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线上学习,辅导员应强调的四个点

自新型肺炎疫情爆发,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停学不停课的号召,保证正常的教学和学习,老师们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比如录制视频,利用学习通软件,钉钉直播课堂,QQ直播,网上答疑等,学生对此的反映也各不相同,效果也千差万别,新形势下,网上教学对学生的学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势而新”,作为辅导员,应该对学生的学习强调哪些呢?

第一,提高自主性,主动向学。

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有的专业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很多的自主学习内容,比如观看慕课,课后查阅专业文献和书籍,自学某些章节和内容等等。但“在线不在人”的情况时有发生,一部分自制性差的学生变相偷懒和不认真,这样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这要求我们的学生本着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这些学习活动。

我们辅导员老师则需要多提醒学生转变学习认知,变被动为主动,变他人监督为自己要学,变自由为自律,主动激发学生自己内在的需求和认知,跟上课程和老师的节奏,积极主动学习。还有我们对学生课程学习的纪律要求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该是一样的,即不能迟到早退,更不能无故旷课。

第二,珍惜时间,及时写作业。

有一个学委给我反映了这样的情况,“每次上课之前老师会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课后也会有作业,只把学习平台给的视频和PPT看完是不够的,但也许上课时间只能完成这些甚至有的内容很多以至于上课时间内完成不了,就需要利于更多课下的时间来学习并完成作业。”后来我了解了一下,确实如此,其他同学也都表示现在老师布置的作业反而更多。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线上教学和平时教学一样,每个科任老师会根据专业的不同布置很多作业,甚至为了保证学习进度对作业要求更严。这要求我们辅导员要给自己的学生提醒,严格要求,及时完成作业,不拖不欠,保持进度和质量。

第三,勤学好问,主动请教咨询。

以前线上教学,因为专业老师不坐班,加上还有各自的科研临床工作需要完成,客观上在课堂上教学上的时间有一定的限制,很多学生在学习中碰到的问题也不一定能及时联系到老师,现在线上教学,情况完全反转了,每个老师都是实时在线的,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联系,我也看到学生在班级QQ群的提问、咨询的情况比以前更多,这让老师们反而有点忙不过来,但老师们都表示这是好事,学生学习主动性更好了。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主动告知我们的学生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及时和老师交流,主动刨根问底,和老师探讨各种医学知识和专业知识。

第四,劳逸结合,做好身体防护。

在对我们两个年级的学生了解关于线上学习情况的过程当中,我们收到学生们提出的一个普遍性问题:长时间盯着屏幕,学生眼睛和颈椎有点受不。我和一个学生聊天,他告诉我,“平均一天五六个小时的在线学习,简直受不了”。是的,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长时间的线上学习对学生的眼睛使用和身体素质要求更高。

一方面我们需要向科任老师建议改善教学效果,采取更人性化和灵活的授课方式;另一方面,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对学生强调注意适度放松,做做眼保健操,保证活动时间,做一些日常的体育锻炼,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作者:许敏武,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马周,中南民族大学教务处)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