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第二党建空间”打造立德树人“综合体”

案例简介:习近平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不变色。”

史书万卷皆“家国”。文化传媒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总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创新组织活力,精准服务学生,打造过硬党组织”工作思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凝聚红色力量,凸显党组织政治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构建“需求清单全覆盖,志愿服务360,成长帮扶直通车,思政激活生命力”的党建工作体系,擦亮“第二党建空间”品牌,打造激发基层党建澎湃活力,立德树人的“综合体”。

一、项目背景

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如何将初心使命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秉承“温润心灵,涵儒化人”的理念,坚持“求真”,以问题导向,拉近与学生的空间距离、情感距离、思想距离,让学生“亲其师” “信其道”;坚持“向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寻美”,引导学生善美、乐美、会美、享美、塑造美;通过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激活生命,浸润心田,培育“家国情怀” 。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解决的根本问题。“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坚持把“家国情怀”贯穿于大学生学习生活中,把道理变成故事讲精彩,把内容变成形式做丰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实效性。

1.“自习空间”唱响“铸魂育人”奏鸣曲

“教育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现在的大学生进入“00后”群体,他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因成长环境差异较大,认知水平层次不齐,佛系心态日趋增多,自控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相对较弱。精准把握全媒体时代下00后高职学生的认知特点,实施有“温度”的思政教育,需要脚踏实地走进学生心田,需要注重细节上掌握耐心又耐心的过程。自2015年开始,抓住晚自习这一重要时段,创新实施融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于一体的自习“套餐”,丰富思政育人载体,弘扬民族时代精神。从学生入校开始便将“红色精神”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先后创编了《强化素质,锤炼技能——知识与技能拓展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精神,铸就民族之魂》《求卓越品质,树报国之志》等学习手册,组织学生开展了“红色触心弦”“巧手绘红心”“红色纸笔尖”“红色家书颂”“红影我予采”等系列活动,通过诗词书画作品欣赏、职业礼仪培训、技能训练、辩论赛、红歌传唱等形式,让同学们在传承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涵育工匠精神,形成了“文化温润全覆盖,涵儒化人全浸润”的特色晚自习育人“空间”。

2.拓展“宿舍空间”,奏响“家国情怀”进行曲

家国情怀是大学生的立德之源,应加强人格塑造,努力将学生培养为有道德、有责任、有爱心和有智慧的人。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思想,让每一个“驿站”都散发着教育的气息,让每一个“空间”弥漫着教育的味道,让每一个“墙壁”都说话,涌动着教育的力量,“宿舍空间”拉近师生交流距离。    

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党员“走进宿舍、走进学生、走进思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爱心对话和理论宣讲进宿舍等活动,将学生宿舍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学习宣讲践行的主阵地。以成长成才为主旨,搭建“成长驿站”“爱心驿站”“书香驿站”“梦想剧场”等多个空间,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学业指导”“心理咨询”“人际关系沟通”“就业指导”“成长规划”等项目。“小驿站”变成“大课堂”,拉近了师生之间的空间距离、情感距离、思想距离。红色基因在学生中入脑、入心、见行,成为教育引领、志愿服务青年学生的新高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有筋骨、有温度,有活性。

3.激活“人生空间”,齐奏“青春礼赞”协奏曲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离不开师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紧扣学生思想实际,结合实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情感教育,把教育引向舞台,为学生搭建对话、思考、探究的“人生空间”引导教育学生发自内心地尊师爱校,在情景体验和实践中,悟通天下,悟得智慧,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

