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肩负新的文化使命,对“祖安” “郭语”等亚文化坚决说不

“在你的坟头上蹦野迪。”看到这句话后我瞠目结舌。这是在学生的朋友圈刷到的,而这个学生还是一名学生干部。

这句话让我心里十分不舒服,有一种莫名的不适感。这位学生的语言表达明显不符合当代大学生身份,尤其是学生干部的身份。因此,我找到这名学生,就其发表的言论与他进行了探讨。学生表示这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不过是网络游戏中的流行用语,他认为是老师大惊小怪。尽管最后他删除了这条朋友圈,但我能确定他这项操作并非心甘情愿。

后来我私下找到和他关系亲近的同学了解情况,这才发现他经常会使用诸如此类的语言,比如“今天你踩我头上,明天我长在你坟头上”“听说你得癌症了,恭喜你”“别动我血包,那是尊严”等等。总结下来,我意识到这种从游戏中形成的语言已经深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只是这名学生表现的更为突出,已经分不清自己的表达是否符合我们传统的语言规范。

通过和更多同学聊天我才了解了,这种行为是一种被称为“祖安文化”的一类“语言”。“祖安”本来是游戏《英雄联盟》中的一个分区,玩家使用由伦理、家畜、殡葬行业等领域的特有名词或动词形成的语录,通过说脏话、辱骂、挑衅、攻击,以亲人的“生死慰问”进行交流。这种追求骂人要有新意,脏话要足够恶毒的“祖安文化”荼毒了广大学生,那些下流、恶毒的语录,辱没了“文化”二字,也不配叫“文化”。

还有一次去学生宿舍查宿,交谈中有人起哄,让某同学为我表演“郭语”。原因是该学生模仿的极像,并且已经注册了专业模仿“郭语”的抖音号。理论上来说“郭言郭语”是一种说话方式,来源是抖音上一位昵称为“迷人的郭老师”的女士。她从不按照普通话发音,经常“创作”一些新词,并且总能以独特的发音和说话方式引人发笑。随着“郭老师”的一夜爆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郭言郭语”,并用于人际交流。甚至还有人发明了“郭言郭语等级测试”,宣扬“全民郭化”。“郭老师”曾在一次直播中解释“集美”一词,并不是姐妹的意思,而是“鸡妹”即“妹妹家养的鸡”。这种匪夷所思的话、毫无逻辑的文字、粗俗的语言竟然也能在校园里引领潮流,可谓是真“迷人”。

语言文字应该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可是层出不穷的网络用语值得我们警惕。从“凤姐” “芙蓉姐姐”,到“祖安文化” “郭言郭语”等等,越来越多的审丑文化的涌现侵蚀着主流价值观,也颠覆着我们的审美观。仿佛把我们逼进了审丑时代,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鼓励学生要勇于拨乱反正,不要随波逐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一直强调文化自信,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之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新时代中国人的思想和情感,去审美这个时代的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下一些人以“卖丑”博取关注度,而我们大学生不应该以“扮丑”或者“审丑”体现存在感和优越感去关注、去模仿、去传播。这种行为看似释放自我,追求个性,实则是以畸形的“审丑”消费“变丑”的自己。我们应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美丑之间的界限,坚持文化自信。不去追崇疯疯癫癫的“郭言郭语”,不去学习污言秽语的“祖安文化”。在这个时代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四史”,更应该去追崇“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时代精神。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因此当代大学生务必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明辨是非美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文化自信!

(作者:王 晨、刘金委;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