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的“五大功课”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辅导员的学生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和挑战,受疫情影响,高校延期开学。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在线授课成为了主要的教育教学手段。作为高校辅导员,面对远程开展学生工作的新挑战,如何发挥思政教育引领功能,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抓好网络学风建设,注重心理疏导,辅助学生就业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五大功课”。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

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疫情期间,涌现了很多英雄事迹、感人实例,无不为大学生思政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以实际出发,积极发挥辅导员的引领作用,活化思政教育手段,丰富思政教育形式,带领学生向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学习,在抗“疫”一线舍小我顾大局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初心与使命,深刻领会“四个自信”,用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课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易传染、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为保证全体学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身心安全,辅导员作为高校直接接触学生的一线人员,应及时做好科学防疫宣传,提升学生安全防控意识,督处学生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勤消毒,减少直接接触跨地区、跨省、跨境人员,降低感染风险。截至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跨境输入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仍有增加,在此情况下,辅导员应督处学生防控工作仍然不可松懈,紧握安全“红线”,将安全教育课持续深化。

三、学生在线优良学风课

受疫情影响,高校延期开学,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学生自3月份开始进行在线学习生活。在线学习虽然方便快捷、打破地域限制,然而对于辅导员学风建设方面有较大的难度。如何利用网络做好线上学风营造、保障学习秩序是面临的首要问题。辅导员应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多渠道向学生渗透学习方法、学习规划知识,在线与专职老师共同监督学生出勤、学习情况,并对学习效率不高、学习吃力的学生进行帮助,采取学生对学生的“一对一帮扶”、老师对学生的“师生在线答疑”、辅导员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辅正与学习规划”等手段,对旷课学生及时进行教育,集中营造网络学习的优良学风。

四、学生负面心理疏导课

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工作复杂且难度大。疫情防控时的恐惧心理、延期开学返校的焦虑心理、毕业生就业与考研学生的心理压力等都是疫情防控期间突出的心理问题。对此,对于上述心理分类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1.肺炎疫情的恐惧心理。主要因新型冠状病毒特点,加之网络媒体播报的致死病例数及全国大范围的封城做法导致学生恐惧心理,对此辅导员积极普及新冠肺炎知识,宣传科学防控手段,及时发送官方防疫措施,只要做好勤消毒、少聚集、严防护就能降低感染风险。

2.延期开学返校的焦虑心理。因延期开学,对返校具体日期一直关注,并对原开学事项如何进行在线解决心存焦虑。辅导员应增加与学生沟通交流频次,适当开展线上互动活动,转移学生对延期返校方面的关注,以轻松、幽默、正能量的讨论会、疫情居家打卡短视频、展示学生才艺成果等多种形式,逐步推广形成良性影响,引起正向共鸣,降低或消除焦虑心理。

3.毕业生就业与考研学生的心理压力。疫情对毕业生、考研学生影响较大。毕业生上半年处于招聘的黄金期,因疫情影响招聘形式改为线上进行,毕业生线上应聘及面试方面经验较少,这对于学生来说平添了就业压力,增大了就业竞争力。对此,辅导员应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客观评价自己,讲求实际,切勿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充分利用“云就业”平台,获取最新招聘信息,积极参与求职应聘,对求职失败、自我认知出现偏差的学生做好开导,及时调整状态,增强自信心。考研学生复试、调剂及落选学生进行分类疏导,对于复试、调剂学生,辅助学生放平心态,舒缓压力,做好面试准备;对于考研失利学生应帮助调整状态,不要过分沮丧,可施加谈心谈话,并辅助做好学习规划,积极备战。

五、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

面对疫情突发状况,辅导员充分利用有效平台,及时推送最新招聘信息,积极动员应届毕业生参与应聘,活化辅导员就业指导职能,明晰就业形势,掌握求职应聘技巧、筛选求职信息、做好岗位要求与个人能力匹配度评估。积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帮助学生挖掘自身潜力,激发创新思维,从专业、兴趣爱好、生活发现等多角度找寻创业切入点与结合点,做学生创新创业的启蒙者与护航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