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疫情期间辅导员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几点思考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延迟返校开学,高校毕业生求职主阵地由线下转变为线上。2020届毕业生人数相比上一年度增加40万,在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面临近十年来最难就业季。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应当认清形势,主动出击,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做好以下几点,确保稳就业、促就业、快就业。

一、提高思想认识,绷紧稳就业神经。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稳就业作为六稳工作之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各地政府也积极落实,基本实现疫情期间服务不断线,就业不打烊。此外,2020年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稳就业、促就业对于巩固前期成果,夺取两个年全面胜利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经济困难毕业生家庭,孩子就业,有了收入,脱贫成果就有保障,孩子未就业,家庭开支增大,返贫风险就会剧增。因此,高校毕业生就业不仅关乎个人、家庭、学校发展,更与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息息相关。

二、深入学生,当好知心人。情感温度决定就业工作深度,疫情影响下,社会上充斥各种关于就业的声音,学生难免会产生一些新问题、新困惑,比如就业方式的变化、就业观念的变化、择业方向的选择、行业发展的研判等,可能导致学生毫无头绪,手足无措。彼时,辅导员应坚持以学生为本,走入学生内心,了解学生心理、生活状态,取得学生信任。只有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分析学生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当好特殊时期的知心人,才能真正做到深入学生,了解问题的根节,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做到对症下药,最终提升学生就业热情与信心,增进师生情感。

三、加强调研,当好数据师。1930年,毛泽东在江西寻乌县进行了被他称为最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将县城里有几家豆腐店、打铁铺、各行业人员数量、比例、经营情况都记录分析,揭示了当时当地最真实的社会现象。加强调研,是一切工作的谋事之道、成事之基。作为辅导员,首先要全面系统精准摸排有多少同学已找到意向工作,有多少同学已找到保底工作、有多少同学正在准备升学、考编,这些同学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哪些方面的指导与帮助,还有多少同学未找到工作,这些同学求职意向有哪些。这些信息不仅是开展促就业工作的基础,更是往后进行学生生涯规划的参考书。其次,根据学校专业培养特点与学生求职意向情况,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定期收集网络招聘信息,做好整理,及时精准将招聘消息推送至学生手中。毕业校友服务企业及校友企业是高校学生就业的重要基地,要重点关注这类企业用人需求,积极主动对接,拓宽就业渠道,适时推荐毕业生。

四、重视技巧、当好技能师。线上招聘有别与传统的线下招聘,面对这种就业新业态,部分学生一头雾水,屡屡受挫。针对这些学生,辅导员首先要做好心理疏导,提升学生信心,其次进行网上求职技巧讲座,特别是工作岗位筛选、简历设计、视频面试技巧等专题培训,有条件的院系,可以开展线上招聘演习,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线上招聘。对于专业性强、要求高的专业技能岗位,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力量,有针对性的给毕业生补补课、充充电,提升专业求职竞争力。此外,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加强创业技能提升工程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使“双创”成为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力量。

五、研读政策、当好宣讲员。为稳就业、促就业,国家、省、市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而这些往往是毕业生忽视的。开展政策宣讲,让学生了解政策,享受政策优待,比如:军民融合战略中“大学生入伍”政策,引导毕业生投笔从戎;西部计划,鼓励毕业生建设祖国大美西部;“特岗计划”、“三支一扶”倡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院校扩招”助力有升学意向的同学,加倍努力进入更高平台。其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提供的创业优惠减免政策,对于有创业基础、创业想法的毕业生更是一针强心剂。

六、团结力量、当好联络员。团结所有能团结的力量,形成合力,往往能够成为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校友作为学校最宝贵的社会资源,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应该高度重视。首先梳理历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信息库,分门别类做好统计,根据未就业学生情况及就业意向,主动联系相关历届毕业生,建立微信群,加快信息沟通,通过内荐等方式拓宽就业途径。其次加强与校友企业沟通联络,介绍毕业生情况与专业培养计划,主动邀请校友为毕业生开展线上讲座,进行交流。学生家长作为毕业生就业最关注的人群,辅导员应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与就业形势,探讨学生的优势与短板,促进家校联合,形成合力,助力毕业生就业。此外,积极发动校内力量,联系校内专业课教师、实训课教师、班主任等,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资源与帮扶。

七、加强平台维护、当好维护员。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人社部“职等你来,就业同行”、人民网“云端见”大学生就业服务等国家级网络平台和各级政府人社部门搭建的稳就业、促就业平台,形成了国家、省、市、校四级网络,平台海量招聘信息和求职知识,极大方便了毕业生就业。作为辅导员先要督促学生全员关注平台信息,熟练平台操作,其次,积极维护平台,帮助学生完善求职信息,更新学校学生信息,适时推送重要消息。此外,充分利用学校校企对接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为毕业生求职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持与服务。

八、关注关键少数,当好帮扶人。对于经济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和毕业困难学生,重点关注,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做好一对一帮扶和结对帮扶。对于经济困难家庭毕业生,根据家庭情况,制定帮扶方案,筛选就业岗位,给与求职补贴和就业工作跟踪指导。对于就业困难毕业生,要摸清学生求职意向,开展就业观教育,耐心引导,提升就业热情与信心。对于毕业困难学生,要主动走进学生心里,关心开导学生,发动班级同学结对帮扶,争取早日达到毕业要求。

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精准施策。毕业生就业关系个人成长,家庭的未来、学校发展,社会稳定,需要学生、家长、老师、全社会齐心合力,保障稳就业,实现促就业。

(作者:陆标,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