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高举旗帜树方向  多措并举促转化 ——对宗教感兴趣团员的思想转化工作案例

一、案例基本情况

(一)背景和经过

玲玲(化名),共青团员,家庭经济一般困难,性格独特,学习成绩较差。我们在统计宗教信仰学生基本信息时,该生主动上报受其母亲影响,已被介绍加入家庭所在地的基督教会,节假日周末回家时会被要求参加教会活动,但她因不喜欢教会的活动所以从未参加,自己只是单纯精神追求,对宗教有兴趣。现已被加入基督教近一年时间。

(二)问题关键点

这是一个受家庭影响对宗教感兴趣的学生(尚未到信仰宗教的程度),需要开展思想教育与管理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从管理、教育、服务三个层面进行思考。

1.要准确把握共青团员不得信教的原则。

2.如何有效促进对宗教有兴趣学生的思想转化,引导她正视自身问题,帮助她解决实际问题。

3.如何切实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工作,提升学生自信心,强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

二、案例处理过程

(一)深入学生,主动约谈,认真倾听

在玲玲反馈自己有宗教兴趣后,我首先加强了对她的关注,向班干部、室友还有任课老师询问,对她的家庭、在校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情况进行了解。根据了解的具体问题再约谈该生。约谈的过程中我主要运用人本主义教育理论,营造一种安全氛围的同时,用理解他人的态度去聆听学生的倾诉。不是先去判断学生行为的对错,而是让学生先表达自己目前的感受、态度和信念。

(二)有理有据,解决矛盾,消除根源

我从管理层面做到有理有据,敢于出手,向学生普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共青团员在加入共青团时就已经作出信仰的选择,成为无神论者,因此,旗帜鲜明地告知玲玲共青团员不得信仰宗教。然后在倾听学生的过程中又进一步捕捉到学生目前困难及需求,总结出学生对宗教感兴趣的动机,如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压力大,与舍友关系紧张,正是这些问题让她寄希望于宗教。为此从服务上我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一方面向学生介绍国家助学金评选的条件以及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目的,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另一方面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联系的观点、矛盾的观点以及质量互变的观点,给学生分析人际关系紧张并不是一日形成的,我们共同找到造成关系紧张的主要矛盾及应对方法,让玲玲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通过分析玲玲的各科成绩后发现,玲玲在技能课中有明显优势,只是理论课知识点记忆和理解较差,我们采取扬长避短的方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技能比赛和文体活动,增强自信心,与玲玲共同确立短期和中长期学业目标,引导学生将注意力转移到立志成才上来。

(三)多管齐下,见微知著,坚定方向

解决问题绝非仅靠我自己一人之力,需要我们充分发挥链条作用,形成多方合力,才能共同帮助玲玲解决困难,消除其依赖宗教的现实根源。如运用朋辈效应,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作用,针对玲玲理论基础薄弱的劣势,从班级找了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干部加强对该生的学业帮扶,另外发挥宿舍长的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宿舍活动,缓和玲玲与舍友紧张关系;与玲玲家长及时沟通,在尊重家长的前提下,宣传宗教政策,分析玲玲作为共青团员信教的弊端,取得家长理解;向领导汇报,借助任课教师,联合宣传、统战等部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和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观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马克思主义方向。

三、工作成效及启示

经过我们共同努力,玲玲明确表示自己的思想要进行转化,不能将解决自己问题的希望寄托于宗教,而是应该付诸实际,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她由原来的特立独行到现在被班级同学亲切评为“班花”,由一个漫不经心学习的学生蜕变成有目标的追求者,学习成绩从班级后30%上升到班级前50%,同时成功申请了国家二档助学金,主动担任舞蹈组长,组织编排小组舞蹈等。在我们眼中,玲玲变的自信且美丽、积极又阳光。此次工作后我及时反思,对于有宗教兴趣的这类学生,我们辅导员如何以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态度对待,显得至关重要。

一是厚植基础,强化思想。我们辅导员在处理对宗教有兴趣乃至有宗教信仰的学生问题时,往往难度较大,毕竟宗教问题复杂,需要慎重。这就要求我们功在平时,首先要牢固掌握党的宗教政策以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另外在处理类似问题的学生时,其目的是坚定政治方向,其过程是将学生引导成长成才的目标上,其方法是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论,因此这就需要我们辅导员必须稳扎稳打贯彻“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

二是主动出击,因势利导。本案例中我工作的不足之处就是开学伊始没能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情况,反而是学生主动告知的,但若是学生有意隐瞒,甚至状况持续变化导致问题出现,其工作的困难程度将不言而喻。因此,我们辅导员工作应该主动出击,深入学生群体当中全面掌握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他们的所思、所想要有大致的把握。另外,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进行引导,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消除她们依赖宗教的现实根源。

三是见微知著,形成合力。学生问题的解决仅仅依靠辅导员、班主任是无法妥善完成的,而是发挥链条作用、借助外力,与任课老师、学生会干部、宿舍舍友乃至家庭等一起解决问题,另外及时将学生情况汇报给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用隐形的、柔性的方式,结合文明校园建设、学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活动,从而达到由点及面,举一反三。

(作者:于海燕,淄博职业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