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加盐、用云、导育——浅谈疫情防控下深化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思考与实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泼天而来,使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被迫暂时按下了“暂停键”。病毒肆虐、感染人数增加、武汉被迫封城……这一切都表明当时中国面临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同时举国上下统一行动,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部署一齐应对:各地白衣天使支援武汉、解放军指战员奔赴一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全国人民端坐家中抵御新冠……家国情怀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疫情防控下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得到了彰显。当前疫情处于可控阶段,各地复工复产,高校也开始分批次复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于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深化培育,是复学之后我们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

一、用好“抗疫”故事这把盐,注入深化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营养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真正取得实效,关键要突出其时代性与感召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国家是一次大考,对正在学习的青年学生则是难忘的一课。疫情漫天袭来之时,全国上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同抵御疫情的行动满溢出浓烈的家国情怀效能,这也让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耳濡目染、共进同担,从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渐渐锤炼出了有大义、敢担当的品格。

家国情怀,指引新时代大学生主动听从国家政府部署,使大学生成为胸中有大义的好青年。因为受家国情怀的深刻影响,全国大学生们才会主动听从国家政府的部署,配合社区、学校的安排,做好自我防控,同时也在家中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自己的身体,做深明大义的好青年。

家国情怀,鼓舞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使大学生成为有情的好青年。目前高校的大学生主体都是95后青年,而这次疫情期间95后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协助当地的疫情防控积极地做出突出贡献。挺身担当、积极奉献,守周边平安,这是95后的大学生志愿者做疫情防控服务的初衷,从中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以情化行的功效:家国情怀是可以柔性地将大学生培养为有情奉献的好青年。

家国情怀,引领新时代大学生走向灿烂人生正确道路,使大学生成为有志的好青年。面临危难时,可以保卫我们可爱祖国的人都会是谁呢?确实,科技兴国、文化兴国、教育强国,但归根到底还是正确的价值观才会引导公民去共同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新时代的青年从此次疫情中要认真学习医生、科学家、教师、军人这些平凡英雄背后的家国情怀理念,尤其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更要摆正自己的思想意识,掌握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涵养自身的家国情怀,走出自己光辉灿烂的人生道路!

所以,通过此次疫情的洗礼,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继续着重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的品格素养,用好“抗疫”故事这把盐,为新时代大学生注入家国情怀的“营养剂”,使在校大学生都积极成为有义、有情、有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用好“云端”思政新平台,烹制深化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营养餐”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发展急速,但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及时遏制住疫情,从中既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体现出家国情怀这种柔性而又浓烈的觉悟意识对于凝聚全国人民共识的重要作用。所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新时代大学生品格素养培育方向有一个重要的启示:高校要把握客观形势,用好“云端”思政新平台,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深化培育。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期间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引导工作,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激发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相关部署,学校学工部组织全校学生自3月中旬至4月上旬开展了“抗疫情,讲担当”五个一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积极响应,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围绕“抗疫情,讲担当”主题,广泛组织学生开展了各种学生疫情防控主题活动,让大学生们不仅可以居家上课,还可以居家参与课余活动,使他们感受到线上学生活动的氛围,享受云端文化育人的浸染。具体部署有:“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校疫情防控思政专题课、“青春正能量,同心抗疫情”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一次云班会”活动:全校班级集中开展“抗疫情,讲担当”主题班会;“一次防疫知识学习”活动:各二级学院线上专题防疫知识竞赛,具体形式以钉钉、QQ等平台为依托,进行线上实时视频竞赛,以趣味问答的形式加强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一次生命教育”活动:“为地球增添一份绿色,为生命增添一抹色彩”线上植树节活动、“敬畏·自然&生命”主题线上文创作品比赛活动;“一次大学生责任意识教育”活动:“见字如面,赠予我们心中的抗疫英雄”书信征集活动、“青年之担当,敢毅不惧疫”征文比赛活动、“线上共绘一片绿色,团结抗疫筑就新生”线上主题手抄报比赛活动。这些充满意义且有趣味的学生活动从云端浸染着手进行文化育人,以浓烈的家国情怀进行活动熏陶,使得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达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线”的状态。

返校复学后,高校要继续深化培育家国情怀,继续烹制深化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营养餐”:一是要让大学生深度明晰家国情怀是铸就新时代大学生有大义、敢担当品格的坚实磐石。经历这次大国战“疫”后,大学生们的思政课程内容可谓是有生动鲜活的实例,他们都亲自经历、感同身受。所以要趁热打铁把家国情怀及其重要性在思政课堂中讲透彻、讲明白、讲深刻。二是要将家国情怀的内涵深度融化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回到校园,学生们会陆续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所以校园文化也要体现出鲜明的家国情怀特色,让学生在校园之后浸染家国情怀的氛围,从课程实训中、从团学活动中、从日常生活中都感受到家国情怀的正能量。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返校复学后,思政教育还是要继续用好“云端”思政新平台,使大学生在校园内不论线上线下都可以继续随时随地进行家国情怀的深度浸染。

三、建强“导师”这支好队伍,练就深化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硬本领”

习总书记在2019年新春团拜会上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家国情怀……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不论是近代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前仆后继,还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拼搏奋进,抑或说此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都蕴含着深沉博大的家国情怀,因为是浓浓的家国情怀使得任何时期的中华儿女面临艰难困苦或者大是大非面前都团结一致,同气连枝。

若要导育好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素养,首先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也要涵养好家国情怀,练就深化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过硬本领:一是高校学工线的整体党员干部要以家国情怀的责任意识带头认真学习党中央、教育部、浙江省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防治的决策部署,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要及时向学生发布权威准确的疫情和学校安排信息。二是高校辅导员要以家国情怀为信念之基,加强自身的疫情防控思政理论学习,进一步拔高自身政治站位。作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的一线工作者既要密切关注学生舆论动向和思想动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也要及时针对不实言论及时辟谣,用家国情怀的崇高理念与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来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三是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吃透家国情怀的内涵,在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举措的同时,用先进事迹与典型经验进行宣传,积极将网络平台用通用实,使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新的重要阵地。

风雨终见晴,相守始克艰!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引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无论什么样的情况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证思想意识上团结一致,都有爱国爱党爱团的正确意识,以家国情怀转化出实际行动,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中国力量的磅礴壮丽!高校复学之后要不断培育大学生将家国情怀始终牢记,并化为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行动,这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与所有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就一定会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反攻战,夺取最后的胜利!

(作者:梁皓,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