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担所当担,为所能为——一名高校心理咨询老师的辅导员情怀

我是一名高校的心理老师,在十几年的倾听、陪伴中,我一直铭记尊重与包容,责任与爱,因学生的忧而忧,学生的乐而乐!三尺讲台与咨询室成了我最喜欢的地方! 非常感谢,在这个疫情期间有这么宝贵而温暖的学习机会,让我对高校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工作方向、工作思路、工作技巧和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体会与理清!

第一,进一步确认了我的职业价值感和责任担当。

“为人民服务,勇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的核心内容,大学生是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与栋梁,“有担当”是新时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和品格之一。而辅导员不仅是学生的“生活导员”,更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方能传道!高校辅导员的首要任务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辅导员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培训中老师们对教育部第43号令的详细解读,帮助我进一步理清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使命担当-----在学生思想引导工作中、班级管理工作、学业指导工作中,辅导员首先要好好学习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策略,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与业务水平,做到自觉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第二,进一步明确了我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向。

通过对辅导员相关政策和辅导员工作实操的学习,让我理清了高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及围绕主要工作内容的工作方向,首先,加强政治理的学习,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其次,提升职业胜任力,抓好学风管理与班级建设工作;再次,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情动人,把心理问题化解于萌芽中;最后,弄懂弄透相关政策,做好学生的资助管理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第三,进一步梳理了我的工作思路与途径。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需要理清思路,采用最佳路径,才能事半功倍,取得最佳效果!比如,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我们不仅仅要采取传统的主题班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途径进行教育与引导,而且要善用校园文化与学生实践活动做到“文化育人”;巧用思政课和专业课做到“课堂育人”,妙用心理健康常识的宣讲与心理辅导,做到“心理育人”;通过解读资助政策,让学生参与奖、助、贷等评选方案的制定,做到“资助育人”,从而正真践行“三全育人”。另外,还要与时具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自身的网络政治能力,积极主动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主阵地,利用发挥好现代信息技术的优点和思政教育的力量。

第四,进一步明细了我的工作策略与技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辅导员的责任重、事情多,从学生入学到学生毕业离校,从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到就业创业,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到其社会实践等无不牵动着辅导员的心,所以咱们辅导员经常开玩笑说“别的授课老师是一忙忙一学期或一年,咱们是一忙就忙三年或四年。”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明细了辅导员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策略和艺术。比如,新生入学,以“学习”为主线,抓好班风建设和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班级管理,学会识人用人,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和协作管理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利用主题班会和谈心谈话,充分发挥好“导”的作用;深入班级、宿舍,遵循“尊重、保密”原则,利用“望、闻、问、切”艺术,倾听学生的心声,及时了解个体和群体的思想动态 ;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多采用焦点解决的奇迹问句,鼓励学生、激发学生,助其成长成才!

通过本期辅导员培训,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在后续的学习、工作中践行,我会坚守我的“辅导员”阵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担所当担,为所能为,做一名温暖的引导者、管理者和陪伴者!

(作者:杨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