要素,表现为人积极向上的社会属性。

一、我们要做一个健康的人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更是人开展其他活动的先决条件。

要有健康的体魄,保持良好的生命机能,这是最基础的要求。俗话说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常常用1和0的关系来比喻健康和其他财富的关系,可见健康的重要性。

要有健全的人格,保持阳光心态。从最一般的意义上说,认知、情感、意志三种心理成分是人格的最基本的构件,它们的和谐发展在人格的健全上意义重大。从人格所涉及的心理内容上来分析,大体上应当包含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行为的动力与调控系统以及外在的典型的稳定的行为特征。

要珍惜生命,好好活着。每每看到大学生自杀的消息,惋惜之余,又觉得可悲。生命只有一次,“蝼蚁尚且贪生,为人何不惜命?”

二、我们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正直是一种品格,公正刚直。《文选·孔融·荐祢衡表》:“忠果正直,志怀霜雪。”

一个正直的人,首先要有正确的人生方向,不偏不倚,不走错路,少走弯路。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个正直的人,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也是一个正直的人理所具备的基本品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一个正直的人,要有明确的原则底线。心存正义,明辨是非曲直;一身正气,不为浊蛊所惑;心存敬畏,严守法规校纪;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三、我们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可以理解为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带来社会效应的能力或本领。

一个有用的人,首先要对自己有用,通过自己的劳动满足生存之需。所以必须学习知识和技能,提高安身立命的本领,自己能养活自己,不给社会和他人造成负担。

一个有用的人,还要对社会有用,在社会化活动中体现活着的意义。要厚植家国情怀,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要担当社会责任,每个人在社会中都会承担一定角色,每个角色都对应着一定的职责和义务,我们要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勇担大任。“穷则独善其身,达泽兼济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劳动不分贵贱,在农村辛苦耕耘,在实验室做科研,和在工地上建高楼,亦或是在市场里打拼,别无二样,只要是用勤劳的双手,诚实的劳动,都是在体现自己的价值,都是有用的人。

四、我们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现有生活的满足感,并希望保持现有状态的稳定心情。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但是又与客观因素密切相关,它的发展变化表现为个体的特殊性,但它又在社会成长中遵循着普遍的客观规律,它既受内部因素影响,又受外部因素制约,涉及自然、社会、心理等方方面面。

幸福是有阶段性的,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每个年龄段对幸福都有独特的理解。幸福也是分层次的,有偏物质条件的低层次幸福,也有偏精神世界的高层次幸福。幸福是相对的,当下和过去比较,自己和别人比较,瞬间和永恒比较。总之,幸福就是一种满足的心态,知足常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同学们,不要从明天开始,从今天开始,就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曾说,“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人字很简单,一撇一捺,但做起来确没那么容易。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阶段,是我们从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的重要过渡期,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博学笃行,自强不息,努力活成我们心中的样子。

(作者:罗树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