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我正式入职高校辅导员的第1100+天

说起辅导员这个职业,有部分人不太了解,有部分人认为很累,还有部分人非常热爱。我自己就是因为热爱义无反顾踏上了这条道路,从“懵懂”到“知悉”,从“无知”到“有为”,从“热爱”到“坚守”,参加工作后的每一天我都充满期待,怎样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并能做好,是我一直探索的事情。

刚进大学的新生以及社会上的很多人对辅导员工作大多是不了解的,更不清楚设置辅导员岗位的意义何在。“保姆”“万金油”“5+2”“白加黑”“24小时超长待机”等外号不足以准确表达我们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身份”。那么,辅导员到底是什么,工作到底有哪些?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两份文件清晰阐释了辅导员的定义和辅导员工作的内涵、意义: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承担学生思政教育、党团班级管理、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多样职责。我在新生入学班会上一句话总结告诉他们怎么记住辅导员:“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请第一时间想到找辅导员老师。”这句话并不是想说明辅导员神通广大,什么都能做到,而是希望学生能在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发现身边还有人可以寻求帮助,还有人能帮自己解决问题,并没有到了绝路。辅导员为什么24小时手机不敢关机、不敢调静音,因为可能多看学生一条信息,就能多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辅导员为什么被称为“保姆”,原因也在于此,久而久之,学生有任何需求都会想到找辅导员老师,请假、生病、失恋、和朋友吵架、挂科、亲人去世、找专业课老师电话、找工作、找对象……当然,辅导员也是收获幸福和满足最多的,学生获奖、考研上岸、考公通过、恋爱、结婚等各种喜事也会第一时间和辅导员分享,因为在他们眼中,辅导员虽然是啰嗦、严管的“事儿妈”,但更是四年朝夕相处、日夜陪伴的知心朋友。每一名辅导员都对学生有一种爱,叫做“你若安分,便是晴天”,每一名辅导员都对学生有一种情,叫做“万水千山总是记挂你”。

2020年,对于全世界各国、各族人民而言,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有多少人在“羡慕嫉妒恨”我们的工作:学生都不用返校,他们多轻松……如果不是真的经历了这段特殊的时期,我想我也同样想象不到没有学生返校的辅导员工作有多么繁重。

学生不在学校,能有多忙?以前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发生逃课、失恋等特殊情况还能第一时间从教室、寝室找到人,及时进行教育或者安抚;现在学生在家,经常“qq不看”“电话不接”处于“失联”状态。当然,也有好处。学生在家能够更好发挥家校联动作用,辅导员联系不到学生,只能联系家长,首先确认学生安全,这个假期也借机向学生家长再次普及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生虽然没有返校,但是仍需网上上课、考试,上网课的“含金量”只有学生自己清楚,个别自制力差的学生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会引发日后潜在学业问题和心理问题。

学生不在学校,能有多累?相比学生在校辅导员要经常下寝、下班、下课堂,身体方面的劳累程度着实下降,但是心理的负重呈“直线上升”:学生有没有认真听网课?学生有没有经常黑白颠倒熬伤身体?学生有没有在家经常和父母吵架破坏亲子关系?学生有没有不注重防护到处乱跑?学生有没有易班按时打卡……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不管外界对我们评价如何,辅导员看重的是学生的口碑,在意的是学生的安全和发展。在这个网络高速发达的信息化时代,辅导员工作想要做好就要用好网络主阵地。辅导员的“唠叨”即使不能当面传递给学生,也要通过qq空间、朋友圈、抖音等学生常用的网络社交软件传递到位。每隔一段时间,我会集中学生近期的问题、困惑在网络空间发文回复,坚持定期找党员、学生干部了解班级情况,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时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坚持每天找1-2名同学了解最近情况,以点带面,掌握所带学生在家基本情况。

什么样的辅导员是优秀辅导员?除了学生的喜爱度,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工作实效,即育人成效。学生获奖、学生做干部、学生入党、学生考研考公成功……这些都是我们育人成效的重要体现,但是在疫情期间,辅导员最应该做好的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好“底线”,守住“安全”,以彻底的思想理论、真理的强大力量、大量的事实佐证引导学生,如何为防疫贡献力量。

首先,要坚持培养学生爱国、爱党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新时代青年要加强自我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梦想,在风雨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理想信念是力量之“源”。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的力量之源,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理想信念是理想之“钥”。因为有理想、有信念,我们才能实现成立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安定社会和幸福生活!

其次,要正确引导学生全面、理性看待疫情。病房里不惧传染的智能AI机器人定时定点为病人量体温、送餐、送药,减少医护人员传染可能,为保护医务储备力量做出贡献;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从无到有,从数量有限到足量供应各地需要部门,为确诊病例收治病人提供技术数据支持;1月下旬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病毒,筛选种子毒株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研究,4月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各省相继开通居民“网络健康卡”、实施区域“分级管理”,根据当地疫情轻重情况,合理有序开展复工、复学,居民可通过网上绑定微信号或手机小程序查看自己健康状况;各地企业、高校等事业单位利用手机app掌握职工、学生每日健康动态,明确要求外省回来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工作,为复工、复学做好基础保障。

最后要积极教育学生合理、合法使用网络。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一面明镜:中国关键时刻全面封锁湖北、取消全国所有出境航班的大国担当;全体湖北人民自觉留守阵地严防向全国同胞省区输入病例、自发成立多种志愿组织自救家乡;所有华人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途径发表“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关心鼓励之词……面对海量信息时要提醒学生学会筛选过滤、鉴别真假,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守好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传播工作抗疫正能量,宣传优秀网络文化。

正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所写:“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截至今年7月,是我正式入职高校辅导员的第1100+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两意”,用好“三心”,在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征程中,以“我将无我、不负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目标定位,脚踏实地下真功夫,深悉肩上重任勇往直前,做一名“知冷,知热,知学生之心;教书,教人,教学生之魂”的优秀辅导员。

(作者:武建伟,长沙理工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