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四管”“四力”: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思路与实效提升途径

面对着“00后”的大学生,如何才能做好这一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这是每一个高校辅导员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当自己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时,发现其中很多思想、理念对学生管理的思路以及工作实效提升方面很有启发意义。

一、从“四管”入手,整体把握工作思路

就干部的管理与培养,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习主席所强调“四管”的方法论,对于我们开展学生工作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思路。“00”后虽有群体共性,但个体差异性也会很明显,面对这样一个群体,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必然会是“吃力不讨好”。因此,“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这种思路、方法,无疑是我们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必然的遵循之道。如果能精准把握好“四管”,既是一种自我减负,更会是一种自我提升。

1.分清主次,管好关键人。这方面一是管好问题学生,无论是重点大学,还是普通高校,都会有一小部分学生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诸如心理健康等问题。这些学生就是首先要管好,也是要重点关注的对象。把这部分人的工作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基本就不会有大的问题。二是管好学生干部,学生干部是开展学生管理不可或缺的角色,把他们培养好、管理好,不仅对他们是的一种负责,我们开展工作起来也会是事半功倍、得心应手。

2.避轻就重,管住关键事。学生工作纷繁复杂,但仔细思量,其实并非没有重点,也并非凡事需要亲力亲为,更并非是需要24小时待命。最为重要的是,应该尝试着通过梳理工作、搜集整理以及调查研究,把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管在关键事。从学生入学到学生毕业,最为关键、最为首要的就是学生安全,其次就是毕业、学业、就业。把这些关键事把握好,起码能是个合格的学生管理工作者。

3.有的放矢,管到关键处。所谓的关键处和关键事,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其区别就在于,更多的是涉及学生管理权力的有的放矢,涉也就是那些权力是可以下放,那些权力是必须自己要掌握的。所有事亲力亲为、事必躬亲,这只会分散精力,反会必须做好的事做不好。

4.辨别事态,管在关键时。辅导员工作被吐槽最多的一方面,莫属于工作时间的24小时渗透。在周内,无论是任何时间,在做任何事都会躺着中枪,这一点是工作性质所不能避免的。而管在关键时,其实就是对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能缓则缓,但对于那些可能产生不可预知后果的事,无论是月黑风高、风雨交加,还是寒刀霜剑、烈日当空,必然需要排除万难,负责到底,解决好问题。这是职责所在,更是担当所在。

二、从“四力”着手,提升工作实效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高校辅导员,从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来说,不断增强这“四力”也是我们做好学生工作、谋求个人发展的必然选择。

1.增强脚力,有了解才有方法。在大学里面中,学生主动靠近老师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需要我们主动靠近学生。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只有多接触学生,我们才能了解学生、才能懂学生,从而才能有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的“料”。这种“料”的积累,很大因素取决脚力,就是要多在学生中走动、多到班级、多去学生宿舍。

2.增强眼力,有观察才有想法。在我们面对不同的学时生,需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尽量搭建发挥学生所长的平台或是予以相应的表现机会,让他们有所乐有所获。毕竟,当前大学生沉迷游戏、厌学、心理疾病等很多问题,很大原因在于他们有太多时间胡思乱想或者没有找到更有意义的事以及更愿意投入精力、体力的事。

3.增强脑力,有思考才有活力。做学生管理工作,仅是管好学生、按部就班落实各项工作,很容易更早的进入职业倦怠期。获得感是保持一份职业热情的保鲜剂,只有看到一份份耕耘后的收获,我们才可能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就像有人说的,没有什么正确的选择,只是努力着让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脑力,把简单的事做出特色,从繁琐的工作中提炼成果。

4.增强笔力,有实力才有收获。无论是学生工作需要,还是从职业发展考虑,我们都需要不断锤炼笔力。常言道;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只有多思、多写,才能把话讲进学生脑里,把理说到学生心里。从目前工作能力考核标准来说,也只有多思、多写,也才能把繁琐的工作成果化,把辛勤的付出可视化。

(作者:李友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