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新时代“00后”大学生系好第一粒纽扣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在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00后”走进大学,更要助力新时代的发展,精准了解他们的特点并结合特点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尤为重要。

一、新时代“00后”大学生的特点

“00后”的大学生成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奔腾时代,国家的崛起,物质生活的提高,“421”的家庭模式,互联网浪潮的席卷,让他们这一代呈现出了与以往任何时代青年都不同的特点。为了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了解新时代“00后”大学生的特点非常重要。

(一)思想开放但心态佛系

“00后”大学生的父母是计划生育的第一代,“00后”在典型的421家庭环境中成长,享受着六位家长的宠爱。不同于以往的棍棒和打骂教育,父母对“00后”的教育更多的是一种引导式的教育。得益于父母教育方式的改变,“00”后对学习比以往任何时代的青年都积极,他们更愿意表达自我。获取知识的途径不再局限于学校的课本知识学习,互联网、电视媒体、实践等方式都成为了他们新的汲取方式。但“00后”也明显呈现出了一种不强求的佛系心态,主要表现在对于参加一些集体类的活动热情不高,表现的更自我,更愿意充当围观群众,个体意识超越集体意识。“00后”大学生重视自我意识,忽视了集体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

(二)个性张扬但抗挫力差

“00后”有非常鲜明的个性,他们更加自信,乐于接受新事物。他们自我认定的标签是开放、热血、独立、自我和宅。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00后”手机不离手,喜欢二次元、B站,短视频更是天天刷。喜欢用视频记录自己的生活,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玩新的花样,喜欢搞笑和幽默。但由于“00后”大学生从小在4位家长的宠爱下成长,过于顺利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更加娇惯,加之长辈的过度关爱,让“00后”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个性。他们依赖长辈,习惯被关注和偏爱,骤然进入大学,发现再无人呵护,心理极度不适应,一次很小的挫折就会给他们很大的打击,一蹶不振,陷入自我怀疑和否定,不能很好的调试负面情绪。

(三)认同主流价值观但理想淡薄

“00后”大学生虽然处在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但是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美德是非常认同的。在被问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品质时,大部分“00后”认为要有善良、宽容、自信自强等特质。但是“00后”对于相关的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还不够,仅仅停留在课堂书本的层面,对于时事政治的关注欠缺,主动参与的意识不够。尤其是个人主义思想较强,奉献精神较弱。

二、新时代“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

(一)要爱国

正如习总书记在五四座谈会上所说,我们的爱国,不能只是单纯的停留在口号上。“00后”大学生站到了时代的舞台中央,肩负着时代的重托,肩上扛着使命荣光,要有强国一代有我在信念。中国正在强起来,新时代的“00后”大学生要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奋进。

大学是一个多元化的小型社会,不再是象牙塔,这里也充斥着各种思想观念。如何在互联网的双微时代保持原则立场,不受错误观念的渗透,这是新时代“00后”大学生的必修课。树立牢固的爱国理想,这就需要深入了解党的辉煌历史,学习党波澜壮阔的70载奋进精神,不断地迭代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时俱进,才能搏击青春这个沙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那份力量。

(二)要励志

“00后”大学生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把握这个时代给予的机遇,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宋飞朝来自贫穷的山区,但是他立鸿鹄志要回报曾经给予他资助的国家和社会。他积极地感染和影响周围同学一起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拯救濒临关闭的小学,搭建科技小屋,关注留守儿童并帮助他们圆梦,筹集20万的物资做公益,这才是我们新时代“00后”大学生应该学习的榜样。传播正能量,少年强,国才强,少年奋进,国家才能复兴。

(三)要力行

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在学习中要深入实践。新时代的“00后”大学生不仅要成为追梦者,更要成为圆梦人。如何才能圆自己的奋斗梦,唯有实践。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要想有成绩,就需要踏踏实实的苦干,实践出成果。实践才是检验我们奋斗的标尺,“00后”的大学生更要把实践落到实处。知行合一,通过一点一滴的实干,把个人的目标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

