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心中的红船

一条小小红船即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中华儿女即将见证她的百年庆典!从红船起航到第一个百年梦想,这一百年华夏大地都经历了什么?创造了哪些伟业?书写了哪些奇迹?这一百年,有多少让我们永远铭记的名字?又有多少让我们难忘的瞬间?又有多少让我们刻骨铭心?又有多少激励我们继续奋进,继续牢记初心与使命,继续接稳并走好新时代复兴长征路的接力棒?类似以上的思考萦绕在华夏儿女的心头,这一百年必将永远镌刻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史册上。作为高校一名辅导员,在全党重忆、重学、重思、重走百年征程之时,我们是否应思考点什么呢?这一百年的磨难、一百年的成就、一百年的奇迹、一百年的梦想,留给我们思考的点太多太多!然而,作为每一名党员永远不能忘记的就是红船,那是我们共产党人初心与为什么出发的地方。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一条承载11名党员代表的小小红船永远都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寻求精神密码的地方。今天,作为辅导员的我们,我们心中的红船又是什么样呢?为什么要把这小小红船放在心中?我们应如何成为推动这条东方巨轮驶向更远方的一份子呢?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应深深的反思与回答好新时代的这道题。

一、高校辅导员心中是什么样的红船

首先,高校辅导员心中的红船是共产党人的红船,是为共产主义立德树人的红船。即将一亿人的大党中的每一员都是其中的小小红船,是推动这艘东方巨轮驶向更加光辉未来的小小红船,每一条小小红船在精神密码推动下,带领中华民族将汇聚成磅礴之力,推动我们这艘东方巨轮行稳致远、披荆斩棘,去实现又一百年复兴梦。其次,辅导员心中的红船是信念的红船,是照亮心中航向的红船,是唤醒觉醒的红船。信念是做好辅导员神圣职业的信念,辅导员的职业是做人的职业,是推动人的职业,是塑造人的职业,做好高校大学生人生导师的指明灯,持续注入爱国心与自觉心精神,让红色精神在大学生身上传承。再次,辅导员心中的红船是使命与担当的红船,是激励奋发的红船。使命是指我们辅导员要立足、立实、立远高校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寻找光明就是要我们辅导员队伍永远牢记过去的那段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岁月,激励一代一代辅导员队伍传承红色基因,注入立德树人不懈奋斗的动力。

二、为什么把这条红船放在心里

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把小小红船放在心中、刻在心中、长在心中。作为高校辅导员,虽然我们没有经历那段岁月,但红船精神是我们共同找寻的精神之源。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继续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我们这一代,生在和平年代、成长在繁荣富强的年代、奔跑在新时代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更应把红船的初心与辅导员的初心融为一体,为什么呢?首先,那是初心开始的地方。辅导员要把当年的初心与新时代的初心合二为一,育新时代之人、育复兴梦想之人,育伟大理想之人;其次,这是理想启航的地方。这里的启航是让大学生在大学之地实现理想塑造,让一届一届大学生都怀揣着建设之理想与复兴之任奔向不同的远方;最后,辅导员要让心中的红船精神转变为创造奇迹的力量。一名辅导员的力量是有限的,当千千万名辅导员汇聚一心,将心中的红船精神转变成推动事业前进力量之时,当培养千千万万名学子成为国家栋梁与骄傲之时,我们辅导员何尝不是推动新时代红船巨轮的一份子呢?

三、红船激励高校辅导员做什么

红船精神激励几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创造着一个接一个的人间奇迹,诉说着一个接一个的惊天动地。作为高校辅导员,红船精神也激励着我们要讲好昨天的故事、讲好今天的成就、讲好坚定未来的复兴梦。首先,昨天已成过去,但不能忘却过去,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过去的故事要成为经典、要成为永恒、要成为接续奋斗的精神源泉,每一名辅导员都应立足当下,不断重温过去的共产党人的过去,让党史故事成为民族复兴梦的精魂;同时,作为辅导员要讲好今天的成就。尤其,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一个接一个的光辉业绩,让中华民族领跑新时代。今天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成就来之不易,成就背后的精神与力量已然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素材,需要辅导员不断挖掘与传播,让现实的成就成为最具时代意义的育人导向。最后,作为辅导员要讲好伟大的复兴梦。十九大报告与十四五规划,为中华民族新腾飞与新超越已做好充分而清晰的定位。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政政治教育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的宣传员是最基本的职责之一,让大学生们去领会、理解、践行这伟大的布局,让大学生心中有精神、有理想、有力量、有抱负、有梦想,这就是辅导员应该做好的事。

百年前的红船依旧静静的停泊在那里,静候所有共产党人去探索其中的精神密码,她的精神历经百年春秋永驻在那里,同时也传递到华夏每一个角落。红船精神将永放光芒,将永远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续写传奇的不竭力量。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要从红船精神学到、悟到、践到其中的精神真谛,用我们特有的育人方式、载体与育人全过程,将心中的红船精神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融入到立德树人征程中,用我们的职责去开启高校人才培养的航船并不断驶向远方。

(作者单位:吉林体育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