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强力推进劳动育人“五个结合” 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为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坚持五育并举。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相关部门的号召及教育育人的要求,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积极行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各类劳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园林园艺学院结合学校及学院已有的各类条件资源,创造性的开展了相关工作,强力推进劳动育人五个结合,全面提升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取得了良好效果。

武汉生物学院尤其是园林园艺学院高度重视劳动育人实践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劳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劳动育人实践的顶层设计,完善落实各种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各种劳动育人实践的规章制度,强力推进劳动育人“五个结合”,创新三全育人内容。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干部率先垂范、教师以身作则,师生全员参与”的劳动育人格局。

一、推动劳动教育与党建思政相结合,以劳树德

党员干部、党员教师、优秀学生党员带头,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各类劳动育人实践中。成立党员劳动突击队、新时代青年先锋训练营等党员先锋组织,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时刻准备着。他们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任劳任怨,劳动冲在最前,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精神,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劳动,热爱劳动,感受劳动的魅力。近1年来,全院师生劳动500余场次,参与15000余人次。有效地培养了党员干部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让师生能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对劳动有端正的态度;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对劳动有正确的认识;推进学生长大后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综合素质能得到显著提升。

二、推动劳动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以劳增智

在校内园林园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如长河基地、智慧农场、植物园、果园菜地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劳动,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已有的和准备建设的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建设和管护,推进校内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和教师的转型发展。通过园林专业实习、园林修剪班等组织形式,有效地开展了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劳动,师生合力,携手推进,全面提升师生专业实践技能。在劳动实践中增强专业技能,在专业实践中收获劳动成果。

三、推动劳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以劳强体

学院师生积极投身学校的智慧农场建设、健源体育场改造建设、校内植物修剪、花坛改造等生产劳动中去,尤其是在智慧农场建设中献智献力,是校内各类生产劳动建设的主力军。从智慧农场菜花园、月季园、菊花园、草花园、冬瓜园、南瓜园、葡萄园、仙桃园等的前期整地挖土、修路开渠,再到中期的播种栽种、抗旱浇水、施肥除草,再到后期的养护等,园林园艺学院师生都付出了大量的智慧和汗水。在这些生产劳动中,学院师生极大地提升了劳动技能,增长了农事方面的知识,在劳动中任劳任怨,体质得到明显的提升。

四、推动劳动教育与魅力校园建设结合,以劳育美

依托专业优势,立足校园建设,发挥学院学生在学校生态花园建设中的作用,服务魅力校园建设,为魅力校园、生态花园建设增光添彩,劳动创造美,园林创造美好生活,提升了师生的审美情趣,建设了魅力校园。经过学院师生的劳动实践,学校已经举办了四季菊展,菊香满园的氛围正在营造,全校师生爱菊、赏菊、护菊的菊花文化正在形成;草花展正在落实,学校植物园正在被打造成区域性的科普教育基地,郁金香展给学校增色不少。学校魅力校园、生态花园建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考察,全校师生也正在享受着学校建设的成果。

五、推动劳动教育与双创教育相结合,以劳创新

结合学校2019年长河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大赛宗旨,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与双创教育相结合。建设学院劳动实践育人平台,营造学院师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氛围,激励他们在劳动中创造价值,塑造人生。通过校内公益性创业项目的运行及实践教学平台公益性的维护等,引导学生进行公益创业、服务创新,通过在劳动实践中出项目、出成果,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开展各类劳动平台的规划设计大赛,引导学院师生引导青年学生创造性劳动;通过园创论坛的打造,邀请创业校友回校进行事迹报告会,分享创业经历,引导学院师生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激发他们守正创新的创业热情。植物园园长助理公益创业团队、菊香校园公益创业团队先后获得校长河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和银奖,公益创业、服务创新的劳动模式也越来越被认可。

1596521328749155.png

学生给校园春菊展浇水

1596521376978459.png

郁金香展

1596521409582377.png

劳动实践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师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风气正在形成。通过实践育人平台的打造,师生合力,携手推进,建造了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师生能够主动在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各类实践劳动,主动用自己的双手去维护劳动成果,劳动积极性高,对劳动教育的认识深刻。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做,动手实践、言传身教,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通过不断地强化实践性教学劳动,促进园林园艺学院的教学改革出成果、出人才、出典型,对全校劳动实践教育起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推进学院劳动育人的五个结合,即“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成效初步显现,学院师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作者:黄朝辉 刘中兵,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