党的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用故事带领学生见证红色之路,把有意义、有价值的故事讲得“有意思,有真情,有温度”。主持的课题《音乐情景剧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通过开展“英雄永驻我心”活动,师生共同将马耀南、邓稼先、焦裕禄、雷锋等时代英雄的精神浸润在班会、宿舍、迎新晚会、晚自习的生活空间中;抓住五四、清明、端午、七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节点,组织开展寻找“大国工匠”“时代英雄”“忆端午”“礼赞祖国”等活动;疫情期间,制定了党员帮扶宿舍“一对二”配对表,架起“暖心桥”,让党员志愿服务从线下转为线上,利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这部生动的教科书,开展了“宅在家里 亮出精彩” “品经典、立信念、亮青春”“律动生命,舞动青春”韵律操等系列活动,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危机应对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别样的思政话语打开方式,让学生近距离的感受抗疫精神、体会信仰的力量,增强了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认同,成为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创新实践的人生大舞台。

4.构建“善美空间”,谱出“淄职党建”畅想曲

情潜入人心,育人细无声。传播党的声音,让“党建领航”成为激发青年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源泉。培养高职大学生成为职业的“巧匠”,更要成为“生活的艺术家”。

“学舍文化”情感空间将思想与品格、审美与精神、文化与素养高度融合起来,搭建“梦想剧场”,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思政教育和审美生活中,引导学生明辨理论是非,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体化、动态化、故事化的形式,实现了以明德引领风尚的思政教育价值引领;“情景交融”文化空间通过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成长故事”“成长启示会”“素质拓展”等活动,以及“妙语、好书、好字、佳作、爱好”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活动,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文明规范、刻苦勤勉、仁爱诚信等精神融合于高校学生思想教育中,有效地强化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品格;“以美引善”审美空间启迪了学生的聪明才智,让他们真切感悟到“巧匠”与“生活的艺术家”的成长体验。一场场情景交融,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思政文化体验,让学生们在红色文化和专业实践中感悟力量,勿忘国耻,实现了“以美促德、以美促情、以美促才”的育人目标。

每次活动都是一次教育的洗礼,冲击着学生们的心灵。

“梦想剧场”——学生在“情景党课”心得中写道,最让人热血沸腾的是全场师生宣誓:“不忘初心跟党走,爱我中华献青春。那种无法言语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印存于我的脑海,当我伏案写下这篇心得,心里悄然升起一股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情景思政课,完全突破了枯燥乏味的形式,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当闪闪的红星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仿佛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看到满山映山红开遍,我也想唱支山歌给党听……

“爱心驿站”——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尊重关爱困难学生,在生活的细节里、在课堂上、在实践中,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耐心细致、锲而不舍的开展思想教育引领工作,实现润物无声:组织师生自主捐书500余册,搭建“书屋”,让学生在书的海洋里畅游;面对突发的疫情,组织学生开展了以书抗“疫”和文艺战“疫”,“寻找身边的好事”“青春·益起来”等主题活动,帮助学生解除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开展的“疫情不减师生情,粽叶飘香过端午”让学生在化解疫情压力的愉悦活动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老师,专升本成绩出来了……我考取了山东女子学院。”一位受到关爱帮助的贫困生,用行动来回报爱的“信任”……

三、主要成效

创新“自习空间”,构建“善美空间”,激活“人生空间”,以“空间”小切口,解决立德树人大问题,擦亮叫响“第二党建空间”。一个个鲜活的“空间”成为党组织不断创新党建领航,传承“红色基因”,将“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落到实处的一个个缩影。2019年3月,文化传媒系党总支被山东省教育工委授予“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称号;2019年6月,被中共淄博市委授予“淄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6月,获得淄博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点”荣誉称号。

四、收获与感言

关乎成长,关注未来。教育是引导,是感化,是影响。传承红色基因,汇聚青年力量。坚持以“言传身教影响人,细致入微服务人”的理念,抓住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关注点、兴奋点、问题点”,以“小切口”拓宽成长“空间”之源,把教育引向“舞台”,让“第二党建空间”活起来,使思想政治教育不再局限于教材、课堂和说教上,“小驿站”变成“大课堂”,每一次活动成为催生“能源”,思政教育更加有筋骨、有温度、有活性。

(作者:朱晓虹,淄博职业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