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防疫期深化家校合作 促进“00后”大学生发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民抗“疫”。对“00后”大学生而言,是一次特殊的寒假经历,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洗礼,同样也是一次与家长长时间沟通交流、矛盾碰撞的时期。对“70后”家长而言,防疫期与新春佳节叠加,虽有疫情却其乐融融,家庭间的交流更为顺畅和效果更佳。作为高校辅导员,应以此次疫情危机为契机,转变为家校互动的新机遇,开启以防疫期家庭与高校教育为切入点的家校合作新格局。

一、防疫期,应积极有为地开展家校互动

相较于之前的大学生家校互动的状态“无事不联系,有事才联系;小事不沟通,大事才沟通”。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身心安全无小事,学生居家动态是大事。所以应积极开展家校互动,更加积极有为,更加详实有据。

电话互动。这是最常用的一种家校互动方式,其特点即时快捷、灵活有效,也便于了解和辨析与家长沟通中的语气和态度,能够直接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也更能掌握家长们的有效需求。在防疫期,第一时间与家长建立电话联系,互通有无,更便于了解其家庭防疫状况,学生的居家防疫状态,居家隔离思想及行动特点。由于防疫期每个家庭成员的作息时间有所差异,经常性电话互动有可能给家长们带来不便。尤其是学生在家或在身边,个别学生敏感家长和老师的互动。随着微信的便捷性,更多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微信沟通交流。

微信互动。“70后”家长在互联网移动平台应用广泛,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他们易于接受“o2o”消费模式,是互联网消费群体的主力军。从日常的家校交流来看,微信平台逐步占据主流形式,家长乐于接受,也便于安排合理的沟通和交流时间。高校的辅导员与家长的微信交流可以在吃饭午休时间,也可以在晚上抽出一点时间进行联系。相较于电话互动,更增加了灵活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推广和使用,一些学生参与学校和班级的集体性活动、学术会议等在校的动态,家长们时刻关注并积极互动。同时建立的班级家长微信群的沟通与交流,也便于通知和重点关注,防疫期微信群更是互动频繁,交流甚多,涉及防疫知识、居家健康、心理动态、国内外形势、学生学业发展等互动交流诸多方面。

QQ及其他自媒体平台互动。一部分“70后”家长也有QQ号和直播号,部分辅导员也纷纷建立的家长QQ大群和个性化直播,自媒体平台也成为家长了解交流、传递信息的新渠道、新形式。更多去引导传递正能量、真信息。

二、防疫期,开展家校互动应注意的方式和方法

真诚细致。以真诚的心态与家长交流。应该多一点真诚,不要有套路。因为现在的家长和学生最怕被“套路”。这个世界最信任老师的就是学生和家长,不要辜负家长们的信任,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一旦破坏,就再难建立起来。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东西,叫做没有敌意的拒绝和否定。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东西,叫做努力的边界。交流是一个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过程,当我的努力到达边界之后,成不成功都需要放手。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真诚与家长沟通防疫科学知识,学生防疫动态下的学习、生活、心理、运动、计划等,尤其是湖北籍的家长和同学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号召他们在家做好防疫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运动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等。举例来讲:防疫期的微信交流,不能仅仅是转发消息,更多的是有的放矢,耐心细致地编辑文字和图片,不能出现歧义和差错。

实事求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家长和孩子,家长和老师,老师和学生,三者统一于发展规律之中,在家校互动中,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和底线,也要有理有据有节。例如:家长和学生出现矛盾时,我们就站在客观立场,家长需要帮助时,我们客观分析,尽量给出指导性意见,少承诺,多剖析;少掺和,多和谐。比如:上级的政策和文件精神的传达,就要表述清楚,传递到位。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延迟开学,严禁师生返校等这样的文件要求,就要不存死角,详实做细传达到位。既要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个学生,也要第一时间让家长理解和知晓。

