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边界意识——关于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建设的思考

面对千头万绪的学生工作,除了要全身心的投入、精湛的业务水平外,一个好的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同样非常重要,好的团队会让各项工作更加有条不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该怎么建设好一个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呢?“文武之道,一张一驰”,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建设需要有敬畏之心、张弛有度的边界意识。

一、案例简介

近期在武汉某所高校发生了这么一个事件,某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引咎辞职,三个辅导员被勒令调离辅导员工作岗位,原因是有人向学校纪委举报这个学院三个辅导员较长时间在上班时间从事玩游戏、炒股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并且对学院各项工作的配合度不高。负责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当管理效果不明显的时候,并没有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并寻求解决办法。然而,事实上,这个学院总共才五名辅导员且连续三年在全校的学生工作考核中一直稳居前三,工作配合度不高其实不能完全成立,因为没有辅导员的配合,学院的学生工作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只是他们在工作展示、宣传推介方面做的较少。

二、案例分析

此案例结果是令人痛心的,为了少让学生工作管理团队今后既流血又流泪,透过这个案例我们在学生工作建设中需要总结的地方有很多,需要我们更敬畏规则,要有边界意识。

纪律红线不能碰。无规矩不成方圆,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所以以辅导员为主导的学生工作管理团队理应是规则、制度的坚定践行者,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敬畏规则、遵守规则,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而不是心存侥幸心理,有意或者无意地践踏规则。案例中辅导员在上班期间较长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是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红线的行为,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

工作亮点要展示。案例中的学生工作管理团队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但是不足的是在特色亮点展示中,他们做的不够,没能把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出去,增强影响力和创建自己的工作品牌,最终只能算是默默无闻,工作成绩没法得到学校主要领导的认可,故工作一经出现问题,就容易造成工作成绩被否定,工作问题被无限放大。

团队建设要和谐。一个好的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必定是一个和谐的团队,在这个团队中能够充分的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对工作、对团队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团队成员能够开诚布公的进行研讨,集思广益。决议一经决定,团队成员必须各司其职,坚决的去执行。案例中的这个学生工作管理团队被人举报说辅导员的工作配合度不够,虽然不完全对,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团队部分成员的执行力还有待加强,同时也反映出了团队的不和谐,因为举报人也是本团队内部或者团队周边的人,没能处理好团队内部及团队周边的人际关系。

职责分工要明确。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建设需要各司其职,因人设岗,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为他们创造条件,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好的工作业绩。所以团队成员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还需要对他们进行指导,让他们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优势,创建自己的品牌,做出自己的成绩。如果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容易无所事事,工作消极应对,进而再做出违反劳动纪律的事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工作留痕要常备。学生工作要做到留痕留痕再留痕,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工作有迹可查,一方面也可以让自己能够通过工作痕迹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和思考,也是对团队进行保护的一种途径。工作的留痕有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团队及个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有助于个人和团队建设水平的提高。当遇上问题的时候工作留痕也有助于展示自己和团队所做的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好自己。案例中的学生工作团队就是在工作留痕方面没有做好,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法为自己及团队提供最有利的支持,只能被动的应对。学生工作团队负责人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没有以书面形式向有关职能部门汇报。也没有以书面记录方式向学院领导班子汇报研讨,导致最后被认定为没有向上级反馈时百口莫辩。

三、案例启示

上述案例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让我们能够重新去审视我们做学生工作所要面对的各类“边界”,要有较强的“边界意识”。所谓“边界意识”,是指在不僭越相关准则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一种态度。学生工作管理团队的“边界意识”就是在充分遵守学生工作规律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把各项学生工作做好,把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建设好。要建设好学生工作管理团队,我们应该要有敬畏规则的边界意识、敬畏职责的边界意识、敬畏准则的边界意识。

敬畏规则的边界意识。高校学生工作的规则是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建设的最高规范,需要去遵守,任何时候师德师风的底线不能触碰,需要向教书育人楷模学习,需要“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只有在学生工作规则的框架下开展学生工作,才能保证我们沿着争取的方向前进,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最终能被认可,我们的工作成绩最终才能有成效。常怀对规则的敬畏之心,才能让我们三省吾身,及时发现自身不足,让自己从走偏的道路中及时迷途知返,这样的团队才能乘风破浪,才能经得起风和雨的考验,才能在积极主动中做出令人信服的成绩。

敬畏职责的边界意识。学生工作管理团队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团队要建设好,需要时刻敬畏自己的岗位职责,督促自己认真的履职尽责。学生工作管理团队需要对照教育部43号令的要求,认真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敬畏准则的边界意识。在著名思想家康德的墓志铭上这么写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越历久弥新,一个是我们头上浩瀚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律。他们向我印证,上帝在我头顶,亦在我心中”。对头上星空的敬畏是指对知识的追求、对规律的探索、对事业的创造;对心中道德律的敬畏是指恪守自己为人处世的准则,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个学生工作管理团队的一员,任何时候都要自己为人师表的身份,身正为范、言传身教、立人达人,只有这样,学生工作管理团队才是充满正气的团队,完成作为教师的使命,才能达到教育的目标。

(作者:黄宗园,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