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疫情背景下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的“快应对”

慢就业是高校毕业生不急于求职就业,而是暂时不就业,在家陪父母、选择考研二战等一类就业方式。它与传统就业区别在于放慢就业的脚步。因此,疫情背景下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的“快应对”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是“六稳”“六保”工作之一。4月23日,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六方面工作。

疫情影响下,慢就业主要影响因素是“多”“少”“迟”“变”“弱”

一是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增多。教育部最近数据显示,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74万,加上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批量留学归国人员和往届毕业生,求职人数将更为庞大,毕业生数量的增多加剧了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高校毕业生需要准确掌握这一点。

二是单位提供岗位大幅减少。根据《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受疫情影响分析报告》显示,疫情对企业一季度的生产经营产生了显著不利影响,具体表现在:疫情给50.73%的企业带来很大损失,82.12%的企业运营成本增加,97.08%的企业盈利下滑,61.96%的企业一季度用工不同程度减少。因为疫情影响,大量农产品滞销,大批服务业倒闭,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急剧下降。

三是各类选拨考试时间延迟。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等都相继推迟了信息发布、报名审查、考试考核时间,各类选拨考试时间相继推迟,导致高校毕业生一直忙于准备考试,没有心思放在找工作上,因此耽误了相当一部分同学积极就业,加快了慢就业的到来。

四是招聘方式发生显著变化。学校推迟开学,线下双选会、宣讲会无法开展,学生就业渠道由线下招聘转移到线上招聘。这种新变化导致毕业班辅导员和毕业生出现不适应情况。习惯了传统线下招聘模式,应对线上模式反应较慢,降低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线上招聘对企业和毕业生都是新型的招聘方式,两者都有一个适应期,有些企业线上招聘即使成功,也要求等疫情结束后再次进行线下面试,因此,减慢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速度。

五是毕业生主动就业意识弱。因为研究生笔试成绩不理想、就业单位不满意、工作地区不想去等原因,使得部分同学选择二战、考事业单位、考公务员等。毕业生尤其是其家长的观念不能适应就业形势变化,对通过政府扶持实现就业的依赖性不断增强,认为到企业不算就业,到机关事业单位才算“正式就业”。因此,紧盯就业岗位有限的行政事业单位,把参加各类选拔考试作为实现就业第一选择的学生较多。

针对“慢就业”的“快应对”显得尤为重要,具体做法是“转”“全”“助”“建”

首先,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让毕业生少走弯路。毕业生首先要降低就业期望值,拓宽就业范围,树立大众化就业观。毕业生应认识到,理想就业不是非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进入国企才行,关键是选择适合自己,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的工作岗位。从就业地区而言,不一定非大城市不可,也可考虑乡镇甚至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从薪酬待遇而言,也不一定非要高薪不可,先积累经验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快速就业的首要前提。

其次,三全育人助力毕业生就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构建校-院-系-班四级就业模式。学校可引进大量优质企业(如校友企业)来校招聘,为了高质量精准就业,可采用理工类、文史类专业线上招聘会方式。学院制定应对疫情影响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就业工作小组,将就业工作压实到各个系(教研室)和班主任、辅导员,将就业工作与教师年终考核相关联。班主任、辅导员及时了解每个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及时推送招聘信息给毕业生,做到快速精准就业。

再次,全力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疫情当前,很多毕业生的协议书在学校,辅导员可第一时间帮助学生盖章并邮寄,可以帮助毕业生修改个人简历,提高学生面试命中率,从而帮助更多毕业生就业。同时,帮助毕业生学生邮寄电脑,让他们安心居家在各大招聘网站寻找招聘信息,班主任和辅导员能够及时解答学生面试过程碰到的难题,实现快速就业。

最后,搭建家校沟通桥梁的平台。父母是小孩最好的老师,只有父母最了解小孩。对于一些慢就业学生,可尝试与该类群体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疫情下的就业心态,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就业信心,给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的同时可以同步推送给家长,同时,学生家里条件好的可以帮助小孩找工作,做到及时快速就业。

(作者:曾良仔,江西理工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