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复学在即,大学生校园防护小妙招你“造”了吗?

 

嗨,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宅”在家的生活一切都好吗?怀念大学校园的青春芳华吗?Yes!我们都希望早日再见那魂牵梦绕的一草一木,可是只有掌握校园防护小妙招,方可再言入学哦。

当前,中国大陆疫情形势一片大好,连续多日实现“清零”,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多个省份也陆续出台了中小学校复学的具体日期。我们有理由相信高校复学的日子不远了,学生们重回校园品味朗朗书声的美好时光即将重现。然而,“清零”并不等于胜利收官,开学后同学们依然要加强自我保护,做好健康管理,走好战“疫”最后一公里。

以下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杨彬老师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带领同学们制作的校园自我防疫小妙招,分享给大家,期许给同学们带来帮助哦!

一、面对疫情我们如何提高免疫力呢?

饮食方面: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不要食用未知来源的动物及其制品。

体育运动方面:尽可能使身体各部位、各系统都得到锻炼,循序渐进,运动强度应由小到大,掌握技术要从易到难。

日常行为方面:吸烟、喝酒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和人体的抗病能力,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要戒烟限酒,积极应对疫情的挑战。

二、正确戴口罩、摘口罩的方法是怎样的呢?

首先,深色向外、浅色向内;金属条在上,口罩对折,以增加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捏紧贴鼻,打开褶皱,包住面部;口罩要2-4h更换一次;口罩潮湿污染后应立即更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摘口罩的方式:摘口罩时不要触碰口罩外部,双手握住系带摘下;有条件时可以用酒精喷洒或者消毒,密封后丢弃;摘口罩后应用肥皂流动的水立即清洗手部。

三、七步洗手法简介

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擦。

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擦。

4.双手指相扣,互搓。

5.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6.将五个手指尖并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7.螺旋式擦洗手腕,交替进行。

注意:

1.每步至少来回洗五次。

2.尽可能使用专业的洗手液。

3.洗手时应稍加用力。

4.使用流动的清洁水。

5.使用一次性纸巾或已消毒的毛巾擦手。

洗手口诀“内外夹攻大力丸(腕)”分别指:掌心、手背、手指交叉、弯曲手指、指尖、大拇指及手腕。

四、在寝室内,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抗疫防控呢?

1.保持寝室内干净卫生,每日进行消毒。

2.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示,室内可以用医用酒精擦拭。(手里拿一个抹布和医用酒精的瓶子)

3.勤整理卫生,勤换洗被褥。

4.个人需要按时洗漱、定期洗澡等。

5.保证寝室每日至少一次清扫,每周至少一次大扫除。

五、学生在教室上课中应如何防控呢?

1.师生配戴口罩,分散落座上课,保持安全距离。

2.加强教室的通风,课程结束后立即离开教室。

3.实验课程中使用过的实验物品、口罩、手套以及其他废物集中丢弃处理。

六、在食堂就餐,我们应该注意什么来防疫呢?

1.学生于食堂就餐前一定要使用食堂提供的洗手液洗手

2、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侯餐。

3、分散落座。

4、尽量选买固定套餐以节省时间。

5、建议大家取餐后带回宿舍食用。

七、学生返校途中应该如何做好防控工作呢?

1.建议学生乘坐私家车返校,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3.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作者:杨彬,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兼职教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助教。王智博,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辅导员,从事心理将康教育工作,助教。)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