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高技能人才培养与辅导员工作创新

社会文明的进步离不开教育,而国家的教育则以思政治教育为纲贯穿于社会科学技术教育中,教育水平的高低、效果直接关系到国家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可谓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育同样遵循时空辩证规律,即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教育的重点、方式等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

目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即是伴随着发展制造业强国这一经济背景诞生的,教育的主体及对象都是服务于国家政体、服务于社会的。高等职业学院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担负着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一历史责任的。以此可见高技能人才培养具备时代性、紧迫性及其重要性。那么,高技能人才培养与辅导员工作创新到底是什么关系呢?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是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这两者的关系亦然。我们从高职院校辅导员这一事物的存在、地位、作用、伟大使命及其建设的与时俱进性便可总结它们的关系,同时升华出辅导员工作的创新对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巨大作用。

一、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存在及伟大使命

辅导员是在各行各业领域中为达到某种本领能力的辅助、引导人员,其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是其履行本职工作的前提。作为高职院校辅导员是所有学生阶段辅导员中的高期阶段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的指导员,有其特定的身份及较高的职业要求。高职院校的大学生正处于青年掌握知识本领的迅猛发展期,可塑性强,能否正确地引导关系到他们是否成材甚至一生的发展;关系到能否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能否为国家、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高职院校的辅导员正是担负着这样一个教书育人的伟大角色。所以,高职辅导员的存在和发展有其必然性。其工作的创新则更能体现出其存在的价值。

二、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地位和作用

教师是高尚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也是知心朋友。辅导员老师相对接触学生较多,处理事情面广,是及时执行院系政策,介于班主任、系学生会,院学生工作的桥梁。辅导员老师为学生服好务,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使学生不走弯路以便很好地完成学业。

三、辅导员工作创新的重要性

辅导员工作创新便于很好地开展工作,达到事倍功半的目的。贯彻以下“互相学习、团结合作”“天道酬勤,奋力拼搏”“讲究方法,用心去做”“以人为本,进取开拓”等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创新理念,才能与生共舞、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开创未来。

辅导员工作开展好了,那种“积极进取的亮剑精神”无时不在感动和征服学生;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和塑造学生。

以此可见,高技能人才不仅仅是掌握某方面的技术技能,还与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发展相关。即培养的人才是德才兼备,可持续发展的。辅导员创新性工作为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并很好地完成学业奠定了基础,做了保障;培养的高技能人才能够适应社会,并能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高技能人才培养离不开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素质的高低更离不开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高职院校辅导员创新工作是伴随着培养高技能人才这一事物蕴育而生的。所以,我们要重视辅导员工作创新,积极开展辅导员创新工作。“落后就会挨打”,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作为辅导员老师要尽到自己的责任,为二十一世纪中国培养更多的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而奋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展经济,科技兴国,提高综合国力。

(作者单位:威海职业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