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疫情期间,返校防控工作实施预案的重要点探讨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针对全国不同区域各自情况,目前已有部分省、市、自治区,逐步恢复开学返校工作。本文基于全国疫情延迟开学的特殊情况,为帮助更多学校在疫情后开学返校,全面做好开学前后校园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预防措施,保障师生平安返校,教育教学平稳运行,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校园稳定,总结出目前疫“返校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预案”应当注意的重要点,希望能对受到师生返校困扰的学校有所帮助。

开学前及时掌握:

1.假期中全面排查身体状况。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各部门应与本部门教职工保持密切联系,摸清掌握教职工行程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进行人员排查,收集教职工有无从外地返回、与外地人员接触和有无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的相关信息,预定返校日期前提醒教职工居家隔离满14天。第一时间报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得漏报、瞒报、误报,准确掌握人员动态信息。

2.交通工具实时登记。全体教职工需于2020年X月X日前返XX,返XX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外科口罩或N95口罩;返XX后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除返校复工外应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应急知识为重点的健康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减少外出。从外地返XX者需按照要求进行自我隔离、登记并上报。从外地返回、与外地人员接触、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的教职工,需在家自主隔离14日无症状后方可到校上班。

3.重点区域学生,入学前4周提前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引导其进行自我调适,缓解其压力、担忧、焦虑等情绪,帮助转换心态,确保返校时已度过应激障碍期。

开学时全面检测 :

1.返校当天,组织做好教职工开学到岗情况统计。对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或有干咳、乏力等症状的教职工,安排送医进一步检查,及时报备相关部门。

2.建议“试点返校”,允许师生党员,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根据学校总体情况,部分数量的师生提前返校,缕清疫情期间工作、学习流程,完善疫情工作预案。

3.做好每日日常体温监测工作,师生全程需佩戴口罩。

4.学校做好返校学生信息统计,做好食宿安排。对学生重点区域,如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区域工作人员进行特殊时期工作方法及工作内容,特别是情绪管理的集中培训。

5.体温检测多区域设置,校门-寝室楼-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学生进校门时测量体温,增加校门体温测试点,在可控范围内,提高效率分散人流。增加体温测试关卡,减少师生不必要的外出。学生宿舍报到后全程防控及时处置,坚持对学生午测+晚测,对重点学生及周边区域进行“地毯式”扫楼测试,保证人员覆盖及区域覆盖,集中设置宿舍楼消毒设备点。食堂超市内重新设置购买路线及就餐区域,保证学生购买效率,缩短聚集时间,入口增设“体温测试点”,体温无异常且口罩防护齐全方可进入,延长营业时间,错峰购买,有条件院校设立由食堂为指定宿舍集中提供送餐服务,避免餐具以及就餐期间交叉感染。各学校应提高学生自律性、时间管理能力,返校初期教学活动及学生活动开展,仍以线上方式进行,根据国家、省、市具体指示,逐步恢复。图书馆区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入馆数量控制。

特殊情况处理:

1.体温异常及呈现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的同学且不具备入院的同学,安排隔离进一步观察。进行隔离治疗的同学,每天通过电话、网络进行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跟踪疑似或确诊学生心理监控,避免学生因处于急性应激反应障碍期,引发不良情绪和极端行为。除提供线上心理辅导、身体状况免费咨询服务以外,建议制定相关“自我调适电子手册、纸质手册”,发放给学生,预防帮助学生走出特殊时期心理阴影。

2.制订特殊时期应急处置方案详案,将应急处置流程广而告之,设置地点为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超市等人员较为集中区域,方便全体师生第一时间能够按照官方正确的应急流程进行操作,争取时间来减少不必要的扩散。

3.在校内突发感染症状,应立即向当日学校汇报,并逐级上报,立即通知其家属护送去医院。学校启动应急处置,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为避免传播,可临时性关闭校门,在校门关闭期间,教职工不得擅自离开学校。

4.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检验疫情防控工作实施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突发状况及时有效的处置,联合学校各部门提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战演练。

5.做好开学初学生思政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激发广大师生党员的爱国爱校热情,做好开学初思想政治教育的计划于布置工作,加强课程管理、行为习惯、安全防护意识、宿舍管理及特殊时期理想信念的树立等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政教育活动。

(作者:李晓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