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青年大学生上好寒假这“十课”

经过了紧张的考试周,同学们陆续迎来了欢乐的寒假时光。寒假假期里没有小学生的寒假作业,也没有初高中生的寒假补课。如何度过这个假期成了青年大学生值得思考的话题。当然寒假是同学们调整状态、休养生息的重要时期,在这样的目标下,我们该如何度过寒假呢?这里有寒假“十课”送给各位同学,请查收!

第一课:疫情防控课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国内外疫情出现新变化,全球确诊病例9000万,欧美西方国家变为疫情重灾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作为大学生,更要上好疫情防控课。从在思想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疫情防控自觉性,把防控要求转化为自觉行为。这一课不仅关乎疫情防控大局,而且关乎每一位学生的切身安全。所以一定要认真听,认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己的疫情防控课的“作业”。日常健康打卡报告、日常防护、遵守属地防疫要求等。

第二课:传统文化课

寒假假期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了,然而当下可能很多人都感觉到 “年味儿”正在渐渐淡化或者消失。春节不仅仅只是休闲娱乐的节日,而且还是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让国人为之骄傲!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历史性、节律性、传承性、全民性等特点,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重要的价值观念,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故而我们还要上好传统文化课。在欢度传统节日春节,抢好传统文化课,在热热闹闹里“感受”中国民俗,在热气腾腾里“品尝”中国味道,在欢乐喜庆里“传承”中国文化。做一名文化自信的中国大学生。

第三课:学习规划课

寒假假期美好时光,因为没有紧凑的学习安排,没有繁杂的事务影响,时间可以自行把握,不可谓不香。制定一个假期规划应该是很多同学们都会去做的,但假期规划该怎么做呢?同学们要学会这堂学习规划课。规划——意思就是个人或组织制定的比较全面长远的发展计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考量,设计未来整套行动的方案。学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科学实效的规划,并将计划落到实处!这一课将决定你的假期生活的走向!

第四课:亲情交流课

说到家与亲情这些词,相信同学们都懂的它意味着什么。可现实中同学们却往往最容易忘却它。假期返家,却没有和家人有多少心贴心的交流。假期中“三天定律”再次重演,回家不超过三天,很多同学们就会被爸妈“嫌弃”:熬夜太久、起得太晚、总是玩手机等等。假期时常与爸妈“周旋”,但其实同学们心里都明白——父母为子女计之深远。所以假期请上好这一课。学会放下手机,不跟他们顶撞置气,多与他们沟通交流。

第五课:运动健康课

拥有健康的体魄,是一位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运动是增强体质放松身心的绝佳方法。假期在家,运动健康课同样必不可少的。因地制宜锻炼身体,坚持每日运动健身。居家不肥宅,运动健康强体魄。

第六课:青年大学习课

为了充实大家的寒假生活,创新课程组织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共青团中央从1月中旬开始将通过组织化和互联网方式领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分别学习属于自己的青年大学习“寒假十课”。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学好这个青年大学习课也是作为时代主流必须完成的任务!

第七课:健康饮食课

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一到春节胖五斤,面对家人精心准备的美食,难免吃得过多,给身体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同学们也要学会合理膳食,健康饮食。管住“嘴”,别让运动健康课白上了。

第八课:补好习惯课

假期生活中,同学们最容易在舒适的区域里沦陷,中午12点起床、凌晨入睡、沉迷游戏、手机不离手、不阅读、不学习……这些坏行为出现在同学们身上。寒假里还有重要的课就是补好习惯课。有这样一个观点:虽然每个习惯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习惯综合起来却对我们的健康、效率、个人经济安全以及幸福有着巨大的影响。假期请补好习惯课!

第九课:社会实践课

寒假时间里,同学们还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课!同学们通过借助寒假社会公益实践服务活动的机会,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培养锻炼才干,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正确观念。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大学生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进一步明确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日前,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布《关于寒假期间组织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的工作提示》,对寒假期间大学生志愿者如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作出提示。同学们通过这样一堂社会实践课,让大家能在寒假里去认识社会,了解国家,增长才干,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第十课:爱国主义教育课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基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最美篇章”。

寒假时光里,疫情下的中国,在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更要上好这堂大课!回想著名教育家张伯苓1938年在南开大学面对国家日益深重的危难时就曾发出振聋发聩的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至今日,这质朴厚重的“爱国三问”依旧蕴藏着无穷的爱国力量。寒假假期里,同学们依然要通过如观看红色电影、纪录片等;重读红色经典;主动通过以V-log的形式,拍摄时代的变迁等文艺创作等各种形式去完成这堂必修课。

青年大学生们,你们肩负时代重任,愿你们假期上好这“寒假十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度过充实、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记住:你假期里的样子,藏着下半生的格局!

(作者:廖名海,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