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必须完胜的“三场战疫”

教育部再次明确疫情完全控制以前高校不得提前开学。辅导员应迅速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学生守护者的角度,奋战在学生管理、党团组织工作、学生就业服务等三个“战场”,坚决做好疫情防护突击手。

一、决胜学生管理“战疫”,坚决攻破 “四座碉堡”

一是学生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的数据“碉堡”。疫情爆发正处在寒假学生离校期间,师生信息不对称情况普遍存在,在疫情肆虐形势下急需要快速准确地统计到位,所以说这是第一座碉堡。辅导员应尽速掌握学生的位置信息、社会活动情况、整体交通轨迹、亲属和密切接触人的健康状况、居家学习情况、思想政治状况、网络言论状况等多种定量和定性信息,并建立工作台账,随时更新。

二是疫情宣讲工作的舆情“碉堡”。鉴于这场疫情来势汹汹且为新生病毒,学生们及其家人对该病毒都知之甚少,辅导员应发动学生干部力量,认真关注人民网、国家卫建委网站等权威媒体的有关报道,通过自媒体向朋辈学生及时公布,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规避谣言、占领舆论主阵地。

三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感“碉堡”。长时间的宅生活极有可能滋生各类身心疾病。辅导员应建立居家“日常四签到”工作流程,用简单实用的线上工作方式代替单纯的理论引导。流程一:早晨群签到,让你清新生活每一天。流程二:上午太极拳签到,让你体魄强健每一天。流程三:全天不定时网课签到,让你精神充实每一天。流程四:下午心理直播间签到,让你心理健康每一天。通过每天四个时间节点的趣味性线上巡回签到,以群聊或网络直播的形式引领学生健康居家自我防护,带动同学们保持正确起居时间、坚持运动、共同交流趣味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

四是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思想“碉堡”。遵循政策导向,在学生中间重点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比赛以身边人的抗疫志愿服务故事、高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一线战疫的故事、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为题材展开兼具趣味性的活动。

二、党团工作有爆点,善用“三大群团武器”

一是指引学生能够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武器”。辅导员应紧紧依托共青团中央建设的“青年大学习”阵地,在精神层面深挖战壕、广积粮仓,同病毒持续抗争。尤其注意要对国家和广大青年在抗击新冠病毒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国家富强、公民文明、社会和谐、高度爱国、无畏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案例展开教育。

二是充分利用群团活动的文娱“武器”,引领主流思想文化入脑入心。组织学生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注意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络直播、视频群聊天等方式开展工作,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喜闻乐见。

三是动员学生党小组化作 “必杀武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要保持政治定力,发扬不畏艰险、当先锋敢担当。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帮助同学拒绝谣言、紧跟党的思想方针。学生党支部注重在防控一线发现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用民族精神和奋斗精神激扬青春力量,引导学生党员凝心聚力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增强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三、学生就业常战备,盯紧“四个主攻方向”不放松

开学日期延后,考研复试、春季招聘会等大型毕业生专场活动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针对此种状况,辅导员应集中精力推广“互联网+就业”毕业生服务方式,明确“四个就业服务主攻方向”。

一是将再次明确每位毕业生综合情况作为首要主攻方向。根据前期摸底调查情况,结合本次研究生初试成绩。综合评估、一人一策,加强个别就业定位联络指导。

二是将网络招聘作为重点主攻方向。要求毕业生全员关注“前程无忧、定向招聘网、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专业网站争取更多就业可能性。

三是将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作为“选择考研二战”学生的主攻方向。从这次疫情来看,国家仍然十分短缺立志于在基层建功立业的知识分子,一部分落榜学生可以选择先到基层就业再逐渐谋求新的人生,同时可以有效缓解行业需求和个人生活压力。

四是将毕业生都有出路作为保底主攻方向。无论学生选择升学、留学、考公务员、直接招聘就业、西部计划还是创新创业,稳定都是硬道理,服务好毕业生,推动学生学有所成既是就业工作者的工作地底线,又是我们的最后的主攻方向。

结语

战 “疫”打响以来,如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高校思政工作者,尤其是一线辅导员的第一要务,能否再“三个战场”做好全面获胜,是这场斗争的战略关键,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到底,春天就会到来!

(通讯作者:王智博,助教,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

第一作者:杨彬,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医疗管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助教。)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