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疫情期毕业班辅导员线上就业推进工作案例

一、案例背景介绍

2020年春节,这本应是一个阖家欢乐、幸福安康的好时节。然而全国上下,不闻鞭炮阵阵,却听战鼓频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举国“既过年关,也过难关”的反击号角迅速吹响。时至今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疫情迫使高校复学一再推迟,这使得高校毕业班就业工作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面对“学生不在寝室在家里,学生不在眼前在网上”这样的新形势,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如何开展有效的线上就业推进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二、案例操作过程

1.线上摸排,精准掌握就业情况

疫情期间,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议、一对一电话、QQ联系等方式,对所带学生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实时就业动态数据库,实现就业信息动态“一周一报”制度。

除了继续发挥学校、校区就业信息网、毕业班辅导员QQ和微信工作群等就业信息化平台的作用,积极利用各种渠道收集就业招聘信息,毕业班辅导员还要及时分享自己在各大招聘网站、各大公众号上看到的其他招聘信息。

2.线上指导,分类提升就业能力

针对不同毕业生群体,精准施策,分类指导。

针对求职人群,通过线上一对一联系,帮助求职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建立合理求职预期,了解其求职所处阶段,帮助其树立积极就业的信心;通过辅导员QQ空间、专业QQ群等及时推送就业招聘信息、求职面试技巧、求职政策等相关信息,为学生修改简历,进行面试指导,并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搭建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供需平台,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竞争力。

针对考研复试、调剂人群,通过专业QQ群、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及时发布研究生扩招、考研调剂、校友资源、国家线等信息,邀请成功考研的已毕业学长学姐给他们召开线上经验交流会,指导考研复试学生科学备考、调剂同学有效搜集调剂信息等;及时安抚考研落选同学情绪,帮助他们重塑求职信心。

针对出国人群,除了及时发布各类出国宣讲会、撰写推荐信等以外,辅导员最重要的是做好“跑腿”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回不了校,辅导员却早已正常上班,此间可协助他们打印中英文成绩单、办理各种证明材料并快递给他们。

疫情期间,毕业班辅导员要给每位毕业生建立毕业生档案,争取做到一生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施策。

3.线上帮扶,特殊群体精准指导

针对求职困难生,遴选已经成功就业的党员、学生干部同学,成立线上就业志愿服务团,每天和辅导员保持线上沟通,定期召开线上会议,一方面以他们的就业示范效应消除求职困难生在疫情期间的“就业慌”、“就业压力大”情绪,另一方面协助辅导员搜集就业信息、摸排就业动态、修改求职简历、指导面试技巧、营造就业氛围等。

针对学业困难生,要求他们每人先自行清算一遍学分(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公选课、辅修课、创新学分等),再一对一指导他们重修选课、通知补考安排,并利用各班学霸资源,以3月份雷锋月为契机,组建科目帮扶小组或者一对一学业帮扶小组等。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生、湖北籍毕业生,通过“今日校园”APP给所有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发布《给国家助学金获得者的一封信》,强化毕业生感恩、诚信教育。给湖北籍贫困生库同学发放学校补贴、一次性防疫用品,让他们感受来自学校的温暖;统计湖北籍所有毕业班同学信息,对他们更是念念在心、关怀备至、精准指导,严格落实省人社厅对湖北籍2020届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

三、案例小结

疫情带来的新变化,也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毕业班辅导员作为就业工作一线责任人,要在相关部门、领导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开动脑筋,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各项线上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毕业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保持毕业生就业状况总体稳定。

图片19_副本_副本.png

(作者:杨风云,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材料工程系学生工作主管、团总支书记、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学生党支部书记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