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战略与战术——送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大学生朋友们: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所以,虽然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经取得了大规模阶段性的胜利,即将奏响全面大胜利的凯旋之乐章;但是,我们坚决不能忘记新冠肺炎疫情逼迫大家度过的、充满压抑感的、2个多月的宅居生活,必须要痛定思痛,更要为美好的明天进行筹划与奋斗。公共卫生安全是整个人类要面对的共同挑战,所以大学生同样要在这场大的战争中贡献青春正能量——坚持必胜的理念,用遵从统一安排、科学宣传防控知识、参加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参与其中。同时,要在与全国、全世界抗击疫情的战友们一起奋斗的实践过程中展开全方位的思考与学习,要充分认识到自信的统领性,以及贯穿整个过程的责任心与科学精神的重要性。

战争中有战友,也有敌人。我国一直在坚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原则,做到了统揽全局、知己知彼、稳中求速。疫情发生以来,因缺乏科学性认知造成思想意识恐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因违反统一防控规定对医疗、防疫、市场和社会的秩序造成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以及由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而不能将工作夯实的单位和个人等等所有不利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因素都是战争中的敌人。

大学生们请思考,你们在“人生成长”这场大规模、长时间的战争中会有多少敌人?最大的敌人是谁?

一、构建自信战略

2月3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谈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社会层面以及个人保持理性客观的心态很重要,一方面要相信国家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定会有成效;另一方面要相信自己本来就具备免疫力,乐观自信的内心是最好最强大的免疫力。

1.全民自信

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带领全国人民释放出民族大团结的磅礴力量,包括特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等各种大灾难都被击败。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整体战略的构建依然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自信为精神支柱。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遵从和支持国家统一领导的差异化防控策略,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实现瞬间全民大行动的大场强。这股内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大场强,充分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能够战胜一切敌人的!

2.个人自信

只有科学认识宇宙苍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个人才能找到真正的乐观自信。我们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的学习、研究和应用。其中,唯物论强调要同时重视、发展和传播包括物理学、化学等在内的自然科学知识和包括哲学、文学等在内的社会科学知识,使得人类掌握渊博的知识,生成了然于胸的博大度量。辩证法强调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性学习、研究和应用,寻找万事万物的最本质规律和具有融汇贯通性的更优化解题途径。即“公式里体现哲学,诗词中蕴含逻辑”。现实中的个人自信,需要我们随时关注国家、社会的形势与政策,学会分析和思考自身的成长形势与对策,懂得从危难处抓住机遇。2月22、26、2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湖北以外新增死亡病例为0、青海实现清零、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疫苗研发、26个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方舱医院实现三个‘零’”;尤其是3月20日晚,中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布的“我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等说明防控疫情工作已经取得大规模突破性胜利的信息,让人们找到了长时间压抑之后豁然开朗的感觉,感受到了春天的万物复苏与活力四射,使得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强!

二、推进严谨战术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已经获得了精神上胜利,能够控制整场战争的必然趋势。但是,战争中的必然性与偶然性是辩证统一、相互转化的。一场大的战争即使已经取得很大胜利,也可能因为一个小的漏洞而功亏一篑。我们不能因部分胜利而出现自傲状态,必须随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同时关注全国大局动态和基层细微环节,设计和推进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的高效性严谨防控战术。

1.端正全员责任心

打赢防疫之战,人人有责。全员责任心,要求每个人严肃对待自己的所言所行,随时提醒自己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敢于冲锋的人民战士。众多的医护工作人员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奔赴疫情一线,直面病毒肆虐的生死考验,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大规模的胜利。“我斩新冠,携汝赏樱”“逆行不独行,隔离不分离”……等代表激情与爱情的誓言被写在防护服上,闪耀出全员责任心的万丈光芒,足以震撼人心。

然而,有些情景却让人惊出一身冷汗:2月21日,四川广元却有很多市民在利州广场上聚众喝茶晒暖,广州白云山中老年人开始脱下口罩,江西赣州瑞金有人不戴口罩在集市上出现拥挤、聚众赌博……我们应当用什么词语来描述这些扎堆喝茶、排队就餐、撒欢游玩的人员呢?他们不懂得责任心的重要,更无法面对包括白衣天使、人民警察、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社区和农村工作者等已经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奉献出宝贵生命的基层工作人员!

