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关于高校辅导员引领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思考

摘  要:现如今,我国的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教育的普及化一方面可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储备和输送人才,但另一方面,由于人才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导致了人才结构性失调,大学生就业的压力大。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加强对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教育,既具有紧迫性也具有必要性。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指导者,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辅导员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

一、引言

职业规划通俗来讲就是个人在对自己兴趣特长、专业能力、优缺点等维度进行全面、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自己未来职业道路进行的一种选择。好的职业规划一方面能够帮助大学生清晰地认知自己,客观地分析自己;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大学生明确在大学的学习目标,全面的定位自己。大学的学习不同于以往阶段的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很大,现如今很多高校实行了完全学分制也是为了让学生更灵活地选择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科目进行学习。职业规划课程作为高校的必修课,对引导和促进大学生的就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学生只有做好职业规划,给自己定好目标,再加之对自己进行客观清晰的分析,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前进。通过职业规划能尽早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从而在大学期间就提前预判未来职业角色所需要的专业技能,精准的定位自己,全面的提高自己。

二、大学生职业规划的现状

(一)学校方面

总体来看,现如今高校开展的职业规划教育与大学生实际的就业环境脱节。目前虽然高校在学生的职业目标、规划设定、求职指导等方面都涉及指导,但是这些课程设置存在与实际就业环境脱节的情况,在大学生就业求职中发挥的作用不大。

除此之外,高校的职业规划课程忽视了学生多样性特征,没有差异化地开展针对性的教育。高校的职业规划课程大都是大班教学,理论性较强,课程教学和辅导的专家型老师比较少,一刀切的教学,不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指导。缺少科学化、合理化的职业规划指导,这就使得大学生出现盲目择业进而难以就业。

(二)学生方面

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较为淡薄。首先体现在大学生的自我认知不足。很多大学生大学的专业选择具有一定的随机性。高考填报志愿时先选择大学,然后在分数可选择的小范围内选专业,明确专业而进行志愿填报的学生比例较低。这就导致了很多学生对自己的兴趣、特长、技能等认知不足,加之缺少对未来就业环境的全面认知,出现了“就业难”的困境。其次表现在大学生只是应付式的去上职业规划课程,把这种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形式化、程序化。

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执行存在问题。很多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写的非常详实全面,但是执行起来却非常困难。由于自我认知的不足,制定的规划多是效仿别人的模式,这就存在不够科学、合理,最终使得职业规划变成了一纸空文。

三、辅导员在大学生职业规划中的引领

(一)利用角色优势,合理引导职业规划  

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工作要求非常了解学生,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日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多,接触频繁,能够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也对辅导员信任度高,愿意与辅导员倾诉自己的心声。辅导员可以利用好自己的角色优势,走进学生,充分地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密切地关注学生个性化、全面化的发展需求。通过日常与学生交流等关联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学生,让他们能够对职业规划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引导大学生在结合自身兴趣和能力的前提下,合理的制定符合自己特质的职业规划,而不是复刻别人的模板,真正的做到职业规划个性化定制,增强自身的职业竞争力,更好地进行职业选择和发展。

(二)提高专业技能,科学指导职业规划

随着教育体制的深入改革,高等教育普及率日益增长,高校对辅导员的准入门槛设定了更高的标准,在辅导员队伍日益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今天,对辅导员在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方面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如今辅导员大都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且研究生学历占比不断增长,高学历趋势显著,辅导员自身也是亲历了市场竞争的职业选择和实践,结合自己的专业学历背景,能够更好地从专业理论和实践阅历两方面为大学生职业规划发展提供针对性指导。从这个角度来说,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规划指导专业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高校一方面要重视辅导员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的专业性培训工作,以便其能做好学生学业规划和职业辅导的系统培训;另一方面,辅导员自身也要不断的完善和提高就业方面专业知识,加强职业素养,在实践工作中多反思多总结,多与同行交流,多参加培训。我国高校辅导员培训正逐渐往系统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展辅导员系统培训的组织体系。本次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进行的培训学习,通过前辈、名师的讲解学习,引发了更深一步的思考,辅导员应该如何全方位做好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工作。通过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与业务水平,让辅导员依据自己的工作特性,在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时能够依从每个学生的不同个性、兴趣爱好以及专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为合理和专业的指导。

四、辅导员对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路径选择

(一)构建全程化的指导

大学生进入大学,通过大学的学习成长,实际是为了能够更顺利地融入社会,将自己所学奉献给社会,能够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理想。但是,大多数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并不清楚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也不清楚如何设定目标以进行职业规划。职业规划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大学生充分地准备、长期的努力和不懈的坚持。职业规划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大学生有清晰的自我认知,了解与自己的性格、兴趣和能力相匹配的职业价值观和职业能力,它贯穿了大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四年的学习生涯。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在校期间接触的第一位也是最频繁的老师,有责任有义务更需要有能力肩负起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因而,辅导员需要开展全程化的职业规划指导和教育。通过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探索的引导,让大学生更全面、正确的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而外延到对毕业后专业所处行业、相关企业的探索,明确个人大的目标与方向,以结果为导向,来制定更细化的目标。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侧重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了解专业市场现状,增强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大三大四的时候则需要引导学生合理评估自己,对自己有准确的价值定位,有哪些优势,存在哪些不足,尽可能趋利避害,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二)开展针对性的教育

职业规划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工程,目前大学开展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大都存在的通病就是大班授课,固然大班的授课可以基本做到让学生了解职业规划的基本理论知识,但需要注意的是学生群体有多样性的特征,统一的课程设置有可能并不适合每个学生。这就要求辅导员在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工作时不能一刀切,需要依据不同特点的学生因材施教的采取不同的教育教学方式。对于思想上存在懈怠、不够重视的学生,要多进行谈心谈话的沟通,深入的了解;对于自我认知不足,定位不准的学生要帮助其分析、评估个人竞争力;对于择业过程中自卑、焦虑、逃避的学生,要多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误区,以阳光、积极心态参与到就业、择业中。

针对性的教育还体现在要创新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的方式。目前,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在高校之所以流于形式,出现学生应付式上课的局面,主要还是因为缺少针对性。为了更好地开展指导教育工作,应该建立真正的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机制。改革目前学校就业指导的人员队伍,在保证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理论学习充分、完备的基础上,建设一支以辅导员为核心的指导团队,深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像之前的等到大三、大四才匆匆指导,革新为从大一开始就唤醒学生的职业规划感知,让他们有更长的准备时间,来不断完善自己,提高竞争力。此外,辅导员在学生职业规划指导中也要特别注意就业面试技巧的指导。多情景模拟一些就业面试的场景,让学生提前感受职场的面试,在真正的考验来临时才能够临危不惧,成功敲开就业的大门。

五、结语

辅导员身份的双重性,使得其在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辅导员要利用好这种角色优势,把大学生职业规划做成全程化的定制服务,尊重每位学生的特质,针对性、多样化的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在工作中不断地反思和提升,以更积极的方式探索和开展更符合学生需求的指导教育方式。科学合理的进行职业规划引领教育,让学生的职业规划由被动追着走,变成主动自己跑,促进大学生职业规划走向合理化与科学化。

(作者:郝双娉、孙蕾;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