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战“疫”中的青春思考

窗外偶尔几声清脆的鸟鸣,伴着暖阳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仿佛与按下暂停键的城市乡村是两个世界。2020,终将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铭刻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或多或少都会改变我们对生命的认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看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看到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看到了烙刻“中国速度”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拔地而起,看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许多青年人更是人生中第一次在疫情面前真切地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深刻认识,这些发生在眼前的无数事实都让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我们这代青年人大都没有经历过物资严重匮乏的阶段,加之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日趋普及,不少人对生活必需品缺乏珍惜之情,似乎“粒粒皆辛苦”仅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孩提时代。这次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周遭的一切,如果说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等是前线冲锋的战士,那么后方源源不断的物资供给者、爱心捐赠者就是一颗颗齿轮,他们是远在海外的游子、大山深处的农民、各行各业的建设者等等,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维护着此刻的安宁。

曾有一个问题刷爆朋友圈,“如果你的老师掉进了水里,你的专业能干什么”,答案千奇百怪,不乏调侃之味。同样换个问法,“对于此次疫情,你的专业能干什么”,我自己从事教育行业,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和对世间百态观察体悟,想到的首先便是“育人者且先自育也”,这里的“育”,我想强调的是责任感和专业水平,当然现在的我所表达的也只是个人之见,随着自己知识和阅历的增长可能还会有新的修正。通过本次疫情,我相信大家对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张文宏、焦雅辉、张颖等战“疫”一线的专家学者是无比钦佩的,并不是因为他(她)们的头衔或光环,而是隐藏在其专业精神背后的那份情怀深深地触动你我,这就是责任与担当。

同样,各行各业都在这段特殊时期默默坚守着,凌晨清扫街道守护洁净市容的环卫工人、穿梭城市大街小巷提供美食便利的外卖送餐员、风雨无阻传递幸福包裹的快递小哥,平日他们是城市的一抹风景线,而此刻他们连接的是希望;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志愿者们都发挥着自己关键的作用,大量的80、90后乃至00后也已频繁登上新闻头条,勇挑国家重任冲锋在前。

在每天醒来收到的新闻资讯中,有几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那是在贵州省大山深处的农村,年迈的村民们背着自家仅存的腊肉和蔬菜去捐赠,步行在泥泞狭窄的山路上,没有华丽包装,没有豪言壮语,一切都是那么朴实和真挚,不由得联想起中华民族的真正独立与从此站立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是人民军队即便用“小米加步枪”也能战胜一切来犯之敌,在这一刻我深信不疑。

00后女孩斯朗巴珍在雪山山顶找信号上网课的短视频热传网络,女孩每天步行30分钟,在零下3度的雪山山顶,一坐就是4个小时,中国青年报给她的评论是“你努力学习的样子真美”,这是无数努力向上的青年人的缩影,网络连接的是她与外界的精神交流,是打破代际传递的最佳途径,这也是未来中国的力量。

一场疫情,考验着人性善恶,敦促着社会进步,也让我们停下脚步反思过去,学会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愿我们都能铭记这个特殊的春天,将点滴思悟化作青春力量去奏响新时代奋进的最强音!

(作者单位:重庆交通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