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以“传、帮、带”为抓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学生党支部要以“传、帮、带”为抓手,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自觉传承百年红色基因;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关爱帮扶学生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学思结合,自觉传承党的百年红色基因。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思想引领、学习在先”,要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学生党员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党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邀请专家学者、身边典型、优秀党员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知识宣讲活动,讲好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组织参加献礼建党百年征文、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观看党史题材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高校接力讲述等活动,讲好党的故事、战“疫”故事、育人故事、成长成才故事,在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中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学用结合,关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学生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加大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力度,切实为身边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誓言。组织参加“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一一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清扫药用植物园、整理图书馆古籍、校园文明行为督导、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活动,让党旗在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开展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收集了解学生需求,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帮助学生思想解惑促成长、心理解压促健康、学业解困促进步、生活解难促信心、就业解忧促发展。

坚持学做结合,团结带领学生争做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运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深入人心,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四史”中吸取营养,不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在党的带领下,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单位:湖北中医药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