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新时代辅导员如何做到“顶天立地”

2020年4月初,教育部思政司公布了2020年工作要点,强调要持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地位和职业获得感,从2014年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到2017年的第43号令都在规范和引领着我们的队伍往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引领我们辅导员树立职业自信,让我们“顶天立地”地去做我们的工作,那么站在辅导员个体的角度,在新时代我们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顶天立地”,让我们拥有职业信心呢?结合着几年的辅导员工作和思考谈下自己的粗浅感悟。

顶天

讲得通。我们辅导员的全称是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的主责主业就应该是思想和政治工作,做好我们的思想和价值引领工作。我们很多同行本专业很多都不是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我自己也不是,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读的原著也是有限的,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得回应学生实践和理论中的很多现实问题,如果我们自己都讲不通,这就很被动了,更何谈职业自信呢,我这里用的是讲得通,没有用全部掌握,我们这个职业需要掌握的马克思主义、思政、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等理论确实是非常非常多,不可能全部一一掌握,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要懂得而且要常学常新的,和我们工作对象相关和必须回应的理论必须要弄得懂、讲得通。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们首先自己得讲得通,才能给学生讲得通,才能为学生拨开迷雾,我们也才立得住。

走得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这些都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道理,而且这对于我们本身就是引路人的辅导员的工作尤为如此,但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会出现一些不好的声音,比如疫情防控期间,某校一位学院团委书记谎报自己行程被处理的新闻报道了出来这就是反面的典型,再就是在涉及学生的评优评奖、资助等等很多方面我们必须得秉持公正之心,这是原则更是底线,首先我们自己要三观正、走得正,才能引导学生走正道,也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得明。高中的时候有段时间我处在“迷雾期”,整天想着如何改变世界,却把自己活丢了,班主任、年级主任和很多老师来跟我谈心,英语老师跟我谈心的情形和话到现在我都一直记着“你连自己都活不明白,怎么去救这个世界呢,你得先把自己活出个样子”,我们得自己首先活明白了,才能给别人引航,如果辅导员自己都处理不好工作、生活、家庭、爱好等的关系,家庭自己都经营不好、爱好自己都荒废,都做不好均衡,请问学生又如何可以去信服我们的引领呢?我们的思想价值引领未免显得太苍白无力,我这里说的“活得明”的“明”,既是指活得明白,也指活得明快。

立地

走得近。最近我看到不少各地的同行在讨论一种现象,就是同行们讨论发现我们有的辅导员各种荣誉一大堆,甚至拿到行业内很重要的一些称谓,但是在现实的工作当中却离得学生其实很远,我想这是不对的,学生是我们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没有充分了解、走进学生,我们的工作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谈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了。当然事情得辩证看,走进学生我也不认为就是24小时要天天和学生在一起,而是要合理、科学,走进学生也要注意方法和制度的运用,而不是固化地为了走进而走进,这很重要,我们应该把思想价值引领把工作做在学生的心灵上,而走得近是基础,走得近也才能更精准。

贴得亲。不得不承认,我们辅导员这个队伍整体能力都是不错的,无论是语言能力还是做事能力,我们有的辅导员走路带风、雷厉风行,受到一些机关领导的喜欢,当然雷厉风行没有问题,是工作能力的体现,但是严肃过头、方法不得当的话可能会出现一种负面情况,学生会不敢靠近,甚至学生出现了问题会转而向其他老师求助,而没有主动来贴近我们做思想价值引领的辅导员老师,毕竟我们不是单纯的行政职员,我们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应该增加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我们的学生贴得亲、来得暖。

聊得趣。现在入校的大学生已经是00后了,他们的兴趣点、关注点和以前我们那个年代确实不一样了,甚至快到几年甚至都可以称之为隔代,也不会因为我们是“老师”这个职业本身就会在学生心中树立威信,我们得不断学习、进步,除了做好顶天的内容以外,我们得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我们自己得做一个有趣的人,当然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成为相声演员,这个有点难,但是做个有趣的人还是很必要的,做一个智慧的人,增加我们思政工作的生动性、生命力,这样我们也才能在学生心灵这块地上立得住。

我想无论是2014年的能力标准文件还是2017年的队伍管理规定还是今年思政司的工作要点都在帮助辅导员树立我们的职业自信,当然这也能说明可能我们还不够自信,不够自信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我想我们作为辅导员,我们首先应该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我们的主体地位,奋发有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思想政治辅导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学生的心灵上绽放绚丽之花。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