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做伴随青春成长的筑梦人

作为一名辅导员,是一名高校教师,也要做大学生的成长导师和知心朋友。脚步在校园的角落行走,在学生的教室、宿舍和生活中穿梭,听着同学们的各种声音,接着同学们的电话,面对来自同学们学习生活里最直接的交流和心声。我是辅导员,在陪伴着校园里最美丽的青春。   

听过曲建武老师关于高校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巡讲《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读过那份职业的誓言,虽累犹乐,只因为我们是伴随青春成长的筑梦人。观看《我是辅导员》节目,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优秀的辅导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们以真情播撒希望,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学生成长的点滴;他们以思想引领学生成长,以文传情,以情动人,以服务和育人促进青年成长;他们从细节做起,话里话外,线上线下,表里如一,做到了大学生的知心朋友。亦师亦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是伴随青春成长的逐梦人。要做好辅导员工作,起码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注意细节,夯实基础

日常工作中,学生的事情无小事,看似在做事,实质是在做人和做人的事情。祝老师关注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抓住细节,于细微之处见用心,每个学生一封信,坚持写了千余封书信,工作地点遍布学校办公室、走廊、宿舍,了解的是心声,播撒的是希望。在辅导员工作中,抓实基础,凡是都需要认真,都是一种担当,把基本工作抓好,不断完善制度,提升技能,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做到精细。在完善基本工作,抓实抓牢,做到精、准、细、优,确保安全有保障、工作有秩序、学生有目标、进度可把握的同时,才能更进一步做好动态工作和发展性工作,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始终,实现育人与育己相结合。 

二、有情有度,善于陪伴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每个人有自己的与众不同。感谢与同学们的遇见,每个人都是一个美丽的青春,他们有梦想,有朝气,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鉴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辅导员在面对同学们的时候,需要有情有度,在陪伴青春的路上筑梦筑人,有心就有希望。引导学生成长,不只是威严的教诲,分明的赏罚,还有那日常的点滴,一言一行,润物细在无声处。

三、敞开心扉,坚持热度

每个人的眼睛都是心灵的窗口,真诚是你不变的容颜,沟通是你接纳和了解万物的开始。辅导员是日常工作中的万金油,但也不是生活中的百事通。忙碌是不可避免的,但忙碌的同时也在和学生共同成长。善于敞开心扉,倾听、感受,了解更多真实的个体,感受每个人的与众不同,把自己的乐观、积极态度和担当、认真、公平、发展的理念传递出去,保持生命的热度和生活的阳光,一个人的优秀会影响一群人的优秀,一个人的坚持能带动一群人的成长。走近学生,每一刻的自己都是学生成长中的素材,坚持热度,温暖一群人。

四、坚持学习,不断发展

发展是世间不变的主题。学习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把坚持学习和自主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每一天都是新的,学生需要调整心态,接受新事物,在学习中成长。辅导员在工作之余,也需要持续地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能力。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技术的出现更为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思路,把握新都动态、新课题,及时围绕学生群体的需求和认知去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成为工作成长中的新要求,日常的学习与学生的成长交流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工作形式成为师生教学相长的可能。    

党中央对新时代新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望,作为一名辅导员更应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有新作为!做伴随青春成长的筑梦人,我们依然在路上。

(作者:李顺年,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