设身处地。学生的父母及家庭情况,学生居家自身的情形,学生所在的社区或区域,有时候他们的心情,我们都要设身处地地去了解并理解。防疫期,有些家长可能也只有短暂的休息时间,有些家长可能面临失业,心情焦灼;有些家长一直上班,无法照顾老人与孩子;有些学生在家学生在家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如作息无规律,学习不积极,好吃懒做等不良习惯,疫情防控期间家长与学生交流无效果,沟通存在障碍。面临毕业的学生存在就业困难等等。我们都要设身处地地去帮助家长和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就有家长发来微信:“老师您好,感谢这一年多来对娃儿的关心和帮助,疫情以来,我一直相信娃儿20岁了,应该懂事和对自己的人生方向晓得把控,所以很少管,但最近1个多月来感觉错了,这段时间不爱看书,常常游戏到深夜,不明白现在的娃娃这么无知,让老师费心了”。与家长微信交流后,我又通过微信与学生本人沟通交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站在家长的角度,站在客观的角度去分析核解决存在问题,让学生明白,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应努力学习专业,更加需要自律,才能赢得未来的挑战和抓住机遇。

因势利导。在疫情期,更需要加强政治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社区管制,居家隔离14天,少外出,不聚集,就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第一招。号召家长和学生更是起到模范作用。强化思想引导,思想认识到位,家长和学生是我们可爱的人,坚持居家隔离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通过发转正能量的新闻和消息,激起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抗疫,很多家长和学生居家晒全家福,晒美食,晒学习,晒敬老爱幼的事例等等。目前,作为高校辅导员开展了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帮扶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指导完善线上简历,一对一指导远程面试技巧。这些都是因势利导的具体体现。与一些家长和学生去客观看待当前的世界形势、国家和区域形势、学校形势、学生自身发展的形势等,全方位地去剖析当前的利害关系。

三、防疫期,家校合作对“00后”大学生发展的影响

“00后”大学生对待家庭及家长的看法。很多学生已经开始了大学恋爱,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也会躁动,更加渴望家庭的温暖,家长的认同和支持。因为“70后”家长的受教育程度高,见识更有深度,“00后”大学生更愿意去倾听家长的有益见解,甚至在防疫期心理健康教育,防疫期家庭观念和恋爱观念的形成。有些家长与学生已经以成年人平等对等身份开启沟通与交流。使得一些父母与子女的矛盾逐步化解,交流甚多,亲子关系更好。也使得很多“70后”家长和“00后”大学生子女的家庭观更健康和谐。

“00后”大学生对自身发展的规划更加务实合理。防疫期的这个寒假被称为“史上最长寒假”,作为有思想的一代,尤其2018级大学生,已经大二下学期,尤其是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世界疫情爆发的抗疫严峻形势,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方针和政策,比如一些宏观政策的发布:今年国家研究生扩招18.9万人,国考、省考和事业单位招考以及国企大幅度增加了招聘人数,部分地区也公布了新基建项目。同时也暂停了一些考试计划,这给了大学生更多的准备时间。到西部去,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去,大学生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大学生的发展规划更加务实合理。

“00后”大学生更愿意为梦想付出行动。李大钊同志告诉我们:“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疫情期,在与“70后”家长交流时,一种明显的观点:“00后”不再需要为房子、车子等物质去奋斗,而是更多地为梦想去奋斗。兴趣和爱好、责任与发展是“00后”大学生的思维考量,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为梦想付诸行动。比如:居家防疫期间,一个看似文文静静的小女生在家里给家长和网友展示了其做蛋糕的功夫和实力,表示大学毕业后就是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蛋糕店,并成功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

当前,国内防疫形势趋稳,世界防疫不容乐观,高校能否开学仍然面临诸多形势挑战。在线教育给“00后”大学生打开了一扇窗口,家校合作为“00后”大学生的发展增添能量和动力,只要我们采取积极有为的家校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00后”大学生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广,更加行稳致远。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