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担当和作为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重叠加的背景下,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教育是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方式,高等教育在教育脱贫工作中发挥引领性作用,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也是高校开展教育脱贫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要自觉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将脱贫攻坚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有效推动高校脱贫工作的有效性和持续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注重精准脱贫,助力高校贫困生成长成才

高校贫困生是高校辅导员开展脱贫工作的直接对象,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涉及到脱贫攻坚战的重点群体,辅导员要在保障和发展两个关键点上着力。一方面,用好国家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公正、有效开展高校贫困等级认定等重点环节,保障贫困生在校基本学习生活,避免贫困家庭因学致贫,这是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职责之一,也是开展脱贫工作的底线要求;另一方面,全方位关注高校贫困生的发展性需求,培育贫困生自尊自强的价值追求,为不同年级的贫困生在社交、学业和求职等方面提供有效指导,让贫困生能够面对原生家庭、面对自身优缺、面向未来发展,只有贫困生成长成才,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消除家庭贫困,这是高校辅导员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要求,也是开展脱贫工作的重要目标。

注重价值引领,助力高校学生投身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尤其要动员广大青年,青年是激发脱贫攻坚内生活力的关键要素,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大学生作为最活跃的青年群体,必将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校辅导员要注重价值引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学生真正在脱贫攻坚伟大历史实践中展现青春魅力、锤炼青春力量。一是引领广大学生投身基层和贫困地区,直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要鼓励、指导学生到基层和贫困地区就业创业,破除精致利己主义的狭隘价值追求,在更广阔的天地建功立业;二是引领广大学生关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广泛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广泛的资金、技术等支持,学习不同专业的青年大学生,未来具有无限发展可能,要在他们的心底根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价值初心,不管以后从事何种职业,都能自觉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注重思政融合,助力高校思政工作有效开展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人类历史绝无仅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样本,也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源泉。高校辅导员要注重思政融合,善于运用时代发展的最新实践和理论成果,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有效推动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高校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围绕辅导员的九大主要工作职责,在有效教育管理服务和潜移默化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入脑入心,让高校辅导员工作不再拘泥于固有内容,而是与时代同频共振,体现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时代性和价值性;二是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第二课堂建设,习总书记要求“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高校辅导员要注重通过 “红色筑梦之旅”等各类社会实践,拓展学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路径,锤炼学生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能力;三是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高校辅导员的个体发展,“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高校辅导员要以身作则,在个体发展规划中注重契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自觉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高校辅导员作为党在高校基层一线的战斗力量,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一定能有所所作为。

(作者:夏群,合肥工业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