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用心陪伴犯错学生  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一、案例简介

李明(化名),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大二某班学生干部,成绩优异,性格开朗,才华横溢,在学校的多项文体活动中都有亮眼表现。但在九月初的某天,李明突然情绪低落打电话给我,打算办理退学。我立即约谈李明,了解到李明在生活中自从开通“信用消费”平台后逐渐养成了“超前消费”的购物习惯。李明沉浸于“买买买”带来的购物快乐当中,短暂的满足感与虚荣感麻痹了他的警觉神经,当一个网贷平台因透支冻结之后就转换另一个平台,直到他接到了平台的罚息通知,经过粗略估算李明在几个网贷平台已“负债”逾两万。李明不敢将事情真相告知家长,又无力在短期内偿还欠款,遂产生退学打工赚钱的想法。

二、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学生因透支消费而带来的经济苦恼。

三、问题关键点

1.如何帮助李明解决负债问题。

2.如何帮助李明建立正确的消费观。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1.第一时间约谈学生,做好安抚工作。

每个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时,都会感到无法接受,情绪低落,尤其是当前的青年学生心理承受能力普遍偏弱,所以当李明突然告诉我要退学时,我立刻意识到他可能遇到了难题,情绪也处于一个相对敏感与危险的状态。所以我第一时间约谈了李明,并且选在能够让他放松心情的奶茶店见面,在谈话过程中,我一直注意观察李明的状态,并且运用一些谈话技巧安抚他的情绪,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到了李明的具体情况,也让李明无所适从的情绪有了宣泄的渠道,安抚了无助的李明。

2.聚焦问题解决,陪伴学生找到方法路径

在李明情绪得到安抚后,我着力于帮助学生解决眼下的实际问题。通过交谈,了解到李明在购物过程中买了很多非生活必需品,有些物品在购买后甚至没有开封,有些物品如限量球鞋还有所升值。于是我和李明一起来到宿舍对这些物品进行整理,在退货期限内的商品联系商家协商退货,退货期限外的商品根据物品使用的新旧程度上架二手交易平台。经过“回血”操作之后,学生所欠金额已不足一万。同时,我联系相关部门,汇报了李明的具体情况,帮助李明争取到勤工助学的岗位,靠自己的劳动还清欠款。

3.引导学生分析事件利弊,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引发这起事件的根源在于学生未能建立起正确的消费观,要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情发生,我帮助李明梳理这件事的利弊得失,虽然这件事让他负债,但所幸金额并不巨大,如果能从坏事中吸取经验,建立健康的消费观,不再通过消费来获得认同感,不借此来标榜身份与品位,而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今后可能会避免更大的损失。

4.加强家校沟通,获得家长支持和认可

事情发生后我与李明的家长取得联系,将事件的来龙去脉包括学生的心理状况告诉家长,特别是对于学生的购物心理方面的问题。此次事件暴露出了学生同家长缺乏沟通的问题,我与家长的交流中达成了共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规范消费行为的共识,同时也提醒家长与孩子沟通时应注意方式方法,避免进一步激化学生的负面情绪,全面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认可,促进了事情的顺利解决。

五、经验与启示

1.遇事不慌,冷静处理。在学生处于焦虑之时,作为辅导员首先要镇定下来,用自己冷静的状态去感染和影响学生情绪,沟通时注意方式方法,做到及时安抚。

2.理解学生,平等对待。学生遇到此类事件时,往往会陷入对自己的批判和指责中,因此,应避免在事件处理过程中批评教育学生,可以在事后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教育引导。并且,在与学生交流中给予学生更多的理解,不把他当做犯错的学生特殊对待,而是通过陪伴他处理和解决问题,让他从错误中吸取经验,获得成长。

3.加强引导,防患未然。大学生济来源相对单一,但是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度高,自控力也相对薄弱,极易在当前“消费至上”的理念下迷失自我。如果学生不能建立起健康的消费观念就很容易被信用花费透支人生,过上“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最终走向一条不归路。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消费观与价值观,将此类问题防患于未然。

(作者:唐梦、韩永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