责任心的淡化会造成麻痹大意,出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局面。大数据统计显示,防控疫情工作向着好的态势拓展。但是,每日仍有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从3月6日开始,统计数据中新增了一项内容,即“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截至3月29日24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23例。截至3月30日上午10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境外100多个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上升,确诊和新增病例数呈现井喷式增长,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3万。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存在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粪口传播等多种风险,疫情危害的隐藏深度和散播广度依然很严峻,国内外的每一处病毒都可能成为新的传染源,引发病毒的大逆袭。所以,全员责任心是世界各国人士携手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必须。

2.以科学精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效性和长久性

大学生要积极关注贯穿于科研攻关、新闻舆论、复工复产以及基层防控等工作的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强调科学认识来源于稳扎稳打的实践,体现实效性优势;“开拓创新”是科学精神的活力,强调科学是不断发展的开放体系,提倡批判性与融合性并重的创新特色(如疫情防控中的中西医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基层应用等),体现长久性优势。

“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战胜疫情是一场科研与时间的赛跑,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成功研制的疫苗是最终战胜疫情的利器。3月2日,人民日报指出,“战‘疫’行动,需要平等之光照耀”、“平等合作,乃制胜之器”。包括科研院所、高校、相关企业等在内的科研机构如果存在严重的不平等竞争、不合作意识,则会造成科研力量布局不完整、战略储备能力不足等缺陷,无法在关键时候拿出“硬核”成果降服各种“病魔”。所以,科学界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建立平等对话的机制;科学家要发表真实可靠的论文、讲真实可靠的话、做真实可靠的事,即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正确结合;要加强与国际专家机构和人士的合作,最大广度的吸收、运用和提供相关研究资料,推进对病毒传播机制、疾病严重程度的认识和处理,为世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大学生要从中认识到实干能力的重要性,要认识到掌握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能在未来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等多个领域发挥支撑作用。

新闻舆论工作同样需要具备科学精神,要保证信息的客观真实性和及时性,要实现正能量全方位、多渠道的传播,营造出人民在灾难面前毫不畏惧、勇于挑战的必胜局势。各家新闻媒体要深入宣传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防控疫情的成效;要用防控一线的实际人和事传播正能量、普及科学防护知识;要通过学习强国、中国政府网、党建云、网信河北等各种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主动引导国际舆论,向世界传递中国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促进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要求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要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制,从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和指导员工个人防护等3方面着手。大学生必须积极支持“常态化、紧急化”并重的师生互动智能工作平台的搭建,随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和行动,既保证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到位,又保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据师生反应,学习通、雨课堂、钉钉、QQ屏幕分享等软件在实际应用中受网速影响,在教学连贯性、互动性等方面存在一些欠缺,需要进一步升级更新。

包括农村、社区等在内的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为了遏制疫情扩散、降低间接接触和交叉感染风险,基层工作要尽量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及时追踪疑似患者信息与活动线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层应用意义重大——通过小程序自动定位可以检测病例发病点,扫码登记人员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可以追踪疑似患者线索。如,石家庄珠峰国际花园小区、长安区西古城社区等处的“手机扫码登记”、滦南县的“滦小南扫码电子登记”、承德的“人员出入登记管理系统”等无接触式登记系统实效性很强,有利于长久应用。

三、大学生要重视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是各行各业健康发展所必须的内涵规矩。不管错误是大是小,如果不承认则违背“实事求是”,不会站稳;避而不谈,则违背“开拓创新”,会被时代抛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都是违背科学精神的“病毒”,都要依法严厉打击、坚决遏制!大学生要重视科学精神,要明白从思想上的迷茫到实干中的短板、从通用知识的欠缺到专业知识的肤浅都是成长中的敌人。

思想意识高度的辨证调节和身体力行效果的择优推进,是团队和个人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思想意识方面,我们必须坚持自信的性格,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站到最终胜利的永久性高度,才能统揽全局。这样我们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够主动分析、决断和出击,打出大侠风范的“降龙十八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在胆怯、冷淡中等待,则只有被逼入绝境时才能根据感觉底线打出“黯然销魂掌”,效果可能事倍功半。无论哪一种掌法,要出“功”都要以“事”为基础,即藐视敌人的真正资本是实力。在身体力行中,我们坚决不能因为点滴胜利就出现自傲的苗头,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站到随时可能潮起潮落的辩证性高度分析自身与敌人优缺点,同时重视大局走向和细节变化,才能知己知彼。只有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学风和作风,我们才能从更全面、更深入的科学角度出发制定和落实具有严谨性、完整性、细微性和高效性的作战方案,实现稳中求速。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强调,不管战争持续时间的长短、战争规模的大小,团队和个人由始至终必须坚持的性格是自信,保证以高昂的斗志迎接任何挑战;坚决不允许出现的性格是自傲,必须以踏实稳定的作风夯实每一步前进之路。

(作者:杨志宏,石家庄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