三、新时代“00后”大学生入学教育实施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进入校园之后的第一课,入学教育的引导对于新生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至关重要,只有把这个地基打牢了,才能更好地攀登人生这座高楼。如果说大学是人生的第一粒纽扣,那入学教育就是这粒纽扣上扣眼。开学第一课的开展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好引领,通过入学教育让新时代的大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实现过渡性的角色转换,为大学四年的生活夯实基础。入学教育实施以笔者所在学院的入学教育为主线进行。

(一)开展爱国理想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要把爱国教育作为起点,通过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笔者所在学院入校第一课进行了“我为祖国升国旗”的爱国教育,树爱国情,立报国志。把爱国作为自己的信仰,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爱国快闪创意视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青年。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学生骨干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学生骨干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最前沿,是开展学生工作的主要力量,也是朋辈教育的榜样,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们更要培养学生骨干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让他们在大学生中形成一种引领。为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提高大学生的素质能力,举行“一二·九铭记历史”合唱比赛,以及“以声颂梦,与党同行”励志演讲比赛,真正把爱国教育融入到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

(二)开展学风建设教育

完全学分制下“00后”大学生的学习更加灵活,学分修满就可以毕业,这对于自律性较强、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非常有利,但自觉性差、学习不主动的学生则可能面临延迟毕业的风险。针对“00后”大学生,笔者所在学院开展了集中晚自习活动。自开学至考试前每周日晚统一开展晚自习,培养“00后”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与班级同学的学习交流。此外,每个专业班级都配备了学业导师,在教师和大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作为完全学风制的一种辅助制度,学业导师能更快的帮新入学的大学生适应大学完全不同于高中的教学和学习模式,更好的帮大学生制定学业规划,进行课程选择。教与学都有抓手,方能夯实学风建设。

(三)开展专业培养教育

笔者所在学院在新生入学后开展专业教育大会,专业教育以“新生家长会”和“专业认知会”为主要方式。新生家长会旨在家校共育,改变以往家长认为教师唯成绩论,学院要培养的新时代大学生是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大学生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大学生入校入院后的学习、对孩子未来的规划也有更明确的认知。此外,进行专业认知会,通过专业培养方案的解读,让大学生更清晰的明确专业培养计划,明确大学四年应该如何进行专业学习,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开展朋辈榜样教育

笔者所在学院开展的朋辈榜样教育,主要通过团体素质素拓活动和学生班主任的形式。素质拓展通过运动的方式,把培训融入到拓展中,兼具体能训练和实践教育,最后进行感悟的分享,在激发大学生潜能的基础上培养阳光积极的心态,坚忍不拔的意志。朋辈之间开展素拓,以老带新,新生看到了学姐学长的团结协作和交流沟通,这种正面的示范教育,更能激发他们完善自我,提高个人沟通交流技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团队协同的能力。

学生班主任与新生的专业一致或者相近,作为学长学姐,学生班主任消除了传统的师生之间的交流障碍,新生更愿意、也更方便向他们倾诉,他们能够及时了解新生的动态,结合自身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针对性的给予新生学业和生活上的建议。以笔者所在学院为例,为新生配备的10位学生班主任,其中有5位是中共预备党员,且是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朋辈之间的日常紧密联系,更能让新入学的大学生看到学姐学长身上的闪光点,激发他们向优秀学习的内驱动力,通过引导示范,榜样的作用凸显。此外,学生班主任进行的学习经验交流,带领班级进行的班风建设,都让新入学的大学生了解到大学应该如何进行学习,通过榜样的引导,积极的营造良好学风,给大学生活奠定进取的基调。

(五)开展职业规划教育

“00”后大学生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代的发展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的拥抱变化,更新教育方式与理念,积极的探索更加适合这个群体的可行性教育模式。要针对性的依据新时代“00后”的特点开展学生工作。此外,也要与国家需要和社会发展保持统一,对“00后”大学生进行思想价值观的引领,从被动的教育转化为主动地教育,让教育对象增强主体意识,持续地发展和完善自我, 最终把新时代“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落到实处。

(作者:郝双娉、孙蕾;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